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在AIoT大动作:发布含光800 称全球性能最高AI推理芯片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在平头哥成立一年后,发布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含光800。

张建锋称,“这是互联网公司研发的第一款芯片,这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阿里巴巴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传统公司的事情,“我们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芯片的制作。所以,阿里巴巴将成为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公司”。

含光为《列子·汤问》中孔周三剑之一,被誉为上古第二神剑,该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

据了解,含光800是阿里巴巴的第一款芯片,也是全球性能最强的AI芯片,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处理场景。据悉,含光800芯片每秒钟可以处理7.8万张照片。

另外,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这也是平头哥在发布高性能玄铁910处理器和一站式设计平台无剑SoC之后,在AIoT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此外,平头哥阵营也首次亮相,清微智能、云天励飞、炬芯、奉加微、联盛德、艾派克、博雅鸿图等公司连发7款基于玄铁处理器的芯片。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