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9年的“增长黑马”赛道,“头部选手”佩蒂的狂奔与超越

谁能想到,跳出“有车有房”、“儿女双全”的人生追求,2018年众多年轻人的年度愿望清单里,“猫狗双全”摇身一变成了最时尚、最高级的“新成功”标准。

打开手机,无论是热度惊人的抖音还是快手,都能看到无数的网红猫和网红狗,每天轻轻松松收割上亿的流量。

无独有偶,不少的年轻群体们则拿出了近半的工资来养宠物,可以说萌宠正大规模“占领”人类的精神世界。

其实,倪叔觉得这些有趣的小现象背后,反映的是一种疯狂的“宠物经济”。

新概念“单身经济”之下:

疯狂的宠物经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个流行说法是,年轻人走向成熟人生新阶段的路径悄然发生了改变:从“找工作——找对象”,转变为“找工作——租房——养只小动物”。

当越来越多的都市青年不再拘泥于结婚生子的传统模式,而是更加尊重自我感受。而且,他们对待感情和婚姻更为佛系,宁愿单身到底,也绝不将就。

根据调查研究,2013年单身人口1.7亿,占总人比重14.6%。2017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升到了2.4亿、17.9%。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庞大的单身人群里蕴藏着经济的蓝海,不仅新概念“单身经济”应运而生,而且在新的消费态势下,养宠更成为了单身人群一项重要消费。

更进一步来说,快速增长的宠物消费折射出的社会问题。随着养宠进阶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对90后95后独生一代来说,猫猫狗狗的定位更多是家人般的陪伴,在宠物食品、医疗、美容、培训等宠物消费的方方面面,他们对品质、健康、时尚、用户体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发展。

以上,不管是市场还是环境,都是宠物经济疯狂成长的“基石”。

吸猫撸狗背后的宠物消费大生态

当然,小宠物里的大市场,可以说“猫奴经济学”,也正让这条赛道于无声处听惊雷般的爆发。

近年来,中国宠物市场发展迅速,宠物数量与消费增长效应叠加,国内宠物市场快速扩张。

围绕萌宠的生老病死搭起的一条产业链,已经造就了一个“2千亿市场”:《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成真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2024亿元,成为了资本垂涎之域。

并且,宠物服务类型丰富多彩,包括宠物食品用品、美容、训练、医疗、殡葬及宠物保险等,涵盖了宠物生老病死的全生命链路。

从猫咪背包出现在年轻人的肩上,到爆款猫咪按摩器的火热,还有各种天然粮、软狗粮的出现……宠物口粮、宠物美容、宠物医疗、宠物寄养,宠物经济产业链逐步形成。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宠物消费潜力全面释放,预计2023年宠物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而在这个巨大的蓝海之下,新老玩家们纷纷冒头,也产生了一些市场上的“头部玩家”。

倪叔第一次注意到佩蒂这家企业,是2017年7月11日,其作为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第一股”,迈向资本市场的时刻。

而上市不仅大大有利于佩蒂公司品牌力的提升,还加速了其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是一个里程碑的“加速器”。

自1992年成立开始,佩蒂至今已有27年的历史。其发展始终稳步上升,并一步步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一直以来,佩蒂从事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畜皮咬胶、植物咬胶、营养肉质零食、鸟食及可食用小动物玩具、烘焙饼干等系列产品。

而致力于宠物食品研究的佩蒂,也始终把帮助中国消费者科学养宠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正如PFA亚宠联合会副会长、佩蒂股份董事长陈振标在第九届国际宠物业高峰论坛大会——亚洲CEO峰会所说的一样:“从中国市场来看,无论是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是宠物行业历史,进程都比较短暂,这就需要企业不断进行用户教育。而佩蒂在行业中27年,一直致力于从事宠物咀嚼产品的研究,之前主要在欧美市场,近年来佩蒂开始发力中国市场,帮助中国养宠消费者科学养宠。”

如此说,便如此做。8月20日亚洲CEO峰会圆满落幕的第二天,恰巧是第22届亚洲宠物展览会的开启。就在前几天的展会上,作为一年一度的宠物爱好者的狂欢,倪叔在现场感受到的是养宠人简直是把展会过成了一种节日。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对于宠物“孩子们”来说亦是如此。此次的亚宠展真的是集合了国内的,国外的,老资历的,新入市的各种宠物粮的品牌展商。在这其中,倪叔为什么独独对佩蒂印象深刻?

