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投案自首 旗下P2P捞财宝暴雷清盘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8月29日,上海证大集团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证大公司”案件侦办情况通报。

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目前案件现在进一步侦查中。

GPLP犀牛财经了解,早在半月前,上海证大集团旗下的P2P网贷机构捞财宝就发出业务预警。2019年8月12日,捞财宝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新的存管合作开展需要时间,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基于合规要求,捞财宝平台停止新增业务。捞财宝还在公告中表示,因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

同一天,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证大财富微金服)也下发裁员邮件:《关于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前终止全体员工劳动合同关系》。

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证大财富微金服)于2011年成立,注册资本1960万元,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该公司在全国70多个城市布局125家信贷咨询服务机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证大财富微金服是证大财富的线下资产端门店,为证大财富推荐借款人,提供借款咨询服务。目前线下资产规模约在50亿左右。

然而一天后,8月13日,上海华瑞银行客服就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了《关于我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相关情况的声明》。通篇均未提及捞财宝,但在声明中直言“我行关注到网络上关于我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不实传言”。

华瑞银行还表示,结合国家对网贷行业的相关政策要求,如网贷平台有良性退出计划,该行将依照相关法规,以充分保证投资者权益为基本原则,全力协助网贷平台稳妥处置相关事宜。对存管服务协议到期的网贷平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

8月14日,捞财宝方面则向澎湃新闻提供了一份华瑞银行在7月25日向其出具的通知函。

在8月14日晚间,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还在稳定用户信心,在捞财宝官网致信平台用户。信中部分提到,“请大家给予我们一些耐心,我们有能力实现平台的良性退出”。

8月26日下午,捞财宝官网发布戴志康致捞财宝用户的第二封信,明确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戴志康表示,公司在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捞财宝宣布良退之后,证大曾出台过一次初期延期兑付方案,不过投资人对此并不买账。一位投资人反映,8月22日,捞财宝停止新增业务后的第一次回款,但情况让大家很失望,2万元投资回款却只有几毛钱,甚至有些只收到几分钱。

证大集团是上海民营集团公司,成立于1992年,证大集团业务涵盖金融、文化、投资和公益等四大板块。金融方面,证大集团业务涵盖互联网金融、私募、艺术品投资理财、供应链金融等等,号称以微金融为核心的金融产业集团。

上海证大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戴志康以跨界投资而闻名。戴志康2015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证大早在三年前就完成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目前证大微金融产业规模已超过地产成了主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