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自动驾驶语音交互为时过早,但智能音箱进教室却不再遥远

当XX智能音箱早上爆出今天是9月10日时才记起今天是教师节,曾经支教的场景也一一浮现,不免有些唏嘘,不自觉对音箱说一声我想听《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伴随着歌声开始新的一天。

不知从何时起,智能音箱已经逐渐成为现在生活中稀松平常的物件,不再是前几年那个能让每个客人盯着玩上一会儿的新鲜玩意儿。这种变化也突出了如今智能音箱的普及性,当科技的新鲜感逐渐消失,那也就是该项科技真正服务到用户生活的写照。

“技术民主化”的智能音箱:所图不再是产品本身

回想起来,初次接触智能音箱应该是在2015年,一款由京东联合科大讯飞联合推出的“叮咚”,只不过在当时环境下,技术与价格的不平衡使得其后劲不足,如同一块砖头落进湖面,激起一阵涟漪后变泯然众人了。

只不过这块探险的砖头却引出了后续一众的璞玉,在尝鲜式的诱发下,智能音箱先是被华强北的杂牌军们瞧上,凭借着硬件上的强大组合力,在硬件上模仿的唯妙唯俏,又极具价格优势。

而后正规军的阿里、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杀进战场。

2017年,阿里推出“天猫精灵”,定价499元。而后凭借着自己电商方面的广度赋能,在双11期间以99元的促销折扣价,豪取了百万台的销量,甚至之后的一整年加起来都没有这一天的销量高。

小米也在2017年7月推出了自己的“小爱同学”。本着一贯的高性价比策略,第一款的小爱同学售价299元,并且在之后跌到了169元,而在双11也是如天猫精灵一般降到了99元,在2019年第一季度拿到了百万销量,二季度更是翻了一倍多。

而外界戏称“砸锅卖铁搞AI”的百度相较而言稍慢,到了2017年11月份才推出Raven H智能音箱,但价格却高达1699元,以不到万台的销售量惨淡收场。直到18年6月份推出了“小度”智能音箱之后,以89元的实际入手价,才算赶上了行业的头部地位。

除了这三家比较头部的之外,其余的还有像华为的AI音箱,国外的Google Home、Amazon Echo,其余的进千家公司,则都倒闭了近95%,耗不起这个价格战。

几十元的低价意味着几乎只是卖了个硬件的成本钱,对于其后面技术的开发与创新成本几乎不计在内,可以说这也是一种“技术民主化”。

在我们印象里技术更多的是像自动驾驶、AI等知道缺鲜有体验的,而智能音箱正是将这种高高在上的技术降下来实际体验,尽管不如想象中那般无所不能,也能在短期内打下市场。

而像智能音箱最为突出的就是AI的语音交互技术,按照常理来说这个技术+硬件可远远不是几十元就能拿下的,支撑其能够长久保持这个价格的原因就在于“入口”,对于智能家居生态入口的抢夺,可以见得愿意投资,愿意亏钱去持续做智能音箱的,都是瞅准了这个入口的互联网巨头们。

互联商业中,流量一直是最为核心的资源,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进行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从来都不缺乏有精品化模式、好产品的企业,但能成为巨头的,始终是手握流量的一方。

就像最初的互联网时期,PC是互联网商业的入口,起初的商业互联网时代就建立在PC网络之中,而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又转变为各种手机APP。互联网商业经营的重心不断随着入口的转变而转移,所以说成为在智能家居的“入口”,就等于手握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流量。

对于入口的抢夺使得智能音箱进行了民主化式的普及,也真正在近几年内确立了未来智能家居生态入口的地位。

生态鸡肋,食之无味

虽然入口已经被智能音箱攻克,智能音箱也成为了如今生活中稀松平常的物件,但很尴尬的是如今的智能家居生态并不完善,即使智能音箱就位,其余的冰箱、电视、空调、门帘等其他生态还远远不达标,即使有重点塑造的家居生态,价格上也不亲民,使得智能音箱也只能是个能听歌、报日期、定闹钟的的音箱罢了。

在这个局面下,智能音箱的许多厂商开始瞄准其他的生态,进行生态扩张,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汽车生态。

在去年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上,百度与宝马将以车家互联为起点打造智能化车载体验,用户坐在家中,通过百度智能音箱令就能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如远程控制通风、检查油耗、封闭车门等;还能完成查询车辆云端互联存储的出行信息,规划路线及查询出行路况等一系列操作。

而在今年年初的CES上,宝马又与天猫精灵联合宣布,能够实现“家车互联”的宝马新车将于今年10月正式量产上市。未来通过接入天猫精灵的语音交互及AI服务能力,包括宝马3系、5系在内的主流车型都将实现在云端与家中的天猫精灵互联,体验家居车载两种生活样态的无缝对接。

而奔驰方面也是在今年6月份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和小米旗下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展开合作,共同打造AI智能化的用车体验,坐在虚拟驾驶仓中的用户只需要语音操作,就可以实现对家中的小米IoT平台智能设备的控制。

但这种与汽车生态的联合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以往来说,智能音箱的AI语音交互应该是汽车生态最为需要的,因为随着5G到来后,IoT的发展必然提速,车联网的先决传输条件得到解决,可以说是总体迈了一大步。

而对于车联网系统中,按键式操作对于驾驶领域而言不够迅速,精准的语音交互势必是未来的核心交互方式之一,很多人多于汽车+智能音响的组合认为就是这种生态,但如今只是让在家能看车辆信息,在车里能看家里信息,于车联网发展而言并没有什么阶段性的价值突破,不免让人有些扫兴。

而且从宝马半年间先后换合作方的举动来看,智能音箱与汽车生态的融合也并不牢固,难以产生更多的生态粘性,有更好选择、更具价格优势合作方后,自然而然难以为继。

那么智能音箱还能在什么地方进行突破呢?

