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电商风波:改革路上,请给予一定的容错空间


 

二手车电商市场新闻不断。这几日,二手车再度成为媒体舆论拷打的对象。

我想说,敲打固然重要,但更要往深处冷静思考,客观、理智地分析看待行业诟病的源头或来自传统二手车商遗留问题,才是最有价值的。

1、遥想“黑车商”和二手车改革者

 

对于二手车电商,老胡我也曾有过切身的体会,便捷实惠,比原来到传统的二手车市场好太多了。

先说卖家。

一方面,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是中间商模式,黄牛买入二手车再转卖出去,黄牛赚差价。这是个极大的痛点。

另一方面,在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中,诚信经营的商家占比极低,交易欺诈、混淆车况、恶意赚取暴利等行为屡见不鲜。笔者就曾对传统“黑车商”咬牙切齿。不说别的,最起码把车委托给大平台瓜子等让人放心很多。

再说买家,其实在瓜子等二手车电商出现之前,在国内,估计很少人敢去买陌生人的二手车。因为一些事故车、泡水车、调过里程数的车,绝大多数的买家根本就看不出来。而瓜子等二手车的网络平台,则驱动整体二手车交易行业更加有序,规范,更加简单透明。

而且,二手车电商玩家还借助更先进的技术来改良这个行业。比如,瓜子对二手车的259项深度检测,借助“云评估”技术手段,剔除人为因素影响,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虽然,目前我国二手车电商行业发展仍不够成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在用户消费理念、技术发展水平、信息透明度、行业规则清晰度、政策法规完善度等方面。整体来看,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体系的建设还有很长路的要走,二手车电商玩家还需不断进化。

但新旧模式必然会进行代替。这场二手车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开弓没有回头箭,历史的车轮必然滚滚向前。

在此不妨大胆预言下,三五年之内,会有许多许多人放弃传统的二手车市场,而改为通过类似瓜子等平台进行二手车交易。毕竟先进的生产方式是阻挡不住的。这就和手机支付一样,开始并不是很完美,但经过三五年时间,无现金交易已蔚然成风。

2、创新当鼓励,推动汽车大流通的另一重意义

 

说句心里话,其实瓜子等二手车电商玩家的出现,多多少少、的的确确还是推动了二手车发展,自从有了瓜子二手车之后,二手车增速也变快了。

如今,二手车的增长已经超过新车,二手车电商玩家在汽车消费市场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他们推动二手车市场迎来新高潮,特别是对推动汽车大流通意义重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车销量惨淡,同比下降12.4%,且至今尚未有回暖迹象,但二手车市场仍保持增长趋势。2019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交易金额达4336.09亿元。

与此同时,一系列政策东风刮向二手车市场。2019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自此开启二手车出口的大幕,从而进一步提升国内二手车流通率和交易量。

可以说,不管从提振汽车消费信心,还是开拓新的汽车流通渠道,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对加速我国整体汽车流通意义重大。这其中,二手车电商功不可没。

所以,现实中,政策环境也是定下了“对二手车从业者鼓励创新”的基调。此种情况下,对改革者——二手车电商从业者我们要多鼓励创新,如果只是一味的指责,或将使二手车发展出现倒退。

从舆论环境看,监督者在履行媒体义务的过程中,可建言、可批评、可监督、可引导,但不能因噎废食,一味打压。

一句话,推动二手车电商行业健康向前发展才是根本,才是行业之幸,人民之福。

3、短期阵痛不足惧,不妨多一些容错空间

 

总之,我一直认为二手车消费对于首次购车人群,尤其是年轻人而言,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

如果往深层次看,一个国家的二手车消费要真正成熟,需要这个国家对汽车流通政策与管控的完善与成熟、汽车维修环境的健全、民众对汽车认知的透彻、改装文化得到包容与发展,二手车电商推动…等等。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不可一蹴而就。

眼下,二手车电商还处在探索的初生期,这种新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更加适应现在的市场,但仍需要时间去打磨产品,完善流程。

我呼吁,政府要大力推动二手车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逐步明确二手车行业的市场规则,不妨多给二手车电商一些容错空间,对于短期“阵痛”有一定的宽容度。最终帮助市场和企业尽快度过行业探索的初生期,进而推动二手车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即使,眼下他们在诸如检测方面做得确实不到位,也要给予支持来不断完善,莫把“婴儿同脏水一起倒掉”。

而且,“容错空间”一旦大起来,就能进一步释放企业压力,解除他们心理障碍,或许还能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和错路。这样说来,“容错”本质上也是在减少错误,规避更大风险。

一位互联网公司高管曾说过,“仔细看看,其实中国管理当局没有完全禁止过任何一种互联网创新服务,不妨让创新的鸟儿先飞一会,飞不出大问题的。”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看当年的美国二手车市场,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同样会隐瞒车辆问题,同样存在价格不透明,同样在售后服务上耍赖。但最终,经过政府的推动,整个行业逐渐走向成熟。

前方,短期内,二手车电商路漫漫其修远兮,但长期来看,终究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必过万重山。

可以预见,中国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将在2019年迎来新一轮的战斗,这对个别企业来说存在一些挑战,但对于整个二手车电商行业来说,机会才刚刚开始,只需要熬过这一至暗时刻,最终在洗牌中稳步向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