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博郡汽车刚否认被大众汽车收购 002号营销副总裁将离职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默默造车的博郡汽车近期上了“热搜”。

9月4日,博郡汽车官方发布声明,称之前“大众或收购博郡汽车”的消息实属谣言,且截至发布声明之前,博郡汽车从未与大众汽车集团进行接触,从未和大众汽车集团进行过有关收购博郡汽车相关的洽谈。

9月5日,营销副总裁张天已于上周提交离职。接近博郡汽车的知情人士表示,张天是博郡汽车最早批员工之一,在公司的工号是002。而001号员工是博郡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希鸣。

博郡汽车创建于2016年,是一家研发、制造及销售智能电动汽车的企业,其研发团队大概有800余人,并在上海、北京、南京、淮安和美国底特律分别建立了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制造工厂等机构,其中南京的制造工厂更是占地1300亩,一期规划产能15万辆,二期建成后预计总产能将达到30万辆。

2019年4月底,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签订了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汽夏利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则以现金出资。

然而,博郡汽车的账面实力看上去不错,但事实上,成立近3年以来,博郡汽车的产品却一直未能在市面上看到。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当下博郡汽车旗下共有iV6、iV7两款智能纯电动SUV,并已在今年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登台亮相、开启预售,但可惜的是,博郡汽车的产品要到明年才能交付。

2019年,投资机构不再像2018年那样吹捧造车新势力,而车辆研发、线下体验店扩张、互联网营销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两者重压之下,造车新势力们开始遭遇钱荒,于是四处找新投资人就成了常规操作。

以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举例。这两家公司虽然都是造车势力里的顶尖企业,但也是极其缺钱的企业,搜易当下两家公司都在寻求新一轮融资,预计融资金额分别是6亿美元、10亿美元。

而博郡汽车与大多数国内造车新势力一样,貌似同样在缺钱的境遇中生存。

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8月,博郡汽车拖欠员工的2018年年终奖仍未发放,其人数高达800余人。此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博郡汽车就已经资不抵债,总资产4.20亿元,总负债4.40亿元。

在此影响下,一直默默无闻的博郡汽车也受到他人质疑,最后出现“将被大众汽车收购”的传言。

9月初,有媒体报道“大众汽车不久前考察博郡汽车,接下来将可能会收购博郡汽车,如果进展顺利,下半年可能会有好消息传出。”对此博郡汽车随即回应是假消息。

博郡汽车表示,当下公司与国内外投资者密切沟通,且进展良好。言下之意,当下博郡汽车还不到缺钱,找新投资人的时候。

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增速变缓,诸多款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已经出现下滑,博郡汽车当下还要在2020年交付,明显落后友商一步,这可能带来的就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市场碾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