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昌发展国庆献礼|我“回+”了

繁荣富强的祖国,无处不在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你幸福吗?我很幸福。生活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曾被誉为亚洲最大社区的“回天”地区尤为明显,从“睡城”到“创城”,承载的是党与国家对民生切实的关怀,蕴含着昌发展等激活产业动能重要引擎的不断努力。“回天”不仅留住了人才,还留住了一个区域与一群人的梦想与活力。

01

张超每天最快乐的时间,就是和家人在一起,他很享受下班后与女儿一起玩耍的时光,早上女儿醒来,还能与准备上班的他道个别。

而这样的幸福,直到2018年,张超才得以实现。

在互联网行业打拼了十多年,2014年,张超用积蓄在回龙观买了房、安了家。“那时候,回龙观还是标准的睡城。”张超说,身边的邻居、同事、同学,基本上没有在回龙观上班的,偶尔看到的招聘信息,也与自己的专业无关。

那时的张超在大望路上班,每天最头疼的就是上下班通勤。公司9点半打卡,他7点半之前就必须出门,“肯定是不敢开车的,太堵了。我是公交、地铁、再公交,1小时40分钟能到公司就不错了。”

“每天下班到家太晚,孩子早就睡着了。”张超不无遗憾地说。

2018年,当得知回龙观的龙域中心里有不错的工作机会,张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这里上班,做了一名IT研发经理,单程通勤时间从1小时40分钟缩短到30分钟。用他自己的话说,“留给家人的时间更多了,幸福感明显提升。”

张超现在所在的英赛克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龙域中心的A座,而在B座的中天智领科技有限公司,有太多如张超般剧情的故事上演——有三分之二的员工都居住在回龙观。中天智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战雄坦言,回龙观地区居住着很多年轻的技术人才,以前不得已都往上地、中关村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着称心的工作。

2013年,党战雄来北京创业,同样是2018年,他将公司从上地迁到了龙域中心,而他自己也是离家近的受益者,在他办公室的落地窗前就能望见自家小区。

与党战雄一样,位于中天智领科技有限公司楼上的90后姑娘常愉同样是一名北漂,她与大多数睡在“回天”,却工作在市内的人一样,曾经每天的通勤时间让她苦不堪言,但龙域中心建成后所提供的多个就业机会,让她成为了受益者,现在的她每天骑车15分钟就能到公司。

在龙域中心的这栋楼内,不断在上演着关于“职住平衡”的故事。截至目前,龙域中心整体出租率已超过90%,入驻企业约150家,其中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引入百度创新中心和ARM加速器,从业的硬科技领域人才超过2000人。成为回龙观商圈和夜经济的靓丽名片。

02

“预计龙域中心能带动区域人口5000人就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的龙域中心,集智慧办公、创新商业、人才公寓、文化社交、民生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智慧办公涵盖科技加速器、众创空间、科创展馆、实验室、双创党建基地等。

而龙域中心只是“回+双创社区”的一个缩影。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回+双创社区”项目一期是2015年起建设的”回龙观双创社区”,总规模约45万平方米。

“‘回+’谐音‘回家’,‘回家创业’是‘回+双创社区’最典型的精神,它的寓意是希望能够让创新创业者在家门口实现工作和生活。”

2018年8月16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重要一项任务便是加快推动“回天”地区产业发展和产业促进工作,帮助更多人实现职住平衡。

昌发展作为昌平区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贯彻者,近年来打造了多个空间载体。为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在龙域中心之前,其联合腾讯和英诺天使创建了腾讯众创空间(北京)。腾讯众创空间打造独特的创业微生态,全面扶持高精尖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该空间重点引进了TMT、大数据、企业服务、智能硬件、文化创意等领域企业,入驻优质企业代表包括云丁网络、智行者、若森数字、紫光德瑞、人人实验等,空间陆续获得“北京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称号。

仅腾讯众创空间就入驻企业24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5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50家,吸纳就业4200余人。

除龙域中心、腾讯众创空间外,昌发展打造的云集中心、奇点中心、极客丛林、科教中心等,已经或正相继落成。云集中心正致力于打造物联网高新企业新聚点,九天微星等优质企业相继入驻;奇点中心作为沙河高教园校城融合示范基地,已入驻斯坦福、哈佛、北航等一批前沿成果转化项目;极客丛林作为创业加速器,是数字视觉产业创业者的梦想乐园;科教中心则提升了区域的教育配套水准,引进了好未来教育综合体。

目前,回龙观、天通苑区域的双创载体近20个,运营面积40万平米左右,已入驻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

03

时间倒推20年。

20年前,回龙观、天通苑还是大片的农田和荒草。1998年,房改大幕拉开,“回天”地区成为北京市批准建设的首批经济适用房所在地,一栋栋楼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逐步成为“亚洲最大社区”。“‘回天’曾发挥过不小的历史作用。”一位规划界专家表示。

时光流转,在新的时代命题下, “回天”的短板却愈加明显: 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不足,由此导致了交通拥堵、职住失衡、教育和医疗资源匮乏……

2017年起,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多次赴“回天”明察暗访,深入调研,要求各级各部门集成力量,实施公共服务、交通治理、市政基础设施三大攻坚工程,尽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城市有机修补更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2018年“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如何实现职住平衡是重要一项。据调查,此前“回天”地区职住比只有0.5,而北京其他发展相对成熟的区域职住比则接近甚至大于1。但与此同时,作为北京高学历人才的聚集地,回龙观、天通苑50%以上均为20至40岁的年轻人,产业人才潜力巨大。

而经过不懈的努力,“回天”地区正逐步解决职住失衡问题。

不仅如此,三年行动计划还列出了17项具体任务、97个具体项目,聚焦以下几方面:实施公共服务提升攻坚工程,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学难、大型文化体育设施缺乏等难题;实施交通治理攻坚工程,以大决心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等难题;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攻坚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提升社区品质、打造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令人颇为津津乐道的是,全市首条自行车高速路在回龙观-上地开通。 它采用高架全封闭模式,跨越京藏高速、下穿京包线铁路,时速15公里,还配有潮汐车道。开通一个月,就有25万人次实现“空中骑行”。

常愉是空中骑行客中的一员,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回天”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样感受到这种变化的还有党战雄,“路宽了、灯亮了、房多了、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也渐渐落成。”

“把回天地区建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蔡奇书记的指示正变为现实,在祖国日益强大,人民日益幸福的今天,成为了真真切切的实证。“回天”地区在实现职住平衡的同时,也唤醒了一个区域与一群人的梦想与活力,形成了情感勾连与生长原动力。

疼爱女儿的张超,偶尔会去昌发展万科广场内的盒马先生,给女儿买点爱吃的海鲜。他们一家子也会去逛逛这个活力四射的大型创新体验式MALL,或者去莱纳影院看场电影。张超的女儿与爸爸有了更多的情感连接,她感受到了更多的父爱,小眼睛充满了期待,在她幼小的心灵里,被埋下了一颗幸福而美好的种子。

“回+”,回家。有奋斗的土壤,也有家特有的温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