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信一家独大,“易信”转型升级也难以破局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本月初,易信APP在杭州召开了7.0新版发布会,会上易信CEO胡勇宣布,“易信将正式转型为‘全域社交+大平台’的内容社交软件,致力为当下负重中青年提供一个表达自我、沟通观点的开放平台”。

  在发布会现场,胡勇首次对外全面介绍了“全域社交+大平台”概念,“全域社交”是指易信能聚合陌生人,并让他们在这里产生互动,进而成为好友;“大平台”则是易信的“说吧”平台、朋友圈平台以及资讯分发平台。“说吧”也是此次易信7.0版本推出的重要功能点。

  这次发布会的召开让沉寂许久的易信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2013年,中国电信与网易合资成立了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新一代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这也是在中国联通与微信达成合作后,又一家运营商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就OTT业务达成的“联姻”。

  在易信上线初期,易信抓住了通讯收费的痛点,以免费电话、免费短信为核心卖点进行推广,上线不到一年,用户总数便超过了1亿人,月活跃用户占比约为30%,日活跃用户数也达到了千万。

  虽然彼时的易信正以独有的产品优势逐渐获得市场,但面对在即时通讯领域背景更为强大、更有经验的腾讯微信,易信始终不敌对手,而随着社交软件的“寡头”趋势日益明显,用户逐渐向使用更为普遍的软件聚集,这使得易信原本就不算多的用户也被不断分食。

  反思易信的发展历程,除了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之外,易信入市时间不佳、产品定位模糊、功能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是易信难以突围的原因。

  入市时间不佳,让“易信”生不逢时

  在2011年前后,国内还流行使用短信、QQ等方式进行通讯沟通,这年春节的时候,手机互发祝福的需求使得短信使用达到高峰,但众所周知的是,用户在编辑短信时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最为关键的是短信要收费,如果要发送带图片的彩信,花费则更高。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急需有一款能够方便快捷且费用低廉的软件解决需求痛点。此时,微信抓住了时代的风口,极简的使用模式和界面以及熟人或半熟人的社交模式区隔了大而全的QQ和使用感不佳的短信,满足了用户最核心的社交需求。

  微信推出后便受到了市场的热捧,2011年1月21日微信上线,1年后微信用户突破1亿,2012年9月微信用户突破2亿,到了2013年1月微信用户达到3亿。

  微信的成功让众多行业玩家开始审视社交通讯赛道的未来,为了抓住窗口期,先后有多家公司上线了社交通讯产品。2011年8月陌陌上线,2012年4月阿里巴巴旗下的旺信上线,由于旺信表现不佳,紧接着阿里巴巴又在2013年9月发布了来往APP。

  随后网易也在2013年8月19日正式发布了易信APP。但一方面彼时即时通讯赛道已相当拥挤,易信想要突出重围花费的金钱和人力成本将更高,另一方面经过了微信、陌陌、来往等产品的试水,用户的使用习惯已逐渐转移,短信时代已基本落幕,此时推出一款与微信并无太大差别的产品,对用户来说并没有吸引力。

  “生不逢时”注定了易信很难成功。

  产品定位模糊、同质化严重,让“易信”难以突围

  易信一直不温不火,跟它的产品定位模糊也有很大的关系。易信刚出道时,虽然免费短信、免费通话给易信带来了不少用户,但界面菜单繁琐、部分功能不完善也使得用户体验感不足。而随着易信的更新迭代,我们开始从易信APP上看到很多其他APP的影子,例如易信7.0最新推出的“全域社交+大平台”概念,似乎更像是微信朋友圈+百度贴吧+陌陌+网易等的大杂烩。

  这也难怪,自易信上线以来,一直被业内“戏称”为山寨版微信。诚然,作为一款社交软件,语音聊天、朋友圈等基础的社交软件功能易信不可能不做,而钱包、城市服务、购物等生活场景的嫁接也是大势所趋,但一味地山寨与模仿也只能是死路一条。

  在易信的多个升级版本中,易信似乎都在“抄袭”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就拿易信曾经推出的即时视频“碰呗”功能来讲,最早也是来源于一款叫TIKI的社交软件,而当下流行的快手、陌陌也早已将这个玩法应用到了自家的软件中。

  即时视频的社交模式让社交形式更为立体、丰富,用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碰见”陌生人并可以直接看到对方的相貌,这样新奇的玩法可以激发用户的使用兴趣,为用户提供更真实、更直观的视频社交体验。在易信的“碰呗”功能中设有“偶遇”和“趣玩”两大入口。其中“偶遇”模块下,用户可以“秒碰”有缘人,开启60s随机畅聊;“趣玩”模式则为用户提供“猜词”、“K歌之王”等互动小游戏,并为用户增加到300s的视频畅聊,帮助用户在交友之外有了更多的互动选择。

  但是碰呗功能的推出并未给易信带来太多的增长,一方面这样的玩法虽然能够挑起年轻用户的兴趣,但要让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第一次就直面对方,还是会给用户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同样致力于陌生人社交的soul却通过匿名音频交流获得了年轻群体的追捧的原因。而另一方面陌陌、探探等定位更准确且可替代性更强的软件的出现,也让易信不再受欢迎。

  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APP年度指数榜单》中,移动社交类APP年度前十中,微信毫无疑问地占据榜首,其次是QQ、新浪微博、百度贴吧、探探、陌陌等,而易信早已不知所踪。面对社交领域寡头趋势,垂直领域新秀层出不穷,易信的突围阻力巨大,让易信的产品定位更清晰、设法利用起网易强大的游戏基因或许才是易信未来破局的关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