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要敢于把后排的人向前拔”!阿里为何吸引年轻人?

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经。

我的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是真正的传道精髓在于直击本质,不需要过多的修饰和包装,简单明了。东方文化禅宗的顿悟和当头棒喝,西方文化所谓“简洁是智慧的智慧”,都是这个意思,大道殊途同归。

最近,看到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在各种场合都反复强调这句话:“要敢于把后排的人向前拔”!让我心生感慨,阿里真懂企业治理、阿里真适合年轻人成长。

无独有偶,华为任正非说过一句让所有一线员工热血沸腾的名言:“让听见炮声的人来决策”!在我看来,阿里这个金句完全可以媲美。一个重视年轻人、一个重视一线,两者都是企业发展的大关键,难怪都做成了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科技企业。

我把话撂这儿,阿里巴巴也许是最适合年轻人的一家好公司!这可不是故作惊人之语,而是有事实和逻辑支撑的一个清晰结论;甚至也是阿里巴巴繁荣20年、未来还要继续生存82年的秘密之一。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但年轻人到底喜欢企业的什么?】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这是一个无需论证的绝对真理。

我们形容一个人、一个企业进入下滑通道,会说“暮气”;我们赞美一个人、一个企业状态好有活力,会说“朝气”。这就是年轻----青春一去不复返,不可复制、最可宝贵。所以,于人,我们健身学习各种折腾修炼试图保持“年轻态”;于企业,各种赛马机制末位淘汰,保持“年轻化”。我一直认为,组织的年轻化和战略的转型升级一样,是企业永恒的命题。本质上是企业为了执行自身使命,从而不断自我进化迭代。

因此,对于任何一个有雄心基业长青、或者立Flag要做百年老店的企业,保持年化、吸引年轻人都是最高决策层真正念兹在兹的高优先级工作。否则,只能说明老板短视,段位不够level。对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来说,要实现所谓“生存102年、跨越三个世纪”,而且是在竞争激烈、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领域,吸引年轻人、赢得年轻人、适合年轻人就成了一个战略级工作。

那么问题来了,年轻人到底喜欢企业的什么?

首先当然是钱,不直面承认就太装X了。来来来,一张图告诉你阿里巴巴是怎么“宠溺”人才的!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用于员工股权奖励支出价值已累计超过800亿元。800亿的真金白银啊!现在中国互联网的风气很不好,都在猛做PR猛吹牛。吹谁不会啊,最后还是不看广告看疗效。西方商业理论中有一句著名的谚语:Numbers never lie.意思是数据不会撒谎。枯燥的数据里面往往简单直白地展示了力量,胜于一切诡辩。

 

第二,是硬环境。人都是社会动物、又是群居动物、感情动物,非常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对于很多人来说,来到阿里巴巴工作,就像重新回到了大学校园。在这里,没有很多公司存在的“总”,所有人都有花名,都互称同学,在阿里巴巴总部的西溪园区里,你总能见到单车去另一栋楼开会、去食堂吃饭的同学。说到食堂,阿里总部园区就有5个食堂,从早上开始供应中国地区、甚至全球的美食,养着工程师们的胃。

但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能不能快速成长!

【给予年轻人决策权,要敢于把后排的人向前拔】

年轻人关心企业有没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能不能得到成长、福利好不好,有没有人情味?其实福利、人情味都是很多大公司具备的,但阿里巴巴的独特之处在于,阿里是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中,最给予年轻人决策权、最注重培养年轻人的公司,也是最包容年轻人犯错的公司。

阿里有很多年轻的管理者,“年轻”意味着活力,也意味着容易惹祸,会犯错,但阿里足够包容他们。阿里一名80后的中层管理层告诉我,她的领导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要勇于做决策。你勇于做决策本身,比做对决策更重要!”无论是马云,还是逍遥子,都多次表达:要给年轻人犯错误的机会,相信他们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因此如此,阿里培养了许多年轻管理层。

空口无凭,来看几则真实的小故事。

80后的阿里巴巴集团年轻合伙人胡喜,曾经讲过自己这样的经历。2006年加入阿里去大连招聘的时候,胡喜虽然通过面试,但还没做好准备要去阿里,而在一年里逢年过节,他就会接到阿里人力的电话,“不问你什么时候来,只问你过得好不好。”——第二年的4月,胡喜就带着行李入职杭州的阿里巴巴了。

现任阿里大文娱CTO兼优酷COO庄卓然(花名南天),在2011年第一次负责双11技术的时候,就发生了让逍遥子差点叫停双11的“夜半惊魂”。几名工程师在会议室里排查的时候,居然还对门口的逍遥子等leader说,“要么你们先闪一闪,回去休息一下,你们站在门口,我们在里面也紧张,你们也帮不上忙。”——逍遥子走了。

技术男犯了这么大的错误还这么狂,但在此后,南天还是双11技术负责人,并带领团队顶住每年双11技术洪峰的考验。后来手淘All in 无线战略,也是蒋凡、南天、青云几个三十岁刚出头的年轻干将挑大旗,南天自己都有点没底,电话里对逍遥子说,“你敢直接让我去练?”逍遥子回了七个字:“没关系,你搞得定”。