其实,就在于佩蒂可圈可点的表现。专注精品打磨,用全球好产品推动宠物行业健康标准,是其一直以来的初心与践行之道,也是其责任和使命。此次亚宠展上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展会上,佩蒂在产品方面的一大动作是:全球首个分龄宠物口腔护理品牌——齿能系列产品继京宠展之后再次在展会亮相。这也意味着佩蒂驶入了一条口腔护理的全新赛道,科学养宠之路更进了一步。

另外,如果要用关键词来说明佩蒂此次亚宠展的关键动作,便是“科普+跨界”:在这场流量爆满的盛会上,佩蒂用独到的视觉冲击、专业的知识普及,以及积极开放的跨界合作,点燃了亚宠展的后半场,也释放了更大的声量。

参展也能这么玩?佩蒂似乎为行业的玩家们展示了一个新的打开方式。

同时,作为我国宠物食品领域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公司,佩蒂也是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宠物分会副会长单位,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宠物食品—狗咬胶》。

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的发展里成为行业的“超级玩家”,甚至是全球知名的宠食生产商,可以说佩蒂不仅“先人一步”,还紧跟潮流:它是“生于中国,长于世界”的典范。在中国宠物市场体量、消费认知大幅提升之际,佩蒂更是乘势发力,希望进一步引领高端化潮流。

与此同时,佩蒂还精准切入赛道,瞄准了宠物消费升级大潮,做出了应对:基于全球成熟经验和本土市场研判,佩蒂发布口腔护理、肉食主义、天然食材、营养膳食四大系列产品,切实以“全球好产品,推动中国宠物健康标准升级”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也正是凭借着品牌、产品、渠道等全体系优势,佩蒂自然也就从一众选手中强势突围而出了。

未来可期的细分赛道

一部佩蒂的进阶成长史,投射的更是整个宠物行业的繁荣与生机。

倪叔注意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开始饲养宠物,甚至把宠物当做小孩来养。做一个有趣的比喻:如果宠物行业是一个育儿周期长达十五年的类母婴行业,那么母婴行业的今天也许就是宠物行业的明天。

现在的母婴行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随着线下线上消费逐步打通,差异化经营与精细化运作成主旋律,线上线下合力打造的母婴行业,也为宠物行业带来了启示:不管是宠物作为精神寄托的情感因素、养宠理念带来的消费层次的升级,以及互联网经济之下,渠道多元化拓展的态势,两个行业的发展逻辑有着天然的符合。

宠物不仅仅是宠物,更是一种场景,一种社交。人们对于宠物的认知变化,以及由此形成的消费认知变化,才是行业最根本的推动力量。

所以在消费升级的宠物市场下半场,佩蒂等高级玩家也可以通过借鉴母婴行业对于消费者的洞察,不断思考如何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做出更好的应对和选择。

早先的佩蒂,已经用乘风破浪的勇气和义无反顾的投入,给整个行业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一次次进行品牌升级,颠覆世界对于中国宠物食品品牌的固有印象;加速线下布局,让国内渠道建设逐步推进,丰富自身销售渠道矩阵,也开启了新的“机会点”;不断创新产品品类,为消费者带来科学养宠新观念;还有流量经济之下的一系列营销新举措……

佩蒂在新赛道上的多元化打法,恰好契合了品类创新、渠道发力和精准营销三板斧的核心打法,这也是本土企业突围的重要因素。这也就难怪,佩蒂可以在其赛道上一路奔袭,超越选手也超越自我了。

不过,从低附加值产业一路站至“微笑曲线”的顶端,宠物经济已然成为2019年毋庸置疑的“增长黑马”赛道。对于一众玩家们来说,切入哪条细分赛道,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这似乎是永恒的命题。毕竟未来的风会吹向何方,谁也不得而知。

但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真正值得关心的,只有养猫还是养狗,才是需要对自我进行灵魂拷问的一个最大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