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手体验」JUUL电子烟开箱,绅士低调背后的浓浓科技范儿

在过去数百年间,无论是烤烟型、还是晒烟型,无论是外香型还是雪茄型,香烟的使用方式并没有颠覆性的改变。当然,烟草公司也曾想方设法改善吸烟的体验,如增加各种添加物,以提升烟的口感。

过去二十年,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各类产业,近十年间,科技的影响力也逐渐渗透到烟草领域。在美国,电子烟市场的销售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成为成年吸烟者的选择之一。

中国是电子烟的发源地,也是全球电子烟的制造中心;电子烟产业还暗合了中国消费升级的理念。在政策与产业的双重利好之下,电子烟成了中国制造的一大亮点。国内玲琅满目的电子烟品牌证明了电子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最近十年,中国电子烟行业涌进了太多的创业者和资本玩家,其中有烟草系、大健康系、日系、美系,还有互联网系,获得千万美金投资的企业有几十家之多,如此盛况堪比当年的百团大战、千家直播和互联网金融的那几波浪潮。和所有科技公司一样,电子烟产品迭代迅速、大浪淘沙,这个行业总有新人辈出,也总有企业被拍在沙滩上。

JUUL品牌在国内烟民有着不错的口碑,早就听说有人专门托人从美国捎带JUUL产品,各路中小电子烟企业,也把JUUL的产品作为山寨的对象。最近JUUL将在中国正式上线,我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不妨和大家一起开箱看看JUUL究竟有哪些亮点和槽点。

 

【JUUL电子烟开箱:浓浓的科技范儿】

市面上的电子烟产品琳琅满目,有可注油体积较大,号称“暴力烟雾”的大烟产品,也有体积小巧、方便携带的小烟产品;JUUL就是可更换烟弹的小烟产品,按照行内话来说是pod-based电子烟。烟弹和烟杆既可以购买套装,也可以单独分别购买,考虑到不同用户的需求,可谓贴心。

 

购买过程也很容易,可是值得一提的是JUUL在电商平台上添加了年龄验证环节。为了防止青少年购买,页面不仅增加未成年人不得购买的提示语,还要求消费者输入身份证和姓名以确定年满18岁,否则无法下单。

一收到货就发现JUUL的包装盒设计新颖简约,体现出JUUL所具有的环保意识。JUUL的套装里包括一个USB充电连接头,一个烟杆和两个口味的烟弹。每个JUUL烟弹包含0.7毫升的雾化烟液,大约相当于1包香烟或200口的吸烟量。JUUL的烟杆相当具有科技感。采用类似U盘的扁平方形设计,方方正正的外观加上考究轻奢的材料色泽,第一眼望去,会以为这是一款国际大厂的数码产品。事实上,在很多细节上,JUUL的体感也类似于全球一线数码产品,甫一握,机身轻微的磨砂质感十分高级。唯一不足的是,在这个售价基础上,如果不小心丢失一个还是很心疼的。

JUUL使用呼吸灯提示产品电量,体现了极简的科技感。在充电时,呼吸灯指示电量状态,一般一个小时就能充满;在平时,轻轻敲击机身两下,就能以红、黄、绿三色标识不同电量,结果一目了然。

呼吸灯原本就是手机或者笔记本上一个相当经典的设计。所谓呼吸灯,是因为一亮一暗的灯光,就如数码产品像人类一样呼吸,体现生命的律动。科技的伟大,是让生活更有温度,不得不说JUUL三种场景的颜色变化和呼吸灯的设计,让JUUL的电子烟颇具灵动感。

 

USB充电连接头的细节也相当贴心。外型迷你小巧,可以插在笔记本或者充电宝上随时充电;由于内置磁铁,JUUL插在充电器上被牢牢吸附住,即便坐高铁乘火车,也很难掉落;JUUL充电连接头还拥有类似type-C的兼容性,正反都能充,不必担心方向插反充不进的尴尬。

