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轻松集团不轻松:因轻松筹侵权轻松筹被迫改名 进军保险胜算几何

作者:忱棠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2019年9月19日,轻松筹五周年庆上,这家公司迎来了新的里程碑。从更名轻松集团,到招揽弘康人寿原总经理张科、推出“药神1号”保险产品……轻松集团理想中构建的庞大帝国已具雏形。

称为“雏形”原因有二,一为轻松集团内部管理仍有缺陷,二为“年轻化”保险仍为初涉阶段。

改名疑因侵权,众筹内部管理缺失

从前的轻松集团烦心事并不少。

一方面,因认为注册商标“轻松筹”被侵权,上海追梦与轻松集团法院辩驳、你来我往。

上海追梦公司诉称,2016年6月28日,公司获准在第35类、38类和42类商品上注册“轻松筹”文字商标。而北京轻松筹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轻松筹”及安卓手机APP“轻松筹”上发布大量众筹项目信息,突出使用“轻松筹”文字,且提供的服务属原告商标核定的范围,易使公众混淆,构成侵权。

北京轻松筹公司则回应,2016年7月21日,公司获准注册“轻松筹”商标,类别归于第36类金融服务,不属于上海追梦公司商标的使用服务范围,故不构成侵权。同时,经大量使用,公司已与“轻松筹”建立了明确固定的联系,而上海追梦公司未在第36类上使用商标,故不会产生混淆,不同意原告的诉请。

法院认为,北京轻松筹公司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APP,为众筹项目发起人公开发布包含商业类筹款项目在内的信息提供平台,属于上海追梦公司注册的第35类中“通过网站提供商业信息”服务,易造成混淆误认,且已有证据证明。

最终轻松集团被北京东城区法院判决侵权。对于5周年庆上,换新面貌轻松集团,市场认为或与此有关。

另一方面,轻松筹确实救助了很多人,但利用轻松筹诈捐、未专款专用、富人筹款等不良事件也时有发生。

2017年,一名狗主人的法斗生病了,在轻松筹平台发起8万筹款,网友纷纷出手救助,但随后狗主人被扒出住别墅区,生活奢侈。狗主人被diss就不说了,轻松筹审核通过之易更是让网友唏嘘。

到了2019年,这种情况依旧没能改善。男子唐某某利用购买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假病历,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筹款,计77人捐款858元。后唐某某又在其他募捐平台上虚假筹款,被其他募捐平台发现并报案。

诈捐屡见不鲜,一句“能去募捐的,我为什么要花钱”,消费的不仅是大众的善意,还有轻松筹的初衷。

根据轻松集团官网显示,目前众筹已累计帮助253万个家庭,累计筹款超过255亿元,不过谁都不知道这之中多少为绝境求助者的救命稻草,又有多少为虚假诈捐。

众筹项目存争议,转赴保险战场

众筹项目存争议,轻松集团就把目光放到了保险上,尝试走众筹加保险并行的路线。

9月19日,随更名传来的,还有弘康人寿原总经理张科的加入,此消息一经公布便迎来了市场“果然啊”的感叹。为什么呢?

企查查显示,早在2018年12月,张科就与轻松集团合资成立北京量子轻松科技有限公司,轻松集团持股70%,张科持股30%并任法人。

2019年4月,张科加盟轻松集团的消息在坊间流传,不过彼时的张科在朋友圈辟谣了,称“目前没有计划加入某互联网企业,近期(至少是以年为单位计算)也没有这个计划。”

2019年9月12日,弘康人寿发布张科辞职的公告,7天后,张科转而投入轻松集团。距张科放出“没这个计划”仅5个月,这番“真香”操作一度让市场调侃。

而这并不是业界资深保险人首次跳槽到轻松集团。2019年4月18日,在轻松保品牌发布暨年轻保产品发布会上,安心保险前总裁钟诚加盟轻松筹,担任轻松筹健康保险事业群CEO。不知两名资深保险人加入后,将如何规划轻松集团的保险布局?

不论是为了盈利,还是为了用户,不得不说的是轻松集团在保险业务上下了血本,希望轻松集团真能如口号所喊的那样“只为用户而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