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字节跳动全资收购互动百科 在搜索领域的野心继续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字节跳动完成对互动百科的全资收购,长达1年的收购案也接近完成。

2019年8月14日,字节跳动已先行通过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2.22%成为互动百科最大股东;8月27日,字节跳动也通过新注册公司——北京互动极致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剩余77.78%的股份。如此看来,字节跳动全资收购互动百科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众所周知,搜索引擎离不开百科,谷歌依赖的是维基百科,搜狗、百度也都有自己的百科,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之所以选择收购而不是自建百科,主要还是考虑到时间和成本的问题。

后搜索时代的竞争

字节跳动早在2019年3月正式官宣做搜索,7月31日发布搜索引擎招聘的微信推文,到8月10日,也上线了头条搜索网页版,被看作是“赤裸裸”与百度宣战。

搜索的本质,还是在于对内容的匹配精准,涉及到的无外乎两点,一是内容,二是精准。

先从内容上看,字节跳动已经拥有庞大的资源库,据头条数据官方显示,2018年,头条创作者共发布了16467万篇文章,字数达1599亿个,视频总数为15328万个。

但问题也在于,大多数的头条号内容很难具备独家性,即使字节跳动多次推出“创作者扶持计划”来引进大V,但在面临众多内容平台的选择下,大V们是否保持对头条平台的忠诚与粘性还要打个问号。

如何解决在内容上与其他搜索平台的同质化,建立护城河也依旧是字节跳动面临的问题。

其次,字节跳动在算法上积累的技术优势,如智能推荐、图像识别等方面,对于当下的搜索引擎,也是一个值得想象的机会,也有媒体指出,搜索引擎需要的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等方面的技术,字节跳动还是新手,真正与互动百科融合,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当然,在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做搜索产品的意义对于大公司本身,也不同于往日。

过去的百度做搜索,是将获取流量与用户作为业务的目标,以此建立百度的护城河,而如今已然拥有巨大流量的字节跳动,拿下搜索领域,也更多是为了扩充版图来应对腾讯、百度等竞争。

绕不过的隐忧

搜索市场之大,用户多元化的信息需求,仅依靠字节跳动的自身内容显然不能完全满足,目前字节跳动涵盖的类别也只有视频、资讯、音乐等七大内容,通过收购互动百科也是为了补足自己的内容短板。

但实际上,互动百科也有作恶的“前科”。2017年3·15晚会上,互动百科被曝出可以收钱定制虚假词条,只要花4800元钱就可以开通 “百科词条认领”的服务,进而也产生虚假广告。

目前营收上依然依赖广告的互动百科,退一步说,即使内容不会重蹈“竞价排名”的覆辙,也很难保证信息流广告是否会破坏用户体验。

总体来看,无论是移动时代还是PC时代,搜索作为具有垄断意义的流量入口,除了更早攻占市场的百度与入华折戟的谷歌,赛道上一直不缺新玩家,2013年阿里与UC推出神马搜索,腾讯做过搜搜、新浪也推出过新浪搜索,不过皆未在市场上掀起太大浪花。

此前推出的多闪、飞聊,皆在社交市场然后就没有然后的字节跳动,能否在搜索上诞生出下一个“抖音”产品,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