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穿上小蓝象睡服,孩子排汗情况真能好转吗?

 

  编辑 | 谢治贤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不仅是在成人领域,在婴幼儿服装质量问题上更是锱铢必较。

  据统计,在童装领域,高档童装消费占总消费的25%,中档童装消费占总消费的37%,低档童装消费占总消费的38%。

  现阶段,国内高端童装市场几乎被外资品牌占领。国产品牌要想抢占高端市场,产品特点和经营方式是一大关键。

  近日,全棉时代的官方微博上连续发表了两篇文章“多点良心,少点炒作”、“稳扎稳打做好产品,认真对消费者负责”,直指同行业的儿童排汗睡衣小蓝象品牌其吸湿性和快干性能均不符合国家检测标准,且吸收汗液的这种效果是使用化学添加剂的结果。

  对此,小蓝象品牌创始人紧急召开媒体会,并在官方微博上针锋相对,大呼:请正视纯棉吸汗但不出汗的缺点,请给出汗的宝宝更多的面料选择空间。与此同时,其创始人贾千生还在一次发布会上,向媒体当众手撕身穿的纯棉衬衣,引起一片哗然。

  由于儿童皮肤娇嫩敏感,对外界刺激的抵抗力不如成年人强,因此儿童服装产品的内在质量要求高于成年人的要求。

  但小蓝象几次幅度过猛的回应,就真能代表其在产品的质量和良心上不容怀疑吗?事实上,经过这次双方的口水大战,小蓝象显露出了更多的问题。

  新锐品牌公然挑战行业老牌

  这场公关大战的背后,是传统品牌扩张与新市场门类生存的博弈。

  小蓝象成立于2012年,目前是上海地区性品牌。根据纯棉易吸收汗水但不易排出汗水的特点,结合儿童睡眠喜欢活动和出汗的情况,小蓝象致力于制作新型儿童排汗睡衣。

  而全棉时代,是以水刺非织造布技术为基础,从一个棉花标识入手,挖掘了高端棉花商品市场隐藏的商机,被称为母婴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虽同属母婴产业,但一个是区域品牌,一个是全国品牌,如今产生这样正面的对抗,是小蓝象所代表的功能性睡衣给传统的棉质内衣、睡衣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还是小蓝象确实有诽谤贬低等不实言论?

  小蓝象创始人贾千生发现,纯棉衣物在孩子穿着过程中容易吸汗,可能引发感冒、湿疹等一系列健康问题。其认为,纯棉织物具有腰状纤维结构,吸水后易膨胀、锁水、不易排出。湿了以后干得很慢,它非常不适合新陈代谢快、出汗多的婴儿。

  于是,基于这样一种思考,贾千生突发奇想打算研制出一个产品应用于商业领域。贾千生出国去寻找技术合作,特别是在寻找优质面料方面,与杜邦公司在Coolmax面料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号称比纯棉干燥速度快5倍的“Hinos Daily”。

  贾千生希望让这款产品成为排汗睡衣的先锋,于是开始大肆宣讲纯棉服饰的缺陷,以及自己产品面料的优越性。将矛头一把指向了以纯棉为主材料的全棉时代,也引起了不小的舆论反应。

  贾乾生以“蓝魔纺”的中文名字为其产品命名,希望产品有魔力能有效地排出孩子们每天的汗水。但据各大购物平台消费者反应,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孩子们在穿戴上的排汗功能确实有了一定的好转,但是还是得考虑天气、通风、体质等多方因素。有些好动的孩子穿上“蓝魔纺”后依然出现睡衣汗水多和汗液粘滞带来的诸多问题:宝宝晚上哭闹,宝宝湿疹,孩子刺痛,孩子长出痘痘。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解决孩子们穿衣服不能排汗的问题,小蓝象服装有限公司和英维达公司花了三年时间,共同开发了专利的汗纱日立版“蓝色魔幻纺纱”,官方介绍具有独特的四槽结构,不仅能锁住水分,还能让吸收的汗水迅速排出。也更适合孩子们贴身而柔软的穿着。

  但其实,从此次全棉时代对小蓝象的口水大战可以看出,小蓝象依然存在诸多的问题缺陷,其产品质量距离其所介绍的国际水准还相差甚远。

  核心理念受疑,同行点名揭发

  2018年12月以来,小蓝象多次贬低纯棉原料,对全棉时代发起一系列言论攻击。在全棉时代看来,这超越了正常的商业竞争界限,误导了公众。

  于是全棉时代也拿出硬核进行反击并指出,小蓝象睡衣所宣传的“吸汗、速干”性能,实际上还未达到国家检测标准。

  根据GB/T 21655.2-2009《纺织品吸湿性和快干性评价第2部分:动态水分传递法》的要求,产品在洗涤前后的相应性能必须符合使用前和使用后的标准要求。在使用说明书中注明产品具有吸湿性和快干性。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小蓝象儿童吸汗睡衣在洗涤前后的快干、吸汗等综合效果均不符合本标准要求。

  小蓝象FB020150睡衣的洗涤痕迹显示,52%是涤纶纤维,需要用化学添加剂处理,以提高吸湿排汗效果。

  棉花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其吸湿性、透气性、舒适性、健康性、环保性等特点为妇女儿童所熟知。针对一系列虚假陈述和炒作行为,全棉时代已收集相关证据,并呼吁更多的品牌共同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中国儿童的健康!

