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0后说:只要专注干好一件事,就永远不存在机会垄断一说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家莫言曾说:

一个作家写出几十本书,可能塑造出几百个人物,但几十本书不过是一本书的种种翻版,几百个人物也不过是一个人物的种种化身。

几十本书合成的一本,就是作家的自传,几百个人物合成的一个人,就是作家自己。

这道理放在商业领域也一样通用。

比如营收支柱总是一变再变的OTA行业,但无论怎么变,酒店预订业务始终也是核心业务。

再比如瑞幸、Wework们再叫嚣自己是互联网公司,也逃不过本质是零售与房地产。

更不用说电商之于阿里、外卖之于美团、广告之于微博。

近年来,这些巨头们看似投资分散,但实际上,都离不开自己的主营业务,也都为人们的吃穿住行玩而“操碎”了心。

而反之,如果跟自己的主营业务太远,并购或扩张的步子迈得太大,由此产生的巨大商誉,也始终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无数公司被*ST或退市的事实也证明,如果连主营业务都没做好,所谓的“战略性投资”、“战略性亏损”,也只不过是用来粉饰财报、骗骗股民罢了。

同时,行业下行、竞争对手众多、巨头垄断等巴拉巴拉,成为越来越多公司对主营业务不济的借口。

很多人也是,以目之所见,认为如今各种行业都难做,前人们把容易做的事情都做过了,基本都已经固化,无数红利也过去了,成功离自己好像还是很遥远。

但实际上,即使强如巨头,也无时不刻不在担心地位动摇,很多时候,稍一松懈,一些小公司们也很有可能成为那根稻草。

比如,在阿里、京东们称霸电商领域时,2015年横空出世的拼多多,只盯住下沉人群,专注做好这部分人群的服务,最后还是硬生生从电商领域撕出一道口子,分走阿里们的市场份额。

同样的道理,后起之秀们如头条、抖音、快手也是一样,抢走本属于微博、腾讯们的蛋糕。

所以,即使很多时候,市场看似垄断,但也依旧有巨头们看不见的机会,也有适合小公司们挖掘的宝藏。

放到个人,也一样适用。

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能力,专注做好自己选择的工作,而不是总寄希望于别处,当然,也得更加努力。

这也是为什么在短视频同质化、主播二八分化效应明显的背景下,还总能有李佳琦、李子柒等博主们,源源不断地从底部杀出重围,成为头部。

越好做的事情越难做,越难做的事情越好做。

而一旦破釜沉舟,发现了那些巨头、牛人们发现不了的绿洲,那么,成功便属于你。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