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蔚来汽车为了活着拼命卖车 3年零息之后是5年零首付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想要卖车的蔚来又出招了。

9月2日,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汽车将推出5年零首付购车优惠政策。而此政策与9月1日蔚来汽车推出的3年零息的限时优惠相互独立,不可叠加使用。

目前此事已被蔚来汽车相关人员证实,但与上述有所不同的是,5年0首付的优惠政策目前仅在上海地区实行,不在全国推广,至于未来是否要推广至全国,蔚来汽车方面未有回应。

针对这一行为,知名汽车媒体人黎询表示,这是蔚来汽车为促进销量,做出的销售政策调整,毕竟面对4-5万辆的年销目标,蔚来汽车现在的成绩还相差甚远。

频繁变招都是想多卖车

李斌说,2019年下半年对蔚来而言会很艰难,而判断一家汽车公司光景的核心,还是它的销量。蔚来在经营上的着力点也是在此。言下之意,蔚来汽车下半年的核心目的,就是多卖车。

事实上,蔚来汽车方面也在执行这一战略,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近段时间,蔚来汽车方面分别推出购车用户终身免费换电、终身免费质保、3年0息购车、5年0首付购车、汽车电动租用政策等,都是在通过降低购车成本,从而增加市场销量。

除此之外,蔚来汽车对待员工购车方面更是“大出血”,8月10日至8月31日,蔚来汽车针对全体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开启限时拼团购车活动,300人成团即可享受相应的员工专属补贴,其中ES8、ES6首发版和ES6性能版每月补贴2000元,连续发放20个月,ES6基准版每月补贴1500元,补贴随工资一起发放。

简单计算一下,ES6基准版(低配)的落地价格大概在37万元,员工购买拿20个月的1500元补贴,也就是说,蔚来汽车为自己员工大概垫付3万元,而自己仅需花费34万元。

据蔚来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受ES8召回事件等因素影响,蔚来仅交付837辆新车,环比下降约37.5%,其中ES6车型为673辆、ES8车型为164辆,今年以来的累计交付量为8379辆,仅完成年初预计全年销量的两成左右。

其实依靠金融方案,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的不止蔚来汽车一个,小鹏汽车与威马汽车也分别提出购车最低10%首付、2万元首付的金融购车方案,从而促进销量上涨。

从高到底的大滑坡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任职后的媒体发布会上曾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市占率不能低,市占率低了就等于把阵地丢失了,其他都可以商量”,但是事实上,对于蔚来汽车这样的初创企业,市占率虽然重要,可成本问题也不容忽视。

蔚来汽车创建于2014年11月,创始人及团队对包括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现任董事长李斌等,随后得到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资本、厚朴资本、愉悦资本等等数十名知名机构投资,起点高出大多数同类公司。

2017年4月19日,蔚来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ES8亮相上海国际车展,迎来蔚来汽车的中国首秀,接着到了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二家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公司,前者是世界驰名的特斯拉。

然而,蔚来汽车的好运或许在上市的时候就被用光了,在随后的接近1年的时间,蔚来汽车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场影响力都下滑严重。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8年蔚来汽车全年实现营收49.50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总额为48.5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6.39亿元,比之前递交IPO的前两年亏损之和还要多,三年净利润累计亏损172.30亿元。

到了2019年一季度,蔚来汽车总收入为16.31亿元,环比减少54.60%,净亏损达到了26.23亿元,同比增长71.40%。

此外,2019年4月和5月,蔚来汽车由于频繁自燃事件选择召回4803辆已售出的ES8汽车,据相关人员透露,此次召回对蔚来汽车而言,可能要花费4亿元不止。

总体而言,蔚来汽车的现在是创业以来最坏的时刻,至于未来能否迎来最好的时刻,当真难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