  从自身育儿经验入手,贾千生在产品宣传上总是针对纯棉吸汗和不排汗的问题大费篇章。导致其创造的新型的儿童排汗睡衣在还没有取得孩子的家长欢迎之前。就迎来了以全棉产品为主的全棉时代的回应反击。

  全棉时代和小蓝象之间的第一场战争发生在全球母婴会议上。作为国内纯棉产品的巨头,全棉时代总经理讽刺小蓝象品牌“孩子穿着后仍然汗流不止以及“不敬祖先”、“欺骗妇孺”等问题。随后在8月3日,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题为《多点良心,少点炒作》的公开信,公开质疑小蓝象睡衣在儿童穿着体验上的实际排汗功能,并于8月19日在其微博平台上发布了回应小蓝象的第二篇文章,认为其排汗功能只是噱头。

  被戴上这样一顶帽子的小蓝象立马就不安起来。随后,其在微博上撰文回应全棉时代,并发表声明驳斥谣言。他还呼吁整个全棉时代应正视纯棉吸汗不排汗的缺点,这才是真正为孩子的健康考虑。

  但作为母婴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全棉时代可以说是母婴服饰产品的一个龙头企业,为何要咬着小蓝象进行揭发攻击?虽也出于竞争对手的利益考量之外,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从今年7月开始,全棉时代总经理在万名妇幼参加的大会上主动点名批评小蓝象排汗衬衫为“欺骗妇女儿童”的产品。今年8月,全棉时代又两次在其官方微博上质疑小蓝象儿童汗衫的速干速度。

  针对全棉时代的公开质疑,儿童排汗睡衣品牌小蓝象创始人贾千生介绍了经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委员会批准的小蓝象产品吸湿快干性能检测报告。并说明“吸湿快干”不仅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而且高于国家标准。但是社会媒体通过寻求专家试验,论证发现小蓝象排汗睡衣的吸湿排汗效果仅稍高于棉质产品,并没有出众的排汗效果。

  据了解,其实纯棉吸湿不出汗这一缺陷,一些运动品牌早就有报道。市场上流行的阿迪达斯、UA、耐克等运动品牌,主要服务于经常性因运动汗流浃背的人群。这些牌子的快干衣服也不会使用纯棉,所以小蓝象的核心理念并不显得多么独到先进。

  事实上,功能纤维不同于普通的化学纤维,即聚酯纤维。普通聚酯纤维的吸水性能不好,但具有特殊结构的功能性纤维能实现快速吸汗和排汗。

  与普通棉内衣相比,小蓝象产品采用吸湿排汗纤维,确实有助于汗液可以转移到织物表面并分散,但具体的干燥情况还得视天气、温度、空气流动而定。要想使多动的孩子们在睡眠中保持身体干爽舒适,睡得好,小蓝象还得多付努力。

  未来的战争是消费之争

  据天猫、京东等平台的销量统计来看,小蓝象回购率仅为30%左右。目前小蓝象仅布局在上海单一城市。而且其在上海各个购物中心的26家门店,婴儿内衣和睡衣的销售也排名靠后,目前正靠线上销售扭转营销低落的局面。在京东618购物节当天,小蓝象在“天猫婴幼儿榜”排行榜上得到了成长。这些数据也表明,要取得用户对自己的支持,还得踏踏实实地解决他们的出汗需求。

  而通过小蓝象和全棉时代的口水战,也折射出中国母婴产业激烈的竞争环境。童装品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持续发展,就必须立足于用户的需求,把握消费者市场、资源、文化的变化趋势,明确品牌发展方向,提高产品质量,优化设计,并获得消费者的支持,提高其竞争力。赢得未来。

  作为一个新锐产品,不仅要着眼于排汗速干这一单块领域。要想获得持续的盈利能力,必须要形成满足多场景、多领域的产品体系。比如在极寒的环境下,面料的出汗、快干、保暖等功能对于客户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小蓝象却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挤压同行上,显得吃力不讨好。

  目前,很多母婴行业人士都将此次双方互怼视为各自借力打力的活动营销。一位妇幼产业资深人士也认为:“他们这样互怼轻视对方的产品技术,这让外界认为他们在做事件营销,是非常幼稚的。”

  贾千生似乎并不否认自己被质疑为事件营销这一事。他认为“角度不同认知不同,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立场之别。”

  从品牌影响力角度来看,目前全棉时代可以说是略胜一筹,小蓝象要想在真正竞争中取得胜利,还得在线下营销、推广方面上下功夫。与其和对手品牌打“口水战”,还不如各自将自身的产品、模式打磨好。毕竟真正的战争是俘获消费者的产品服务竞争战,而不是互相批评揭短的唇枪舌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