此外,JUUL使用时间为一天,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白天使用,夜晚充电。不至于担心白天在路上奔波产品没电。晚上临睡前充电,养成习惯,不至于出现白天突然没电而无法吸烟的尴尬。

纵观国内电子烟产品的设计风格,有的刻意模仿香烟的形状,做成了圆柱形;有的设计得像个手工艺品,像极了旧时的鼻烟壶。作为IT从业者,我个人更欣赏JUUL科技质感的外观,尤其是岩石灰色的那款,低调奢华中透着浓浓的科技感。

【口感:复刻香烟的击喉感】

 

JUUL套装里提供了两种口味:弗吉尼亚烟草和薄荷,而单买烟弹的话还多了芒果味和奶油味的选择。其中,烟草口味的口感与真烟的口感相当接近,几乎完美复刻了传统香烟的口感,“高仿真度”“高还原度”是我在体验JUUL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在使用过程中,类似烟草的强烈击喉感,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JUUL能够找回传统香烟的感觉,真正做到也是因为有黑科技的加成。JUUL使用专有的雾化烟液配方(而不是游离碱尼古丁),独特的化学工艺,为吸烟者带来了高度接近传统香烟的体验。另一个和传统香烟类似的体验是,用JUUL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较少。区别于其他电子烟以大烟雾博眼球,追求娱乐效果,JUUL的使用体验真实且低调,带来享受电子烟的别样快乐,也不会过多打扰到别人。比如在开车时,拿出JUUL吸上一小口,既不会产生过多烟雾影响驾驶,也不会让同行者吸到二手烟。从这个角度看,JUUL属于绅士型电子烟。

如前面所提到,每个JUUL的烟弹类似于1包香烟或200口香烟。但就我个人体验,作为一个轻度烟民(大概三天一包),一天吸取的量不到烟弹内烟油的1/3,烟弹可以使用的时间有可能超过三天,不过具体的使用时间还是跟大家吸烟的习惯相关,我在此不多类比。

最后,就价格而言,JUUL的产品定价在150-370元之间,和国内主流的电子烟产品相比略高一些,但作为美国原装进口的产品价格也比较合理。

【结束语】

 

如果为JUUL加上几个标签,我想“低调的奢华”、“接近香烟的体验”以及“满满的黑科技”,就是我对JUUL最简约的概括。在我看来,这款产品不一定适合电子烟发烧友一起表演吞云吐雾,它更适合白领人群,商务人士,以及职场女性,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浅吸几口,就如同品尝经典的葡萄酒,在“小酌”中享受人生快乐。

电子烟行业不只是简单地用蒸汽代替烟丝的产品,而是一门综合技术汇聚了各种高新技术的集大成产品,其中技术涉及电子、化工、健康、医疗、数字电路、工业设计。

苹果第一代爆品iPhone 4产品在中国销售时,不但创造了万人空巷、果粉抢购的盛状,作为运营商的中国联通也主动与之合作。iPhone作为划时代的产品,开创了智能手机时代。中国抓住了智能手机的这一波红利,一跃成为智能手机大国。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企业,JUUL不但拥有丰富产品线产品,而且坐拥多项电子烟核心技术。这家公司的产品不仅被消费者认可,同时备受被投资人青睐。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5月,JUUL 占据美国电子烟市场约70%的份额。2018年7月,JUUL Labs Inc.宣布已经完成了6.5亿美元融资。不得不说,JUUL是电子烟行业的不折不扣的国际C位玩家。

JUUL在全球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品牌和技术势能,它能否成为中国电子烟行业的突围者?在大多数国内电子烟都强调时髦年轻属性的情况下,像他们宣传的一样,通过提高烟民的生活质量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惊喜?甚至也像iPhone一样,带来推动行业改变的影响?虽然这些都还是未知数,但JUUL的确是一款值得人们关注的电子烟产品。

现在,JUUL已经正式落户京东。开店优惠力度不小,买烟杆烟弹套装即送烟弹4颗。再加上40元的裂变分享券,最低329元就能入手1个烟杆+6颗烟弹,和本土品牌相比,并不贵。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免责声明:以上图片部分来自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