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销量暴跌、投诉频发的“长安福特”还能走多远?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最近,因为车型更新缓慢被消费者屡屡诟病的长安福特终于出新车了。为了满足不同收入人群的需求,这次长安福特一口气推出了三款全新车型。在8月16日长安福特举办的“Fun Day品牌日暨新品发布会”上,福克斯Active、新款金牛座以及新款锐界ST/ST-Line正式面世。

  新车的上市总算让长安福特“扬眉吐气”了一回。但想要通过三款新车来一扫长安福特在终端销售上的颓势,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而前两天长安汽车最新公布的2019年半年财报,让本已问题重重的长安福特再次受到“暴击”。

  8月30日,长安福特母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根据财报显示,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8.76亿元,同比下滑16.18%,其中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39.17%,亏损幅度创下历史新高。

  究其原因,长安福特巨额亏损的主因在于长安汽车旗下全线汽车品牌销量的急剧下滑,而其中长安福特以销量同比下滑近七成的表现成为长安汽车的“最大功臣”。根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为82.52万辆,同比下滑31.65%。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仅为7.52万辆,同比跌幅高达66.99%。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2016年的“鼎盛”之后,长安福特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并“一去不复返”。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6年实现总销量为95.7万辆,几乎已经实现“百万销量”的目标。然而2017年长安福特的销量就出现了下滑,销量为82.8万辆,到了2018年,销量更是被拦路腰斩,同比下滑超过五成,仅为37.78万辆。而最新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惨淡的销量数据,让长安福特更加窘迫。

  销量暴跌已让长安福特深受重创,而保值率低、产品质量差、投诉量高等问题也在不断爆发,这些问题都给长安福特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新车救市无望,长安福特入选“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名单

  产品更新迭代慢一直被业内视为长安福特业绩低迷的“背锅侠”。在去年11月推出新一代福克斯之前,长安福特已连续3年没有推出任何新车了。也许长安福特自己也意识到了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长安福特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来弥补。

  2018年11月,长安福特推出新一代福克斯。 2019年1月,福特领界正式上市。随后,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长安福特发布了“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计划未来三年内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新车。

  长安福特在产品更新方面的雄心壮志似乎已经重新“燃起”,但就目前新车的销售情况而言,长安福特的这顿操作对品牌的业绩表现其实并没有起到太多的帮助。

  算上去年推出的新一代福克斯、福特领界以及最新推出的3款新车,福特目前已经推出5款新车,但从长安汽车的财报来看,长安福特1-7月累计销售9.32万辆,与去年同期25万辆的销售数据相比,同比大幅下滑了62.94%。

  而在利润方面,一直被长安汽车视为“利润奶牛”的长安福特在近年出现了严重的利润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福特营收1060.27亿元,利润为121.71亿元。到了2018年,长安福特营收497.54亿元,净亏损8.03亿元,这也是长安福特首次出现“由盈转亏”的状况。

  到了2019年,长安福特的亏损局面并未有所改观,甚至可以说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在8月12日重庆两江新区发布的“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名单中,长安福特赫然在列。该补贴政策主要针对的是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期。而此次长安福特获得的返还补贴为1.4亿,在2.9亿的总返还补贴中占到近5成。这也为长安福特贴上了“经营困难”的标签。

  产品质量问题不断,长安福特成投诉黑榜常客

  除了产品更新缓慢、销售不佳导致业绩下滑,长安福特的质量问题也是它所面临的另一重大隐患。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汽车投诉品牌榜单中,长安福特位列第七。而在2017年汽车投诉分析报告中,长安福特以850次的投诉量排名第一。

  作为投诉类中的“尖子生”,长安福特的产品负面消息一直层出不穷。曾经福特翼虎的“断轴门”掀起了巨大的舆论反响,导致车主们谈“虎”色变,也让其销量自此开始一蹶不振。

  而长安福特减震器漏油、车内异味严重、油门熄火、变速箱故障等等问题也不断出现在各类投诉网站和新闻媒体上。

  比如一位来自南京的唐先生投诉,其购买的蒙迪欧轿车,前后发生过变速箱漏油、发动机爆缸等多项问题,在和蒙迪欧车友交流的过程中,唐先生发现变速箱漏油的问题在车友中普遍存在,即便更换了总成,可能以后还会漏。唐先生因为变速箱漏油问题前后跑了多次4S店,但车辆一直处于反复维修反复出问题的状态,让唐先生非常闹心。

  2019年5月,因电机线路隐患,长安福特决定自2019年5月6日起,召回部分2019年款福睿斯汽车,共计19070辆。

  2018年8月,因驾驶席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长安福特决定召回2007年2月7日至2016年2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蒙迪欧致胜汽车,涉及车辆超30万辆。

  2018年2月,长安福特因制动软管隐患问题召回新蒙迪欧、锐界汽车,共计567167辆。

  可以看出,近几年长安福特因为各种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频繁召回问题车辆,质量隐患已成为长安福特的常态。

  2019年车市寒冬还在继续,市场环境低迷、销量持续下跌、质量问题不断爆发、品牌口碑失利,这一道道的难题都摆在了长安福特面前。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提升产品品质及产品力、重塑品牌美誉度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