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通教育终止15亿收购巴九灵 吴晓波频道上市梦不死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300359.SZ)发布公告称,经谨慎研究,全通教育决定终止收购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下称“巴九灵”)96%股权。

资料来源:全通教育公告

巴九灵系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自媒体“吴晓波频道”的主体公司。根据企查查相关数据显示,巴九灵成立于2014年7月22日,注册资本7500万元。吴晓波及其妻子邵冰冰分别直接持有巴九灵12.81%的股权,为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

早在今年的3月份,全通教育就对外宣布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巴九灵96%股权。作价15亿元。预案披露不到1小时,深交所就发去了问询函。问询的关键就是:重组资产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因为巴九灵的成功是建立在吴晓波个人品牌背书的基础上的。

吴晓波被称为国内最出色的财经作家。巴九灵的业务主要借助吴晓波个人IP展开。“吴晓波频道”是巴九灵最值钱的核心品牌。2014年5月8日,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上线。通过5年的运营,“吴晓波频道”完成了从内容发布,到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再到后来整合营销业务的升级,它的逻辑就是“知识付费”。因此被称为最会赚钱的财经自媒体。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巴九灵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009万元、7537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巴九灵的预估值高达16亿元。

尽管全通教育在回复深交所问询的时候对于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予以否认,并且2018年上线的吴晓波频道app现在也更名为“890新商学”,这也被看作是吴晓波频道去IP化的讯号。

9月27日晚,全通教育还是发布公告终止了收购。吴晓波A股上市的梦可能要终止了。

值得注意的是,吴晓波的上市梦虽中止,但没死心。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巴九灵表示,业务方面app改名是主要调整,资本市场上依然会继续前进,继续并购或独立IPO都是选项,具体视情况而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