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内四大短租民宿预订APP测评:各有所长

随着民宿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更多的用户将民宿作为出行住宿的首选方式,但是当你在应用市场搜索民宿短租关键词的时候,就会发现民宿预订的APP非常之多,一时不知该用哪一个。
今天,小编特别整理了国内四大民宿预订APP:爱彼迎、途家、木鸟、榛果,分别从房源数量、应用市场数据、人群定位及特色功能四个大方面测评每个APP的优缺点,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你的APP下单!
一、房源数量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四大短租民宿预订APP房源数量分别为600万套、140万套、90万套、24万套,其中爱彼迎国内房源为15万套,这与其发展战略有关系,虽然注重国内市场,但是国内房源数量的增长仍然需要时间和过程。成立2年多的榛果民宿,房源数量远不及前者,由此可见在民宿领域,先入局者的房源数量优势几乎难以逾越。
综合房源数量及分布城市来看,国内民宿预订,途家在房源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其次是木鸟。
 
二、应用市场数据对比
打开应用市场,可以找到的公开数据主要包括内存、评论量以及评分等,笔者分别搜集了安卓市场和IOS市场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比对。
 

(数据来源:应用市场)
从各大APP所占内存来看,安卓市场从大到小的顺序分别为:途家>爱彼迎>榛果>木鸟,而IOS市场的顺序则为:榛果>爱彼迎>途家>木鸟。综合两个市场的情况来看,爱彼迎的综合内存最大,木鸟的内存最小。内存小的流畅度相对高,用户体验相对好。笔者对比发现,爱彼迎APP图文内容较多,而途家和榛果这两个APP里有大量的视频内容,这成为以上几家APP内存大的主因。当然,这与APP的定位也不无关系,木鸟APP内存小胜在了它清晰产品逻辑上,除了订民宿的工具属性外,木鸟APP上也融合了部分轻社交功能,比如发现频道的网红民宿及体验分享等增加用户多角度了解民宿。
 



(数据来源:应用市场)
而从评论数量来看,安卓市场的顺序依次为:爱彼迎>途家>木鸟>榛果,IOS市场:木鸟>途家>爱彼迎>榛果。榛果在苹果市场的评论数尤为惨淡,木鸟在苹果市场则吃得更开,爱彼迎在安卓市场更受欢迎,这样的成绩表现其实是跟用户群体的定位有关,榛果背靠美团入口,用户不下载APP不影响使用;而木鸟和爱彼迎则是有一批忠实用户。
从两个市场的平均评分来看,木鸟(4.95)>榛果(4.8)>爱彼迎(4.7)=途家(4.7),如此来看,木鸟的用户反馈最好,而爱彼迎和途家则是持平,可能与木鸟的内存小、用户体验好有关。
 
三、用户定位及主要服务人群
 

 
一个APP的用户定位及主要服务人群,其实可以从多个维度感受出来,比如界面、功能设置、产品侧重等。本着客观的原则,笔者搜集了各个民宿预订APP的公开数据,从中窥见一二。
爱彼迎,前文提到房源数量的配比,以海外房源为主,这跟其用户构成和发展历程有直接关系。另外,爱彼迎在最近发布的《夏日旅行白皮书》中提到,出境游方面,东南亚目的地持续增长,不难看出其用户群体侧重依然在海外。但从APP页面上的中文客服,可以看出它在国内市场的努力。
途家从成立之初选择并沿用至今的B2C模式,高成本直接影响民宿价格高,加上主打的斯维登公寓,走的也是高端路线。根据途家2019上半年数据报告中提及的数据,重点发展方向在乡村民宿。打开途家APP不难发现,这里所谓的乡村民宿走的依然是高端路线,所以其服务的主要人群以高端用户为主。
木鸟2019上半年数据报告显示,其平台用户年轻以80、90后为主,网红民宿的预订量持续走高,年轻人依然是木鸟平台的主力军,同时在端午、清明等假期的二居室房源占比来看,家庭游也占据木鸟用户群体的重要部分,所以在用户群体上更侧重年轻人和家庭游用户。
榛果成立之初挑选了一个90后的冯威赫当领头人,榛果的口号是:住的不一样,其创始人的理念是90后服务95后,以及榛果APP的内容布局,均可看出,榛果就是以年轻用户切入民宿市场,服务个性十足的年轻学生用户。
四、特色功能
 
爱彼迎的体验功能,主要是用户到某个地方跟当地人一起参与当地活动,让旅行变得不一样。
优点:深度体验当地生活,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缺点:需额外支付高额费用(国外接受度高,国内一般)。
途家的新手特权卡,其实就是变相的用户福利发放。
优点:用优惠吸引用户。
缺点:用户入住频次低,吸引力不大。
木鸟的一键求租功能,可以帮用户通过主要意向条件快速筛选、预订合适房源。
优点:变被动为主动,房客挑房东。节省时间。
缺点:用户停留时间短。
榛果的学生特权卡,通过学生身份的认证,享受相关6项优惠权益。
优点:俘获学生群体。
缺点:客单价低。
 
综合以上四点进行四大民宿预订类APP的测评,总结各平台的特点如下:

爱彼迎以海外房源和海外用户为主,出境游首选。
途家以高端公寓和产品为主,高端人士住宿首选。
木鸟以年轻用户和家庭游用户为主,网红民宿和亲子民宿预订首选。
榛果以年轻的学生群体为主,学生群体出行住宿首选。

国内民宿预订平台数量多,以上四大民宿预订APP,各有所长,欢迎对号入座,下载适合你的民宿预订APP,少走弯路,订到最适合你的民宿,享受一段美好的旅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