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股价领跌蓝筹股 牵引出碧桂园背后的质量与维权问题

作者:遥远的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9月27日,香港中国房地产股票整体下挫,其中碧桂园(02007.HK)成为蓝筹当中的领跌股票。

截至港股午间收盘,碧桂园跌1.51%,每股报9.79港元,最大跌幅2.41%,一度成为领跌房企蓝筹股。

此时,香港恒生指数跌25999点,跌44点或跌0.16%,国企指数10177点,跌0.34%;红筹指数跌4145点,跌0.28%。

事实上,碧桂园领跌与监管层点名整改不无关系。

2019年9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集中查处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开发企业,开发的10个在售房地产项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已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对部分项目暂停网上签约资格。同时,对珠江阙项目委托没有资格的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的行为、合景万汇中心项目未在销售场所履行相关信息告知义务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北京市住建委查处的10个项目中涉及碧桂园项目。

2019年以来,这不是碧桂园第一次被监管层点名,质量问题频出,碧桂园到底怎么了?

碧桂园频发工程质量问题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碧桂园的质量似乎与其地位并不相符,其安全事故频发。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至7月,全国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397起,死亡475人。其中,高处坠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最多,为211起。

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占比仍很大,包括国内最大的几家房地产开发商,截止7月底,碧桂园涉及9起事故,造成9人死亡,涉及事故最多。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碧桂园的负面信息就接踵而至:

2018年7月26日,六安市金安区碧桂园城市之光一标段工地,发生一起板房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71.0681万元。

2018年7月19日,河南省浙川碧桂园工地发生火灾。

2018年7月12日,碧桂园杭州萧山项目地基裂痕,路面塌方。

2018年7月2日,河南安阳市中华路碧桂园在建工地发生火灾。

2018年6月24日,上海奉贤区海湾镇的碧桂园项目售楼处6层屋面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模架坍塌,坍塌面积约300平方米,事故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

对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表示,规模扩张速度取决于房企在行业中的压力,“类似TOP系地产企业,不甘心丢掉行业第一宝座,会努力维持销售业绩和节奏。但速度过快会使具体项目的投资精力减少,易出现质量问题。”他还表示,工程本身的质量问题,涉及企业工程质量管理,和企业经营能力有关。不断叠加的质量问题,则会降低市场信心。

遭业主投诉

近期,因质量问题频出,碧桂园还多次被消费者投诉。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0月开始,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多次接到消费者对碧桂园的集体投诉。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平台共收到房地产行业投诉1986条,其中精装修楼盘投诉占到整个房地产投诉比例40%以上。在精装修楼盘投诉中,碧桂园的消费投诉最多。

据业主集体投诉反映,河南平顶山碧桂园·天玺交付的精装房和样板房与严重不符;碧桂园宣称每平米1500元的精装标准,给消费者一个五星级的家,现实却是房屋的装饰材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

正是因为碧桂园这些广告宣传,让许多消费者在选择毛坯房与精装房之间,转而选择能省时省力的精装房。很多消费者在看样板房的时候觉得没有问题,但是等到交房的时候却发现与当初看到的相差甚远。

碧桂园作为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频出的安全与质量问题,无疑给未来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