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营收净利业绩下滑 遭国际对手诉讼 爱丽家居IPO前景未卜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30日,上交所披露,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丽家居”)申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由广发证券证券保荐,预计融资金额10.10亿元。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预计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发行人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爱丽家居成立于1999年,并于2017年由张家港爱丽塑料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主营业务为 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以及普通地板。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毛利率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0.55亿元、13.73亿元及5.7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1.15亿元、1.75亿元及7343.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爱丽家居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70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减少19.13%,净利润7343.65万元,同比减少7.41%。

营收与净利润的“双降”与毛利率下滑有关。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爱丽家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74%、34.74%、27.68%和23.05%,毛利率逐年降低。

企业还没有上市就发生业绩变脸,这着实有点尴尬。

而且,在爱丽家居的营收构成当中,据其招股书显示,爱丽家居最大客户为美国公司,营收中美国地区收入占比相对较高,近三年一期均保持在八成左右的份额。

据招股书显示,爱丽家居对第一大客户VERTEX的2016年-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为7.69亿元、8.97亿元、12.03亿元和5.2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5%、85.03%、87.64%及91.61%。

爱丽家居坦称,不能完全排除未来与VERTEX以及终端客户合作关系破裂,将导致获取订单规模下降,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研发费用低且遭遇国际对手诉讼

作为一个地板类的家居公司,爱丽家居可以说是一家加工制造企业,其科技含量并不高。

招股书显示,爱丽家居的研发费用相对较低,而且,爱丽家居在研发投入方面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研发人员的工资半年只有约4万元。2016年和2017年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超过0.4%,到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才上升至1%左右。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水平近三年均超过3.6%。

不仅如此,爱丽家居还遭遇了国际对手的法律诉讼。

2019年3月25日,美国家居企业MOHAWK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举报,认为包括爱丽家居在内的45家企业生产或销售至美国的部分锁扣地板侵犯了ITC拥有的3项美国锁扣地板专利。

对此,MOHAWK申请对这些企业展开337调查,并要求禁止相关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禁止相关公司在美国市场开展与这些产品相关的商务活动。此外,爱丽家居在境外销售上也面临贸易摩擦风险加剧等问题。

这让爱丽家居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大。

除此之外,爱丽家居还有子公司刚收购即就业绩变脸、产品在美国加征关税清单中等问题,综合而言,爱丽家居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与隐患,IPO前景未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