专栏观察

汽车内容“平台时代”已过时 易车的生态模式将走向何处?

在信息大爆炸的环境下,很多内容领域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瓶颈。一方面,海量的内容并没能换回海量的流量,另一方面,平台的扩大也没能带来用户的壮大。

字节跳动是个例外。2018年以来,字节跳动整合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现象级流量产品,不仅推出“巨量引擎”为客户提供移动营销整合服务,自身也成为了拉动内容行业与信息分发行业增长的“巨量引擎”,实现了内容规模与流量规模,平台扩大与用户壮大的等比例正向增长。

在汽车互联网这个垂直领域,受大环境变化及新技术变革影响,也迫切需要一个这样的“巨量引擎”,以内容规模与用户规模的增长,带动平台规模可持续增长。而且,这已经成为一个相当迫切的命题。

01

产业变革孕育新增长“土壤”

汽车作为高价低频,有一定消费门槛的商品,让用户对于汽车信息、价格、服务的要求更加多元化和碎片化。所以,汽车内容平台成为满足用户需求,助力厂商营销的多方连接平台,是汽车营销及汽车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一环。

从新技术(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带来传统商业生态的不断推翻、刷新,到新产品(新能源汽车)带来全球汽车产业的重构、再造,再到汽车零售新模式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不论是汽车行业的新机遇,还是国内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急需寻求新的增长突破点,都给汽车内容带来了一个变革的窗口。

然而内容生产大环境的现实情况却是:一方面,消费者想了解意向品牌时,需四处寻找信息,有时候花费了大量精力,所找到的信息却真假参半、良莠不齐,使得用户的信息获取成本很高;另一方面,汽车自媒体门槛较低,内容产出鱼龙混杂,质量层次高低不齐……这就导致了用户与平台的双重困境。

不过,困境背后恰恰是转机。因为这使得“汽车内容平台”这条赛道有了孕育新增长的“土壤”,包含消费者、厂商、媒体在内的汽车内容生产的各方势力都处在变革前夜。虽然易车、汽车之家等是比较早进入赛道的一批选手,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新变局之下,谁能够再次破局而出,就将赢得新的比赛。

02

从平台到生态链,易车内容生态初具版图

在倪叔看来,易车近两年动作连连,尤其是最近打出来的一手新牌,让我们看到了“巨量引擎”的苗头,而这一苗头也先让易车在“汽车内容平台”这条赛道上不止领先了一点点。

继8月中旬推出汽车互联网平台首个“智能编辑部”之后,易车又在上周推出“品牌专家”,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品牌专家,顾名思义就是以汽车品牌为核心产出深度内容,某位品牌专家负责该品牌所有内容产出,且解决用户关于此品牌的相关问题。

当下门户网站和内容分发平台是用户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聚集了大量的用户资源;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汽车垂直平台之所以具有优势,就在于其专业度和深度。而品牌专家的推出可以说为行业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专一负责某一品牌的内容,毫无疑问将推动汽车内容更精细化和专业化,持续增强汽车垂直平台的优势。

专业化打造之外,易车还通过PGC+OGC+UGC+AGC四大模式组成的汽车内容生态的构建提前抢占赛道,这是其内容生产战略的一次创新,也是为行业打造“巨量引擎”的一次尝试。

首先,基于整个行业的背景:用户和行业对汽车内容的需求是多元的,丰富的。既要有专业度,还要有趣味度;既要有专注汽车的深度,还要有泛汽车领域的广度。易车的生态里,品牌专家、智能写作、自媒体、MCN机构、用户等多元内容生产者相辅相成,保证了内容的巨量、海量。仅智能编辑部一天就能产出一万篇左右的市场行情文章。

其次,易车走精细化运营的底层逻辑:诚如易车助理总裁兼总编辑闫小欧表示,“以品牌分类有助于差异化专精内容的产出,满足用户对深度内容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车市已进入存量时代,品牌忠诚度成为车企竞争的关键。”在保证内容丰富度的同时,易车尤其强调精细化内容产出,恰恰击中了用户对“优质内容”和“品牌知识”的双重痛点,更好地连接用户、留住用户。

再次,易车内容生态构建了平衡点:在解决了目前的汽车内容生产与获取的行业困境之余,易车也让行业内容更加专业、公正,更保证数量的扩充和搜索交互的智能。也就是说,面对汽车这般复杂、多元的知识体系,易车在用户、厂商、媒体分别的需求中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点。

比如,汽车行业有大量促销或者降价的信息,一方面这是经销商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用户比价喜欢参照的信息。易车通过智能编辑部,不仅大规模降低内容生产的成本,还提高了内容生产效率。

这个平衡点,将在其“专+深”、“精+细”、“互动”及“智能”的共同构建中,愈发成为一股张力,也会带来巨大的流量效力。

从平台到生态链,从“OGC+PGC+UGC”多种生产主体到此次PGC、OGC、UGC、AGC四大模式的升级迭代,易车步步为营,节奏稳健,始终朝着实现内容生态链的目标一步步稳扎稳打。

03

结语:汽车互联网的下一个巨量引擎

即使当前面临车市寒冬,我国汽车保有量依然呈现出强有力的增长趋势:2018年已达到2.4亿辆,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10.5%。这意味着,作为连接厂商、经销商、用户等多方的平台,汽车内容依旧大有可为。

而易车在这个绝佳的场景入口上的发力,有着战略领先的意义:通过这个入口的精细化运营和智能化、专业化、多元化切入,易车或许将开始撬动这个行业的“巨量引擎”。

不管是品牌专家的推出,还是PGC、OGC、UGC、AGC四大模式的构建,可以说充分摸准了行业趋势的“东风”。正所谓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天,把握趋势,把握这股“东风”有多重要,历史和行业已经有了许多的验证。

如果说通往未来的链路,往往都藏在当下的每一个选择里。那么对于未来,易车选择通过开启行业“巨量引擎”,以此来撬动行业及市场的“野心”,就显得非常令人瞩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