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发挥供应链优势,美菜挺进万亿规模下沉市场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近日,过去无比低调的中国餐饮供应链巨头美菜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知晓。成立5年来,美菜网一直朝着成立时设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从田间到餐桌,从物流到仓储,从一二线市场到三四线市场,美菜伴随着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而发展,更用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打通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上下游,不断提升着中国农产品销售的效率和质量。

  为八亿农民谋幸福,美菜深耕下沉市场

  近年来,随着餐饮零售业的迅速发展,美菜不仅是一家To B企业,更是把下沉市场作为核心。秉持着“做一个长期主义者,长期能吃苦,长期能战斗”的精神,对农业发展做出努力,进而在下沉市场探索更多模式,为三四线城市的农民、创业者们带去福利。

  美菜的战略核心一直以来都是下沉市场,过去依靠To B业务得以快速成长,鉴于供应链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从下沉市场来看,美菜还将朝着改变传统的农业市场的方向而努力,未来服务更多商户、企业。

  美菜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一直以来,却不遗余力地投入供应链,未来五年、十年美菜都会在供应链上做出更多投入,体现更多市场价值,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迎接更多下沉市场所带来更多机遇。

  于见认为,美菜在推行渠道下沉、打通县域供应链战略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波折与难题,这在平台或项目的发展中是完全无法避免的。比如过去阿里巴巴等平台巨头也曾在创业初期遭遇过或大或小的内外部问题。但只要平台的整体方向没有错,那么目前美菜在供应链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足以证明自己商业模式的成功。

  代表行业未来的供应链,才是美菜的核心能力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GMV有望突破500亿的美菜正隐隐呈现出“巨头相”。作为一家不被广大普通消费群体所知却又被业界传为“神话”的企业,美菜之前的大众品牌知名度有限,但经过这一次的媒体报道之后,它一则可以吸收经验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则可以借此机会让大众更加了解美菜的优势和特点。

  成立至今仅仅五年时间,美菜已经发展为中国餐饮供应链领域的杰出服务商,因为一直专注食材供应、服务于B端餐饮商户,所以过去大众对它没有那么了解。

  美菜的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可以概括为“两端一链一平台”,即“用互联网连接田间地头和餐馆商户的需求,发展源头直采,缩短农产品流转环节,农民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美菜一站直达城市用户的餐桌”,通过这种模式,美菜得以实现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节约了流通成本。

  在“两端一链一平台”中,供应链是美菜的核心能力,而且它正愈发代表着行业的未来。

  最新的统计信息显示,美菜目前已经在全国52个城市建立了74个仓储中心,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两百多个城市,日处理包裹量在520万个以上,拥有配送车辆17000余辆,日配送次数超过15000次。

  以仓储配送系统为代表的供应链能力已经愈发成为支撑起美菜高速扩张的核心推动力,美菜供应链通过对互联网、冷藏保鲜、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将海量餐厅的采购需求集中起来、形成规模效应;通过优化供应链和配送体系,美菜建立了全封闭、全程冷链的农产品智慧供应链体系,并投入建设冷链物流体,打造多温层配送体系,把控全流程配送质量。 

  如今,美菜已经隐隐成为“中国食材服务第一平台”,未来它还会给市场带来哪些惊喜?我们可以长期关注下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