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60OS:2019逆势上扬,焕发全新活力

当前,技术开放与生态链接是企业发展蓄能的两个核心关键词。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2019年,360OS逆势上扬,仅上半年就新增数十个客户,服务项目近百个。可以说,在华米OV之外的市场中,360OS正在激发全新的市场活力,成为集OS、IoT、AI等多业务于一体的智能生态服务提供商。

360OS正在尝试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一个“大生态”,OS是将各类智能硬件链接起来最好的发力点。截至目前,360OS正在广泛联合上下游厂商拓展新市场的价值,通过设计专家和全方位的顾问式服务,为合作伙伴定制个性化的产品,开发全新的商业价值。同时,作为360集团大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360OS在360集团的强大技术支持下,合作伙伴可以在高度同质化的市场中满足消费者在特殊场景下的应用需求。

1

技术当家,满足个性需求

把市场上所有的手机都翻出来,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硬件参数、外观设计基本趋同,这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时代,个性化的需求成为手机消费新刚需,大致看来有三个方向:安全防护、AI相机、游戏增强。

在安全防护领域,360OS推出了“财产隔离系统”,用户在启动财产类应用时会先启动“财产隔离系统”,确保应用运行环境的安全。与此同时,360OS还会实时关注APP运行状态,如发现有应用在静默状态下使用摄影头、麦克风等功能时会及时告知用户,防止隐私被窃取、滥用。

在AI相机领域,360OS除了支持视频动态美颜、暗光下自拍等特殊场景外,还充分照顾到了大众机型,实现了单颗摄像头背景虚化、前景人像虚化等功能。AI人像算法可以精准识别和保护人像,可根据肤色和五官精准使用不同美颜策略。AI场景相机还支持16种智能场景拍照。

游戏模式的需求指向的是性能优化,在这方面360OS有防自启、亮屏清理、来屏清理和智慧后台等功能,全方位保证流畅。

360OS推出了全局冷藏功能,可将不常用应用进行冷藏,防止自启和后台运行,以降底功耗。智慧后台针对性的推出了王者荣耀模式、吃鸡模式和小内存模式。当设备内存小于1G时默认开启小内存模式,在启动一个应用时,清理后台除系统必要组件外的所有组织,优化前台体验。

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360OS的两条暗线:一条是针对特殊场景的技术开发,一条是将技术普惠到大众款机型上。在特殊场景下,360OS推出了萌颜相机,模板更新与花椒直播同步,有8种类别300+模板。在技术普惠上,360OS充分照顾到了中低端机型。

2

设计专家+技术顾问式服务

在技术之外,2019年360OS主要的关注点是在设计上,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设计专家”,具体来说就是围绕音频和视觉UI发力。对于IoT时代的智能终端而言,音频音效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颜值即王道的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在美感上的享受,声音与视觉必须并驾齐驱。

360OS的铃声设计师会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以及用户群体的特点、产品辐射地域、流行趋势和硬件音频特点等多维度分析,为客户设计出具有品牌识别性、经典耐听易传播的铃声,强化品牌特色与价值。根据客户终端产品的扬声器音腔频响等特点,还可以进行补偿性适配与调试。

360OS设计团队的定制化铃声已经输出到欧美、亚非等地区,酷派、海信等国内知名品牌也接受了360OS提供的铃声定制服务。360OS目前也是业界唯一同时拥有专业录音棚、专业音乐工作站及音频主观评测实验室的公司,赋能铃声设计师,为客户的音频音效保驾护航。

在视觉UI方面,360OS更多延续用户UI整体风格,通过深入了解客户的品牌基因,从品牌气质出发定向设计手机界面,强化品牌体验。

以专业户外手机品牌AGM为例,在了解其“以行践梦”的品牌理念与户外三防的产品特性后,360OS充分提炼了与防水、防摔和防尘有关的设计元素,融入到每一个图标、每一张壁纸、每一个界面中,通过设计由内而外强化品牌识别度,提升产品竞争力。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到,360OS的业务范围正在从技术领域扩展至服务领域,从一个单纯的技术方案提供者转型为服务提供商。从下沉式服务转型到源码级方案、人力支持和技术顾问等综合性服务厂商,帮助合作伙伴节省项目落地时间,缩短项目周期,提升用户体验。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力求最专业、最快速、最省事和最灵活,360OS采取了现场联合办公的方式深入品牌内部了解客户诉求,如对管控流程提出针对性优化建议、提供源码级方案、协助资源打通、快速复制项目以及降底人力成本等,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强力支持。

3

战略深化,开启全新市场

2019年至今,360OS已为10余家中小手机厂商提供相关服务,累计外派人员现场支持客户超过150人/天,遍及北上广深、西安、河南等10余个不同省市。360OS服务不断深入的同时,OS+战略全面展开,形成了以OS为核心,赋能IOT、AI和商业化三大领域的智能生态体系。

360OS的最终价值是与广泛的智能硬件终端链接,在帮助海内外合作伙伴拓展市场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以大安全为基础打造大生态,以大生态为外延推动大安全。一个是盾,一个是矛,攻防之间打破行业困局,实现综合发力,共建产业互联网的目的。

360OS从1.0至今已经发布了4个版本,4.0版本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口号:致力于智能互联生态化。现在,5.0版本已经着手在测试,将在视觉影像、AI场景、轻快流畅、安全等方向继续发力,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发力更广泛的用户集群。

目前,360OS正在并行开拓物联网安全三防、智能音响OS等智能硬件领域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具备了成熟落地的产品及技术应用。未来360OS必然将更加开放,不止于手机领域,将更多服务上中下游智能硬件领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