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贷网Q2财报净利下滑41% 股价下跌高层动荡备案难出路何方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汽车互联网金融企业微贷网的财报姗姗来迟。

2019年9月18日,微贷网(NYSE:WEI)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微贷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9.07亿元,同比下滑4.4%;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下滑41.5%。

微贷网的“颓势”渐显。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微贷网贷款便利化服务费为7.59亿元,相比较而言上一季度为7.67亿元,同比下滑1.05%;第二季度便利化服务费为8900万元,较上一季度的8350万元增长6.6%;其他营收为2140万元,较上一季度的5160万元下滑58.5%。

另外,2019年第二季度,微贷网的营业成本和费用为5.68亿元,较上季度的5.81亿元下降2.4%。其中,贷款发起和服务费用为3.19亿,较上季度减少15.2%;管理费用为5820万元,较上季度减少23.5%。

事实上,在P2P众多业务种类中,车贷业务的地位一直不容小觑,成立于2011年的微贷网也只专注于汽车互联网金融领域,在互金野蛮生长的时期,微贷网可谓是风光无限。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23亿元、5.16亿元、7.11亿元,持续三年盈利并保持高速增长。

但是,在互金行业遭遇暴雷潮进入迷茫之后,微贷网2018年11月赴美上市,不过上市后的微贷网并没能带给市场惊喜,反而渐显颓势。

而这个趋势已经反映在了2019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上。微贷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贷款服务费,但是2019年第一季度贷款服务费下降9.2%,从上一季度的8.45亿元降至7.67亿元;而贷后服务费从上一季度的8420万元降至8350万元降幅为1.0%。

与此同时,除了业绩下滑外,在过去的一年里,微贷网的董事会已连续走了四个人,从CFO李晋翔、到董事会秘书方路遥、再到总经理黄门马,除了董事会人士频繁变动以外,微贷网的股价也越来越弱。

微贷网上市后的股价高光时刻定格在2019年2月15日,以上市三个月25%的涨幅领先互金股。随后,该股股价一路跌破发行价。截至9月19日收盘,微贷网的股价为每股6.40美元,较发行价10美元跌幅为36%。

雪上加霜的是,备案的靴子尚未落地。

2019年年1月21日,《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175号文”)出台,从175号文所强调的“合规整改”,“严格双降”,“加强披露”,“防范风险”,“引导转型”五个关键信息来看,网贷平台短期想获得备案的可能性很小,未来平台也很难靠着做大规模来带动营收增长。

这对于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能退则退,该关则关或许是未来的一个选择。

微贷网也不例外,微贷网虽然正在争取办理备案登记,但是办理备案登记对微贷网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目前为止,微贷网所有争取办理备案登记的尝试,都没有得到明确结果。

微贷网创始人兼CEO姚宏表示,第二季度严格遵从监管的“三降”政策,主动控制业务规模。业务规模的压缩必然会导致净收入的下降,但在净收入下降的形势下,微贷网的净利润却依旧与上季度持平,这归功于在成本管控方面取得的突破,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

业绩下滑、股价下跌、高层动荡、备案难,对于这些糟糕的现状,微贷网的出路在哪?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