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4名员工午休被开除,那个曾经中国制造的代名词到底怎么了?

这两天大名鼎鼎的海尔集团,被人民网曝出有4名员工因饭后午休被公司巡查人员抓到后开除,瞬间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很快便上了热搜。这里有一点比较有意思的是报道不久后人民网很快将视频删除。

评论区直接成为海尔员工吐槽大会,有人说海尔像监狱;有人说在海尔工作一年快疯了;还有人说在海尔工作得了胃病,而且没有节假日,动辄被降级扣工资。

9月6日晚间,海尔集团终于发出官方回应称,4名员工不是休息时间午睡,而是于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另外,中午有90分钟的休息时间。

声明中海尔称,海尔有明确的公司制度和员工行为规范,对工作时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有详细规定,同时海尔的制度及员工行为规范既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又经过海尔集团及各法人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

对此,法律专家杨律师表示,员工在合同期内被辞退,属于企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一般这种情况都是因为员工严重违反了企业自己制定的“法律”,企业可以零成本解除,但要看企业的规章制度是否人性化,这需要从“合理”角度加以评判。

海尔的声明中称每天有一个半小时休息时间,员工却说只有半个小时,甚至还得提前几分钟到岗,到底该信谁?相信大家各自有各自看法。

在知乎上关于此事的看法中,一哥发现至少不下于五位自称海尔员工的,匿名评价海尔内部官僚作风,思想老化不肯接受新鲜的东西。

遥想当年创业初期,张瑞敏一把铁锤砸烂几十台质量不合格的冰箱,海尔就此塑造了“质量第一”的形象。那会儿,海尔才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还没有华为、格力什么事儿。在70后、80后心中留下特殊的意义。

2002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海尔集团位列第16位,排在其前面的,大多是国字头的央企。当年的海尔,真是风光无限啊。

而现在海尔的声势和存在感,都已大不如以前了。2019年,我们再看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海尔已经下滑至74位。

海尔确实在进步,但与其他企业相比,进步得太慢了,海尔也许真的该好好反思下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我想肯定不是靠在员工身上吹毛求疵能够解决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