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刚推出就遭下架,出师不利的新浪绿洲,能否担负重任?

lvzhou.jpg

  编辑 | 谢治贤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从98年新浪网成立以来,其经历了十个寒暑成为了今天的四大门户之一。尤其在2010年,国内社交由“博客时代”向“微博时代”转变时,新浪简直掀起了中国互联网新潮流。

  不过,在纳斯达克上市8年的新浪截至9月23日收盘价为42美元,市值为104.08亿美元。而2017年11月,新浪市值已超过3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两年来,新浪市值缩水近200亿美元,这表明新浪的市场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结合目前市场众多主流社交、生活分享app的发展态势来看,新浪主产品微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由此,9月3日新浪推出一款新的关于社交社区的产品——新浪绿洲。

  和微博不同的是,新浪绿洲更着重于图片内容的分享和查看。页面也更加简洁,少了广告、推销和冗杂的信息。

  尚处于内测阶段的绿洲,由于众多大微的入驻推荐,目前的下载次数已达60万人次,更是在9月5日苹果应用商店社交平台下载量排名榜首。

  但上线不到两天的绿洲就被传出了抄袭风波被迫下架,原因是抄袭韩国某团队的设计海报。可以说,新浪想要打造的新型增长点绿洲APP在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其之后的表现是否能让人满意就不免令人担忧了。

  系统出bug,流动性遭质疑

  9月2日,推出微博、老沈一说、明星势力榜等社交产品的新浪再次推出内部测试版应用“绿洲”。与以前的产品不同的是,绿洲不支持纯文本发布,因为它的主要内容是图片和视频共享。在app store介绍中,“绿洲”是新浪微博推出的一款生活化社交产品,其介绍称用户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世界的美丽,逃离社交沙漠。

  截至9月3日凌晨1:00,绿洲超越QQ、微信、探探、微博等产品进入社交APP分类榜首。由于用户太多,内部测试中的绿洲一度关闭了昵称修改和搜索功能,直到9月3日上午才恢复昵称修改和搜索功能。

  这是一款界面类似Instagram的应用,内容类似于小红书。最终流量变现的途径仍然着落在粉丝上。从整个网络红人行业的观察来看,网络红人形象如张大奕和雪梨等都是从微博中慢慢崛起,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红人,这说明新浪微博具有强大的“粉丝经济”变现基因。

  但目前的绿洲APP使用非常不方便,必须通过内部测试获得代码,才能成功注册并登录app。新用户必须获得一个邀请码,只能可以邀请10个人使用app。不过与广告多、耗时长的微博相比,绿洲显得倒耳目一新,界面设计与Instagram非常相似。在主页上,应用程序主要由“oasis”、“search”、“publish”、“message”和“my”组成。通过“搜索”,用户可以看到服装、食品、旅游、化妆品、体育等渠道内容。

  很多人关注“绿洲”,是因为9月2日,微博CEO王高飞从其私人账户上公布了一条关于绿洲的消息。同时早在五月,“绿洲”就已初次发声。

  5月28日,绿洲官方微博发布介绍性声明:今天,我正式向各位自我介绍。我叫绿洲,英文名是oasis。我的出现是为了拯救如你们这些高品质、高品味的人类。我给你提供了一个宝藏,在那里你不仅可以找到你感兴趣的东西,还可以分享你眼中的美丽世界。所以,如果你在外面太累了,欢迎来到这片绿洲,它可以释放压力,找到一个更好的自我。截至目前,绿洲官方微博已累计粉丝近82万。

  虽然微博上的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2亿,但随着小红书的兴起、抖音、快手短视频和社交平台的火热,微博正面临着外部严峻的挑战。“绿洲”企图被打造成新浪在“数字资产粉丝经济”领域的战略重点。

  为了迅速让绿洲成长,新浪微博已经将其KOL优势转移到绿洲,大量KOL不仅提前入住,还通过邀请函代码引导粉丝前往绿洲。同时,这些KOL也作为热点内容推荐给新用户。此外,从内置的“水滴”应用程序来看,用户今后可以直接使用水滴在绿洲市场上购买商品,以作为博主奖励和投票上榜。

  作为新浪微博的大胆尝试,绿洲未来的流动性仍需质疑。基于共享的内容平台,不仅是为了吸引粉丝、拓展业务,更是为了建立更高标准的互联网内容风控系统。要在专业人才配备上下更大大功夫,保留专业知识,提升技术。只有内容质量更高、合规性更强,内容平台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虚假广告、虚假信息、假冒产品等将成为绿洲平台将来面临的挑战。

