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来华18年后决定再加速 福特能否恢复长安福特往日荣光?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长安福特18岁之后,决定再跑起来。

9月26日,长安汽车(000625.SZ)与福特汽车在重庆签署深化占率合作协议,并发布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在2021年前将至少投放18款新车,其中5款为新能源车型。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在未来,长安福特将以福特在中国的销售服务机构为载体,通过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和创新五大方面进行升级,将长安福特从一家传统制造业转型到新时代汽车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福特为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宣布设立长安福特研究院,为长安福特设计中国特色的新产品。

销量业绩“坐滑梯”

2019年是长安福特的第18个年头,在此期间,长安福特有年销超百万的亮眼业绩,也有利润亏损的低谷。

福特汽车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福特汽车总计营收388.50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营收的389.20亿美元相差无几,但是在净利润上,福特汽车从2018年的同期11亿美元暴跌至1.48亿美元,同比下滑86%。

具体到全球各地区市场,北美市场成为福特汽车最大盈利点,欧洲市场稍有盈余,但是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在第二季度整整亏损了1.55亿美元,成为福特汽车全球亏损最多的市场。

作为福特汽车在华的主要核心企业,长安福特的市场萎靡成了最大的诱因。

自2017年起,长安福特的销量便开始一路向下,2017年售出82.7万辆,同比下滑14%;2018年售出37.8万辆,同比下滑54%;到了2019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批发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67%,近5年来的同期历史新低。

这样的低迷的数据终止在8月份,据福特中国的数据显示,8月份长安福特终端销量为21409台,较上月环比上涨30%以上,销量实现逆势增长。

这是长安福特进入2019年以来单月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大关,同时也是截止目前长安福特销量最好的一个月。

对此现象,汽车行业内部人员表示,长安福特的复苏,主要是老车型福克斯销量上涨,但是这并不属于可长期保持的,所以长安福特依旧暗藏危机。

很有意思的是,8月份重庆两江新区公布了一份“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领取补贴高达1.4亿元的长安福特赫然在列。

18岁的成年焦虑

18岁对于人来说是个坎,需要快速进入社会。对于长安福特也是个坎,需要快速东山再起。

长期以来,长安福特因产品迭代过慢,在中国市场饱受诟病。

参考日系车的迭代,可以清晰的看出,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随时在调节车型,虽有褒有贬,但市场效果颇佳,这点从天籁、雅阁、卡罗拉等等车型中就有所体现。

长安福特却反其道而为之,在2019年8月份之前,长安福特车型平均上市时间为5.4年,乘用车车型平台基本是2013年以前投放,对时代潮流掌握性偏低。

简单来说,在2014年中国车市大热时期,福特汽车的车型是新潮的,一定程度上导致在2014-2016年的销量疯涨,而到了2017年,福特的大部分车型都相对落后,导致在“车市大热”的末期,出现了第一次销量下滑。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自2015年金牛座上市之后,福特汽车在就在中国市场出现了空白期,仅有福克斯车型出现。而在此期间,大众汽车、丰田汽车、本田汽车、通用汽车等等都开始加深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最后抢夺了福特汽车在华的市场份额。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傅礼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特在中国销量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新产品导入乏力。在品牌忠诚度较低、受产品更新频率影响较大的中国市场,这无疑是个危险的信号。

目前长安福特意识到了这个危机,不仅在8月份“狂发”多款新车,还在9月26日宣布在2021年前将至少投放18款新车,其中5款为新能源车型。这或许能帮助长安福特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的产品性能其实还是很不错的,诸多车主对此都表示认同,但是再强大的产品不能随着时代的主流做出改变,终将被洪流淹没,哪怕是曾经的车市巨头——长安福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