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读懂映客的大棋局:音视频互动和陌生人社交价值被低估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心智模式(心智模型)是指人们在大脑中构建起来的认知外部现实世界的模型。心智模式由认知,想象或者语言的理解构成。人们通过五感接受外界信息,会在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模型来描述或刻画外部世界。

——苏格兰心里学家肯尼斯·尼雷克   1943年

号称“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的映客正在变身当中。

2019年8月27日,映客公布了2019年中期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映客2019年上半年营收14.856亿元,毛利为4.308亿元。业绩中变化最大的是,映客2019年上半年经营利润为亏损2756万元。

其中亏损这部分就是因为如今的映客全力发力音视频互动领域以及陌生人社交。

然而,在心智模式下,所有人对映客的印象还停留在秀场直播模式当中,对目前映客的最新战略、动作知之甚少。

如今的映客到底在做什么呢?

映客变身记:音视频的互动及扩张

数量与质量、公平与效率是争执不休的古老议题,到底哪个更重要恐怕还要取决于时间。

在时间的争夺上,映客争分夺秒。

从直播历史来追溯,9158也好,YY也好,已经存在了8-10年的时间,如今,这些公司每年依然保持在增长当中。

成立四年的映客用4年多的时间积累沉淀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和技术经验。

“流量和商业模式要有一个很好的结合,我们追求的是平衡性的增长。”

这是映客创始人奉佑生的运营逻辑。

这一点体现在映客的财务上,映客有非常好的的现金流。

据映客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映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8.262亿元,定期存款及按公允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为14.681亿元,公司流动资产总计27.68亿元。当前资本寒冬、现金为王的环境下,映客充沛的现金流,为业务的良好运转提供了保障。

这让映客有足够能力进行下一个增长点的开发,比如,早在很多人还在适应秀场直播模式的时候,映客就开始了音视频互动娱乐领域的探索,比如,在前端的产品形态上,映客已经完成了音视频全形态的覆盖。

音视频方面,映客旗下的产品有映客APP、老柚、不就等产品,已经覆盖直播、音频、短视频等多种娱乐形态。

这将成为映客发展的另外一级火箭。

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球家庭视频及OTT视频预测》显示,未来四年的收益增幅将比前四年更高。 报告总结道,2017年全球视频收入(包括在线,物理媒介和广告)达到702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增长294亿美元。在未来四年内将会增长363亿美元,增幅将会更大,推动行业总规模在2021年达到1065亿美元。

对此,Strategy AnalyTIcs电视和媒体战略总监Michael Goodman指出:“在线视频市场正在受到基于会员订阅的商业模式和广告的推动,同时下载观看和租赁模式在相对下降。 Netflix和亚马逊是行业标杆,但随着视频市场的不断扩大,全球许多其他流视频服务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映客显然正是其中之一,而且,在音、视频领域,映客的积累颇深。

据了解,目前映客已有的音频产品月流水接近上亿,映客的创始人奉佑生早年加盟A8音乐,后来又创办多米音乐,前期一直耕耘于音频领域,因此,映客本身就有音频产品的基因。

陌生人社交:映客的下一站

2019年上半年,除了音视频互动,映客还专注于另一件事情——陌生人社交。

在强大的现金储备下,映客通过收购积目®迈出了在社交领域的重要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积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风格的新生代社交产品,以兴趣为导向,面向的用户群体是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年轻人。2019年上半年,积目®刚刚完成来自红杉资本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

作为陌生人社交的2.0产品,积目®通过有限的展示和匹配和互动作为前提,女性在陌生人社交上更能得到安全感,通过收购积目®,映客完成了其商业上的闭环:

从商业本质和逻辑上来看:

第一、是有荷尔蒙交友或者陌生人交友的需求,这是一个极其刚需的需求;

第二、用户愿意为此付款;

第三、积目®是国内第二大匹配类社交产品,赛道非常好。用户相比探探更年轻时尚和在一线城市;

第四、积目®既可以向垂直领域发展,又可以向海外发展,市场空间很大;

第五、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积目®增长到300-500万DAU是完全看得到的,所以成长性很好。

第六、符合映客的大战略,并与之完全匹配。

最重要的是,市场上在这个领域是不是存在一家独大的情况。

以美国市场为例。

在美国市场当中,通过Tinder寻找伴侣和约会,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方式。

如今的Tinder是欧美国家最受欢迎的约会交友软件。目前,Tinder的日活超过1000万,每天产生200亿次滑动,完成16亿次匹配,每周帮助用户实现100万次约会。

后来,在中国市场上的探探即模仿Tinder的“滑动配对”功能。

另外,根据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数据,作为美国下载量第三大的约会应用,Bumble的存在也让陌生人社交更为关注。

据悉,Bumble的方式是让女性率先行动。该应用的特点是需要女性首先采取行动,发出第一条信息,这让Bumble获得了大批女性用户的欢迎。

2018年3月,Match Group曾向Bumble提出了4.5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但被Bumble拒绝了。

Tinder和Bumble的成功让所有人看到了陌生人社交的市场。

而在中国,陌生人社交这个市场足够大,甚至以亿人为单位。

在生态的基础上,将用户进一步扩展,向各个领域做更多的扩展,如今,映客的大生态正在形成当中。

映客的下一站值得期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