  虽然微博在此方面具有独到的经验,但此次绿洲仅支持微博账号登陆,并没有与微博账号完全互流,而是保留了微博账号的昵称和头像,粉丝们所关心的大咖也并不是同步的。

  此外,绿洲的主界面看似简洁,仅由内容区和功能分类栏组成。但实际上有不少繁琐的信息推荐。比如绿洲会经常蹦出来自动向用户推荐一些人,并索要关注。

  用户发布的图片会和追随者发布的图片同时显现在主页,显得混乱。第一次登陆绿洲首页还会被那些流量低的博主推送求赞信息。而具体体验过的人反映,当习惯于单击以查看全局时,您会发现绿洲不支持此功能。你只能用手指放大,但当你打开手指时,它会自动恢复。而且用户也不能保存他们喜欢的图片。当重新进入主页时,用户只能看到自己发布的图片,也可能是绿洲处于内侧阶段,尚有许多bug待解决。

  涉嫌抄袭,绿洲被迫下架

  当绿洲冲到了苹果免费下载榜首时。随之而来的,是网友曝光对绿洲与韩国著名平面设计工作室studiofnt为2015年ulju山电影节设计的视觉形象的对比,两者的相似度相当高。随后,新浪被迫将绿洲应用程序下架。

  绿洲官方说:“以前的设计师确实从互联网上类似的开放材料中寻找到设计元素进行学习。这些基本元素包括沙漠、太阳、仙人掌等。它们也是我们的主要设计理念:现在社交网络上,每个人都像沙漠中的仙人掌,孤独并充满荆棘,我们需要一片清新的绿洲。“为了保护版权,绿洲暂时下架,并启动内部设计过程验证。如今,绿洲又重新上线。

  但是,在内部测试阶段还是存在很多漏洞,比如粉丝数量异常、邀请数量异常、半天无响应刷新、登陆等。绿洲瞬时卡顿已经成为用户头疼的问题。

  总体上说,绿洲能否给用户一个全新的图片社交世界,在内测阶段,其吸引的众多网友的评价毁誉参半。

  这也说明,除了用户的追捧,官方的技术努力才能让其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绿洲。

  模式随大流,与众多产品相类似

  据微博官方介绍,绿洲是一款生活社交产品。绿洲的口号是“来到绿洲,发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标志着其要走一条新颖的路线。在此之前,新浪推出了红豆、爱动、波波等多种社交产品,这次绿洲是今年的新起点。

  但有网友评论说,绿洲号是Instagram的中文版。事实上,这种说法有些道理。从绿洲的整体设计风格来看,绿洲采用极简的格式,采用图片展示和文字讲解,保留了表扬、转发、评论、不做广告、不私自聊天等基本功能,几乎与Instagram相同。

  不过,与Instagram不同的是,由于内部测试,绿洲邀请的第一批用户大多是已经有一定粉丝基础的大V,而且绿洲的推荐逻辑在一定程度上与微博相似,根据用户选择的兴趣领域推荐相关内容。

  实际上,绿洲主要由五大类组成:“绿洲”、“搜索”、“发布”“新闻”、“我的”。其中,“搜索”这一类别在一定程度上是让用户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内容分类无非是服装、食品、化妆品等内容,这似乎与已经下架的小红皮书有着相同的构造。

  Instagram尚在国外,小红书又被下架处理,绿洲趁机袭入,能获得成功吗?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新浪微博已有10年的历史。2013年阿里巴巴5.86亿美元的战略融资,持股比例为18%,到2016年,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增加1.3亿美元投入,持股比例增至31.5%。新浪微博下共有5个产品,只有微博本身和绿洲被归为社交社区类产品。

  但根据微博前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目前微博正处于瓶颈期。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新浪净收入为4.3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266亿美元增长1%,较上季度增长8%。第二季度微博毛利润为3.49亿美元,较上季度略有下降。二季度微博毛利率为81%,去年同期为85.5%,上季度为79.3%。

  从微博二季度盈利数据来看,收入增长缓慢,毛利率稳定少增长。微博似乎急需一个新的增长点。而绿洲能否作为这样一个转折点还不能早下判断。

  微博的现状显然与Facebook相似。绿洲想要为微博打造更加丰富的产品生态。但不同的是,Facebook选择收购成熟的Instagram,而微博选择孵化内部绿洲,这或许代表更大的执行难度和风险。

  同时,不少内部人士认为绿洲缺乏创新,与微博本身仅存在少量差异。考虑到微博本身的流量和对高质量内容的期待,绿洲只能留给用户有一些想象的空间。

  事实上,对于绿洲来说,微博本身算是一种财富。与微信相对封闭的熟人生态系统相比,微博更加开放,机会更多。然而,在当前互联网市场竞争的形势下,通过模式创新突破瓶颈非常困难,考虑技术升级与用户体验的结合可能更有希望。绿洲作为微博产品布局中的一环,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才有望去验证它遥远的成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