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商誉压顶传递娱乐豪赌杨超越 9600万元购闻澜文化六成股权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10日,香港上市公司传递娱乐(01326.HK)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广州戴德将以9600万元的价格收购杨超越所在的经纪公司闻澜文化60%股权,闻澜文化目前估值约1.64亿,剩余40%的股权将视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在3年后以对应的价格收购。

根据公告,若3年内闻澜文化盈利总额超过7000万元,则剩余40%股权将作价8000万元;若盈利总额在6300万至7000万元之间,剩余股权作价4000万元;若盈利总额在5600万至6300万元之间,剩余股权以2000万元转售;若盈利总额低于5600万,则剩余股权转让价格为0。

闻澜文化是什么来头,值得传递娱乐至少斥资超过2019半年的净利润来买它?

杨超越东家连年亏损,营收不足千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闻澜文化主要从事策划文化及娱乐活动、演出经纪人及培训音乐乐队业务,其中最被人熟知的,就是旗下有艺人杨超越。2016年,闻澜文化为CH2女团的委任经理人,而杨超越为该团体主要成员,在CH2女团解散后,闻澜文化拿得出手的艺人,就只剩下了杨超越。

也就是说,此次收购,意在微博拥有千万粉丝的“锦鲤”杨超越。近几年,传递娱乐试图建立“艺人+人才+IP+产品+分销渠道”的全产业链布局,双方若能在未来合作成功,也不失为一种资源互置。

但值得一提的是,闻澜文化即使拥有杨超越,也并没改变常年亏损的事实。2017年和2018年度,闻澜文化实现营收183.6万元和687.4万元,分别亏损219.1万元和154.5万元。如此低的营收能力,能否在未来3年完成最低5600万元的预期盈利总额,仍值得怀疑。

反观传递娱乐,成立以来一直缺少头部爆款作品,年报显示,电影及电视剧制作及发行业务是核心业务,但2018年内上映的电影仅有《L风暴》及《八步半喜怒哀乐》两部,前者豆瓣评分5.7,后者在豆瓣还暂无评分,而据年报显示,2017年同期也并无发行电影。

此后,传递娱乐的代表作也是靠收购而来,比如2018年8月收购厚海文化后的《喜欢你,我也是》、《少年江湖物语》等综艺剧集,数量也并不多。

即使目前手握《棋魂》《刀锋上的救赎》、《九州斛珠夫人》等影视版权,但传递娱乐的多数项目也仍处在前期筹备阶段,并未看到具体盈利。

靠筹资生存,商誉超4亿港元

此次收购闻澜文化,对传递娱乐而言也是不小的资金压力。在宣布收购公告的6天后,9月16日,传递娱乐再次发布公告称,拟透过配售代理促使承配人以现金认购最多1.5亿元的港币债券,债券年息6.5厘,每半年支付一次,期限为3年。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传递娱乐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流出190.6万港元;此外,投资活动现金流也流出1.23亿港元,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则达1.59亿港元。

也就是说,传递娱乐的现金流并不是靠主营业务盈利,而是大部分都在靠筹资,传递娱乐面临债务与业绩双重压力,此次收购闻澜文化,对起现金流也是考验。

此外,收购带来的巨大商誉仍无解。2018年收购厚海文化,账面商誉也高达4.39亿港元,这次收购有使商誉继续累积。

目前,厚海文化业绩对赌尚未完成,闻澜文化未来的营收业绩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能否克服影视公司普遍的“收购即变脸”的问题,商誉压顶的传递娱乐,压力依旧不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