马云一直想写一本书,叫《阿里巴巴的1001个错误》他在湖畔大学讲课时也提到,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个案例说明重要项目不要交给常胜将军,要交给有过30%失败概率的人,因为他有敬畏之心。马云对犯错还有一个独特的理解:一个人在他犯小错时,要批评他,犯大错时要笑着面对他。“因为员工不是来帮助公司不犯错误的”,这充分体现了阿里巴巴对员工、尤其是年轻人的容错率。

在2018年底的组织架构调整之后,逍遥子在阿里青训营上,分享了对组织架构升级的思考。“领导者要善于从后排把人向前拔!我们有没有诚心去栽培人?我们需要尽可能让新一代同事、年轻的同事、有潜力的同事,去承担更大职责,这时候需要一点’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思考”。

“领导者要善于从后排把人向前拔!“阿里巴巴不但说了,而且身体力行做到了!

【给年轻人最高层带队、最系统、也最接地气的培训】

除了重视年轻人、给年轻人决策权、允许年轻人犯错,阿里巴巴还给了年轻人最高层带队、最系统、也最接地气的培训。

马云曾在去年2018年就招人发布内部公开信,文中屡次出现三个叹号:“我们不是要找更多的人,而是要从无数人中找到真正对的人!!!请求大家把这个关把好,阿里经济体的成败在今天的招人身上!!……招人一定也要记住:在其他地方长的最茂密的大树,移过来的时候最容易死亡。我们需要的是青年树,有培养潜力的树,他们能让我们的成为森林。森林是不可能靠移植外面的大树而成的!”

20年来,阿里巴巴逐渐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人才培训制度,直到今天大家熟知的“百年阿里”“百年湖畔”以及针对P级和M级不同的专业培训,还延伸到对生态伙伴以及新商业文明的培训,比如淘宝大学、湖畔大学、云谷学校等。

(1)、针对四大核心人群:新人、leader、全球化人才和专业人士,共梳理了13类、600多门课程。

(2)重视头部、腰部、腿部三个层级人才的培训运营(所以外界广为流传的阿里三板斧其实是阿里九板斧)除了侠客行,2018年9月份推出全新的腰部三板斧,叫做功守道。

(3)重视高潜培养,包括风清扬班、逍遥子班,2018年九月份全新推出面对整个阿里集团腰部人群的青训营,通过这样分层运营,不断提升梯队力量。

 

剧透一下:阿里巴巴人才培训的4线13课分别如下:

第一线:文化

百年阿里:新员工的文化必修课

百年湖畔:新管理者的文化必修课

第二线:管理

管理理念的应知应会——阿里集团管理者

侠客行:腿部管理者基本功

功守道:腰部管理者基本功

逍遥游:头部管理者基本功

风清扬班:总裁的高潜培养项目,阿里经济体头部管理者

逍遥子班:总裁D(直接汇报者)的高潜头部管理者

青训营:总裁DD的高潜腰部管理者、80后、

第三线:专业大学

专业课程培养体系针对集团专业人群中的新人、岗中、高潜、核心

第四线:全球化

Dream:文化国际班,海外入职新人&其他国际化需求的员工

DARE:管理者领导力国际班,海外管理者&其他国际化需求管理者

Domain:专业人群的专业能力国际班,海外专业人群&其他国际化需求的专业人群

即便是阿里工作最忙的一号位,培养人才也是他们花时间最多的地方。风清扬班的每次游学,马老师都会和学生们在一起;逍遥子张勇则是每个月都会用一整天时间来“逍遥子班”上课。

其实阿里对年轻人的发现、挖掘、培养,可谓一以贯之。最早阿里员工培训制度可追溯到互联网危机,那时公司手上的周转资金只能维持5个月,而当时阿里决定拿出100万从2001年4月开始进行员工培训!用彭蕾的话说,“当时这是一笔巨资”。

毋庸置疑,阿里如此重视年轻人,与创始人马云当过老师有莫大的关系。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童文红曾经这样总结老师的特点:老师总是带着理想主义、老师总是希望学生超过自己。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很多都是老师,也使得这家公司不可避免地带上了创始人的特色。马云自己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坦言:“过去的19年,我花最多时间的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

让我简单粗暴地给一个结论吧: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组织管理最好的企业就是经营最好的企业!

【结束语】

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将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20年前,阿里巴巴诞生的第一天,就确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这个使命,站位逼格很高,大气开阔。而且不像许多公司整天热衷于换来换去,阿里巴巴这句话从18个人到十几万人,一管就是20年,从未改变!这才是传说真正的“初心”啊。

古希腊先贤哲人苏格拉底说过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所以,要问阿里巴巴为何是一家好公司,而且一直犹如一块强大的磁石吸引着杭州、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年轻人?答案就是:除了行业领先的福利待遇、硬环境、成长机会和培训体系,还有为了伟大的使命和理想而奋斗。

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句话看似很土,但大俗大雅,多少故事、道理尽在其中矣。我为曾经在阿里巴巴工作过深感自豪,也深信阿里巴巴能活它102年!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