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虚假繁荣”背后的平安好医生并不“平安”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受到人口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国内民众对于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3-2017年,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7万亿元增长到5.1万亿元,增长率达到17.23%。虽然2018年经历了短暂的资本寒冬,但由于与民生息息相关,医疗健康行业一直是名副其实的“风口”行业。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

  伴随着相关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大,医疗行业供需失衡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为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移动医疗”的概念应运而生。2015年3月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

  于是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移动医疗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19.8亿元到2017年的201亿元,短短5年内,国内移动医疗行业的市场规模翻了十倍。根据有关专家估计,到2020年移动医疗行业的整体规模将有望突破500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百亿蓝海市场的“诱惑”下,以BAT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移动医疗应用不断涌现,根据有关机构发布的移动医疗APP月活跃榜单显示,“平安好医生”基本保持在榜单第一位。而最近平安好医生也正好发布了其2019年中期财报。财报显示,平安好医生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为22.7亿元,同比涨幅达到102.4%。

  但看似亮眼的营收增长数据并不能掩盖平安好医生“亏损”的事实,其不断暴露的种种管理乱象,也成为阻碍平安好医生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平安好医生亏损依旧,关联交易难掩“虚假繁荣”

  从2015年开始,平安好医生已经连续四年均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平安好医生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平安好医生亏损3.2亿元,2016年亏损7.6亿元,2017年亏损10亿元,2018年亏损9.1亿元,近四年累计亏损额近30亿元。

  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的营收数据,亏损同比收窄了38.4%,但仔细分析平安好医生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平安好医生的飞速发展并非业务“内生增长”,而是得益于平安集团旗下兄弟企业的扶持。根据平安好医生历年财报中公布的关联交易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平安产险两家公司就为平安好医生贡献了超过10亿元的关联收入,占到22.7亿元总营收的近一半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关联交易在平安好医生的总营收中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比重,从2018年上半年占比37.1%到2018年下半年占比39.2%,再到2019年上半年的49.7%,关联交易数据居高不下。

  如果扣除关联交易数据,2017年上、下半年,2018年上、下半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非关联交易营收环比变化分别为368.37%、49.18%、52.60%、90.70%、-15.14%。也就是说,2019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亏损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平安系扶持力度的增加,而撇除了这些关联盈利收入,平安好医生非关联交易收入出现了首次下降。

  快速发展爆发管理乱象,平安好医生被媒体点名

  今年6月底,有媒体记者针对多家网上药店和提供药品交易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了调查,发现有17个平台均可购买处方药。而荒唐的是,记者用一张宠物狗的照片当处方上传,在“平安好医生”等5家平台均能通过审核。另外,记者还发现在平安好医生APP上,有多款不同品牌的“秋水仙碱”在售。

  虽然秋水仙碱对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有一定的抗炎作用,但大量服用很容易出现低血压、凝血功能障碍以及肝、肾功能损害等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致死。过去,网购秋水仙碱致死的案例就曾频繁发生。去年5月,江西的一位女士通过网购APP购买秋水仙碱片剂,在服下近200片的秋水仙碱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同年11月,上海一位女士也通过网络购药平台购买了18盒秋水仙碱片剂,最终因过量服用导致死亡。

  秋水仙碱的危害早已是医疗界公认的事实,为了避免大量使用引发伤害,正规医院都是将秋水仙碱列为处方药,但以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移动医疗APP的普及和管理的缺失,却让这些处方药更容易获取。

  有记者尝试在平安好医生APP上购买秋水仙碱,并随机选择了一款,下单2盒共计40颗药。随后系统自动跳转到一位“导诊医生”,在导医简单询问了患者的年龄、性别并确定患者是否在线下就诊过后,系统再次跳转到一位“在线医生”。

  这位“在线医生”和患者确认了“姓名”、“此前是否使用过该药品”、“有无不良反应、过敏反应”后,在没有要求患者出示医院的处方证明的情况下,很快弹出了一份某互联网医院出具的电子处方笺。随后记者成功下单,并接到了平安好医生打来的信息确定电话。

  除了秋水仙碱,在平安好医生上“阿莫西林”的电子处方单也很容易获取。记者随机在平安好医生上选择了一款“阿莫西林”药品,系统提示需要和医生沟通开具电子处方。在在线医生咨询了姓名、年龄、性别等基础信息后,又再次确定了“近期是否使用过该药物”、“用药后有无不良反应、过敏反应”、“本身是否有禁忌症”等问题。随后网页很快弹出一张电子用药单。对于平安好医生来说,“处方制”似乎已经形同虚设。

  在移动医疗行业,平安好医生率先迈进了资本市场,再加上母公司中国平安的撑腰,平安好医生一向“财大气粗”。但即便有着大靠山,面对连年亏损的事实以及内部管理的混乱,如何避免成为“医疗乱象集中地”并寻找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才是平安好医生该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