作为一个曾经执教过的人认为,智能音箱在教育方面的赋能大有可为。

互联网教育需要向技术赋能的方面倾斜

互联网对于教育的赋能一直有两个方面,一者是模式性赋能,另一者是技术性赋能。

前者最具代表性的是像新东方、好未来等在线教育平台,通过以网络授课的方式,去进行课堂外知识的补给,类似之前几年流行的“慕课”升级版,更具有实时的互动性;而后者则是执着在通过各种尖端设备去改善教育环境,比如AI教师、AR教学等。

但这两种互联网赋能性教育的发展极为不平衡,如今一提到互联网教育往往就会认为是前者,我们熟知的这些一线互联网教育品牌也大多聚焦于前者,对于后者的发展鲜有耳闻。

这是因为相比较模式而言,技术的方面的天堑更难突破,正像是前面提到的车联网于自动驾驶,这种突破是缓慢且持续的,即使方向是正确的,但想要短期内取得回报实在太难。

对于教育而言,目前一个长远的研究方向就是AI替代教师,但就实际情况而言,这种方向的研究还很稚嫩。且不说AI想要实现人格化的教师职能需要多少数据与运算基础,就感情上而言,很难与人工相提并论。

教师能教育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与技能,或者说对于教育而言,本身就是先教做人,后教做事,尤其是在主观内容的赋能以及人生经验上,AI很难实现替代,也因此在这个方向不比自动驾驶来的容易。

也因此对于资本短期收入的角度而言,更多的企业愿意选择在模式上深耕。不过也并不是没有在技术服能放面的深耕,虽然AI教师的巴别塔还很遥远,但脚下AI助教的发展却已经夯实地基。

这种不好高骛远,能够落地的技术赋能方面并不是没有成效,根据去年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的报道显示,如今中国有大约6万所学校都在用人工智能来批改学生的作业,平均每四所学校中就有一所在用。

尽管在作文等主观性作业上,AI辅助的尚有欠缺,但对于一些选择与填空,理科计算等方面,还是大大减轻了老师们的工作量。数据显示,此类机器教师的学生已经达到1.2亿,还覆盖了北京90%高校,以及所有区县的中学。

其实作为一名教师,看起来没课的时候很清闲,其实无论是批改作业、写教案、备课、班级管理、心理辅导等等方面都是很花费心思的,而且身为教育工作者,身上都有着一种对年轻人未来负责的心态,这方面自然而然不能松懈。

这种力所能及的技术赋能,可以一定程度的作为教师的“助手”,大大缓解教师们的工作压力,也能留更多的精力在提升课堂质量,关心学生成长方面。

相得益彰的智能音箱+教室场景

而智能音箱在教室场景中,也正是担任着一种“助教”的赋能,其中的优势有三。

第一,智能音箱能作为及时的资料储备进行更为深度知识扩充。

以教师的视角而言,尤其是刚入职一两年的新老师来说,即使实现有用心备课,但实际教学中难免会遇到很多突发的事项,比如学生提问的知识不知道。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因为老师们也不是无所不知,知识本来就是无穷无尽的。比如讲苏轼的《赤壁赋》,你需要的不仅仅是改篇文章的知识,不仅仅是苏轼,甚至还要有苏洵、苏辙等唐宋八大家,甚至是苏小妹、佛印等的事迹。

因为孩子们的好奇心总是无穷无尽的,而面对枯燥的书本知识而言,一些有关的人文轶事也能增加学生对该人物的兴趣,侧面辅助教学,而在面对很多学生提问时,一些不知道的内容由智能音箱作为即使扩增,会大大环节教师的尴尬与压力,也会保持在学生面前的形象。

第二,智能音箱能服务于课外活动,增加学生对科技的敏感度与兴趣度。

教育不止是只有教学活动,还有很多的课外活动,劳逸结合才能健康成长。就比如常见的“课前一支歌”,这个在很多学校都有延续使用,通过上课前一起唱首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但是在实际在操作中,很多学生都会偷懒不唱之类的,原因就是对次缺乏兴趣,而如果有智能音箱配乐,允许学生们即时性的挑选一些积极向上的歌曲,那么就能够唤起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在课堂中有代表最先进语音交互技术的智能音箱存在,也能大大加强学生对于这种科学技术的兴趣,从小培养对这种高科技产品的敏感度,对于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一定的好处。

第三,智能音箱作为智能设备价格低,易于教室普及。

笔者当初支教的地点在河南平顶山的一个小村庄里,该小学只有1234四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容纳周边几个村庄留守儿童的贫穷校园。但即使是这种很贫困地区的学校,也还是配备这一个多功能放映教室,也充分显示了我国教育上的不断进步。

可以说除了少数交通都不顺畅的偏远地区之外,一般的贫困地区也会配备一些多媒体设施,这种设施在十几年前也是少见,如今能够普及一方面是国家对教育方面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是这种设备的价格不断下降。

而智能音箱几十元的价格对于教育事业来说并不贵,更易于普及。并且对于很对厂商而言,也乐意以更低的价格进行教育投资,不仅是献爱心、做公益,同时也能够增加曝光度,变相的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可谓是双赢。

可以说于公,对于智能音箱+教育的组合是有前景、有意义、有需要的发展方向,于私也是曾经的执教者希望看到,有更多的互联网技术用于教育支援的心愿,也希望在下一个教师节之际,能够看到更多的学校配备着更多的优秀产品,给教师减压,为学生谋福。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