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线一星期就惨遭下架处理,juul电子烟“有毒”吗?

juul.jpg

  编辑 | 谢治贤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电子烟一直被宣传是无毒无害,不含焦油和一氧化碳,甚至一些商家声称其电子烟产品具有清洁肺部和呼吸道的功能。同时,它可以模仿真香的口味和击喉感,这一度引起了众多戒烟人士的追捧。

  但事实上,被电子烟吸引的不仅仅是烟瘾患者。许多年轻人甚至学生群体也因为新鲜、好奇,以及商家宣传的健康吸烟的理念开始使用电子烟产品。

  据统计,75%的电子烟民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大多并不是真的对香烟上瘾,只是为了好玩和所谓的安全。

  上周,美国电子烟龙头jull在京东和天猫上线。但仅一个星期不到,这家国外龙头就遭到了下架处理。在上线京东、天猫的4天时间里,Juul别出心裁地推出了薄荷、弗吉尼亚烟草、芒果味烟油,供消费者选择,但国内消费者还来不及尝到jull的味道,其就被迫匆匆离场了。

  尽管jull的负责人表示,他将坚持中国的电子烟市场布局,并在未来与京东和天猫进一步沟通,他希望jull能再次上架销售。

  但Juul在其本土惹得麻烦就已不小,何时能安定局面、卷土重来尚未可知。今年以来,在美国纽约、加利福尼亚等地的法院中,许多消费者起诉jull营销不当,导致青少年沉迷电子烟。因此,juul成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关注的焦点。面对电子烟草监管,jull还并没有通过“烟草预售申请”。面对官司败诉的风险,Jull面临一系列难关。

  Jull培养出新型瘾君子

  对于电子烟草行业来说,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事故显得并不友好。

  今年的315晚会,央视点名批评部分电子烟烟油质量的伪劣毒害性。一时间,国内各大平台中的电子烟遭到了停售处理。虽然近期已经恢复,但是的的确确给了电子烟行业一个不小的打击。

  而在国外的电子烟行业也经历了同样的遭遇。美国FDA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测试尼古丁产品毒性的指南草案,旨在界定电子香烟的危害。同一周,两位美国参议员宣布,他们将提出一项法案,对电子烟烟油调剂进行监管,防止青少年上瘾。

  jull作为美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的新兴翘楚,一个月前,这家刚成立三年的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6.5亿美元。估值超过150亿美元,它已成为美国第六家有价值的初创企业之一,并成功加入了uber、airbnb、lyft等“超级独角兽”的队伍里

  在新政下,jull刚起步的事业遭到了打击。七月下旬,Juul被控诉向青少年出售电子香烟产品。据报道,马萨诸塞州总检察长正在全州范围内调查jull,以结束青少年对电子烟和尼古丁的上瘾症状。在另外三起针对juul的消费者诉讼中,加州的两起诉讼案中发现,Jull创造了一个新的瘾君子群体,而并不是简单地帮助用户戒烟。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遏制吸烟的成果非常显著,2017年高中生吸烟人数降至8.8%的历史最低。然而,电子香烟却打破了他们的成果,成了新的香烟替代品。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2019年,11%的高中生和4%的初中生表示,他们上个月都曾吸过电子烟。在七月初的一次采访中,Juul却认为其只向烟瘾患者提供产品,显然和实际情况大有出入。

  引诱青少年吸烟上瘾

  jull曾经在美国市场的迅速走红,由于发展过于猛烈激进,也留下了一系列后遗症。据尼尔森调查,juul的销售额去年增长了800%。jull目前在美国电子烟市场占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份额,是美国电子烟草市场上最大的公司。

  当Juul于2015年问世时,出现了一股强烈的后现代电子风:电子烟机装在白色的纸箱里,形状像一个延长的香烟盒,另一个盒子里装着四个香烟烟油。有八种烟草口味及水果口味,从弗吉尼亚烟草到芒果和其他混合水果不等。

  传统的电子烟产品基本上模仿香烟的形状,做成圆柱形。juul,设计成一种条形状,感更像一个USB的u盘。当人们吸烟时,好似将u盘通过嘴唇接入了人脑。juul的创始人亚当•伯恩曾经说过:“我们希望用户在想到juul时有一种全新的体验。”但实际上,jull的外观设计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样形状的电子烟没有真烟的手感。

  除了设计,jull企图在化学上有所突破。jull的烟油采用以尼古丁盐为核心原料的液体尼古丁,而不是传统电子烟中的游离尼古丁。原料中加入的有机酸能使入口更光滑,减轻喉部刺痛。

  这也是jull的不得不提的一大优势,由此,jull很快在美国年轻人的圈子里火了起来。由于Juul在购物网站、7-11便利店和电子烟商店的广泛销售,年轻人也很容易接触到这种产品。

  统计显示,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烟油口味不是弗吉尼亚烟草,而是芒果味。这也意味着,jull真正的顾客不是急于戒烟的烟民,而是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的正常生理发育和心理成长。

  同时,最近一项针对15-24岁美国人的调查显示,25%的人在看广告照片时能够识别出juul的产品,但使用juul的人中有63%不知道这些产品含有尼古丁。

  事实上,5月份出版的《独立化学研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与其他品牌相比,Juul的烟油含有更多的尼古丁和缺乏严格限制的自由基。这意味着juul在看似诱人的包装中加入了更强剂量的尼古丁。根据Jull的数据,目前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约为5%,相当于一包香烟的含量。

