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格力电器400亿股权比武招亲 高瓴厚朴董小姐会pick谁?

作者:山河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格力电器(000652.SZ)混改案迎来两大重量级选手的终极battle。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透露了混改的最新进展。格力集团函告格力电器,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了63亿缔约保证金。

两家意向受让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珠海明骏),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下称GENESIS COMPANY)组成的联合体。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明骏和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二者都为高瓴资本旗下的投资公司。

格物厚德成立于2019年5月,其中包括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格物厚德。GENESIS COMPANY为一家中国香港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11日。从成立时间来看,两者的联合体似乎专门为争夺格力电器的股权而来。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高瓴资本目前持有公司4339.64万股,为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2%,仅次于持股0.74%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不过持股身份并不意味它具备更多优先条件。此前,格力集团提出的方案明确提出:受让方需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简而言之,谁可以为格力电器提供更多的支持,谁的机会就更大。

从高瓴与厚朴对比来看,高瓴胜在资金与曝光率。高瓴投资领域涵盖医疗健康、消费与零售、TMT、金融等等,其投资公司包括阿里、腾讯、京东、蔚来汽车等等行业巨头,曾帮助30多家公司成功上市。

另外,厚朴实力也不容小觑,过往操盘案例虽然不多,但个个都是大手笔。2009年7月,厚朴联合中粮集团,以61亿港元入股蒙牛。2017年7月,厚朴携手万科与中国财团以大约79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收购亚洲最大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普洛斯。

两家公司实力相当,难分仲伯,最后谁将获得格力电器15%的控制权着实难说。

然而无论是谁胜出,此番格力电器股权的变更,都将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结果。首先,珠海国资委退出15%的股份,可以获得超过400亿元的资金,盘活国有资产。其次,原先代表珠海国资委的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可以化解。

除此之外,候选实控人的资本方实力雄厚,可以给格力电器带来相关资源,也将为公司治理带来改善的机会。备受外界关注的格力电器核心管理层和经营团队,也将消除体制机制所潜藏的不稳定因素。

受公告发布影响,9月3日格力电器收盘价为57.80元/股,上涨0.57%,按照当日收盘价来计算,此次转让的9.02亿股的市场价值已经超过了500亿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