  尼古丁含量堪比真烟

  9月15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一名18岁男子在吸电子烟一年多后染上肺病。医生说,他的肺和他这个年龄的人相比,已经严重衰老,和70岁的人差不多。随后,这名年轻人起诉美国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商juul故意向未成年人推销电子烟产品。

  不过,Jull回应称,jull的电子烟产品从未卖给未成年人,jull非常反对未成年人使用这些产品。

  近年来,我国电子烟市场越来越好,如relx delight、goodwill、ono等电子烟产品层出不穷,大受追捧。

  在高级营销手段的包装下,电子烟俨然变成了消费者戒烟的最佳选择。然而,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并没有放松警惕,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仍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早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电子烟就被曝光释放有害物质,这将损害人体健康。如果你长期吸电子烟,你也会对尼古丁产生依赖。电子烟不能代替香烟,也无助于戒烟。

  2019年9月11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由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吸烟电子烟,他们正在考虑全面禁止数千种无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9月初,密歇根州宣布禁止在州内销售芳香味电子香烟。

  罗斯韦尔综合癌症中心是纽约州北部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定的唯一综合癌症研究中心。它成立于1898。自2017年以来,以juul和pod产品为代表的电子烟在青少年中越来越流行。罗斯韦尔公园综合癌症中心通过对JUUL的顾客进行临床研究发现,这种电子香烟的尼古丁含量几乎和传统香烟一样高,而新一代VAPE产品中高浓度的尼古丁盐反而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这也引发了人们对电子烟上瘾可能性的担忧。

  关于青少年使用电子香烟的最新研究表明,新一代pod电子香烟的年轻用户吸收的尼古丁几乎与传统香烟一样多。报告还指出,juul和类似产品含有高浓度的盐改性尼古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该研究小组的数据发表在《烟草控制》杂志上,这是首次使用POD(一种类似于U盘的小型电子香烟设备)对青少年所受尼古丁的风险情况进行的独立研究。”pod电子烟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不易被发现。青少年使用的juul和类似产品也能轻松避开家长、教师的注意,由此造成了更严重的影响。

  研究小组发现,juul和类似产品中的尼古丁浓度从21.8毫克/毫升到56.2毫克/毫升不等,远远高于其他电子香烟中的尼古丁浓度。在这些产品产生的气溶胶中,尼古丁的产生量接近于传统的易燃香烟烟雾的含量。可替宁是尼古丁代谢的副产品,其浓度极高,这可能是因为其烟油产品含有一种盐形式的尼古丁,这种盐形式的尼古丁比其他形式的尼古丁更容易被吸收,也更容易让没有烟瘾的人上瘾。

  财源断裂,收入大受影响

  近年来,美国电子烟市场继续以每年近25%的速度增长。根据富国银行的预测,2018年美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达到55亿美元。jull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

  在这种背景下,电子烟市场的监管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4月,FDA发起了一项专门的秘密行动,旨在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组织或个人。同时,FDA还向juul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建议该公司配合出示其所有内部文件来证明其产品对用户生理、毒性、心理和行为方面的情况,包括是否存在针对青少年用户进行营销和产品设计的行为。

  今年7月FDA对媒体表示,如果这些制造商不采取更多措施解决、阻止青少年使用产品的问题,他们将无法继续留在市场上。

  与此声明相对应得是FDA的一手杀手锏:“烟草预售申请”规定。该政策规定,2016年8月8日后推出的新电子烟产品必须首先向FDA提出申请。因此,如果juul想要添加任何新的香料或设备,他必须得到FDA的授权。而且,这一提交申请的规定期限延长到2022,这个过程对于jull来说应该是漫长而昂贵的,也可能直接导致小型电子烟制造商破产。

  为了让FDA及时消除疑虑,juul公布了一项计划,计划花费3000万美元防止青少年使用他们的产品。同时,jull正在考虑使用蓝牙和软件更新等技术,建立地理围栏功能,防止学校和办公室使用电子烟。从10月份开始,juul将推出带有蓝牙连接的电子香烟设备,使他们能够使用跟踪尼古丁摄入量的软件。

  此外,juul的团队还尝试了各种方法来防止未成年人购买自己的电子烟产品。在Juul的官方网站上,如果你想购买电子香烟或香烟烟油,你需要上传一份证明你已经超过21岁的证书。同时还试图鼓励消费者在ebay和其他电子商务网站上举报juul电子香烟零售专卖商。但jull的员工说,这对于jull是很难的一件事。因为自己之前的受众有百分之七十都是年轻人群体,现在制止年轻人使用电子烟无疑是断了自己一大半的收入来源。

  但话头说转来,如今这种财源断裂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jull从一开始就出现的定位不当问题。其从产品设计到销售对象无不针对年轻群体,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年轻人的尼古丁上瘾。也在某种程度上辐射影响了学生群体的生长发育。假如这种产品定位和模式错误不得以解决,不仅其在中国市场遭到下架处理,就连其本土市场也不免岌岌可危。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