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FO武卫称不做财务投资 战略投资的阿里能活到下一个102年吗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最近,阿里CFO武卫在阿里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阿里不做财务投资,“当投资的项目对我们不再具有战略价值,我们就会退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退出50多个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180亿元人民币。”

武卫还表示,“阿里投资三大目标是,巩固核心业务的市场地位;实现全球化;投资新的技术趋势带动业务增长。”而具体到业务上,文娱、本地生活服务、国际零售、菜鸟物流、创新业务也是投资重点。

重视战略投资

阿里向来极为重视战略投资。

2019年6月,阿里曾调整组织架构,在这次调整中,阿里有两大业务负责人直接向张勇汇报,战略投资部就是其中之一。

张勇作出以上调整,也是希望实现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的一体化,也足以体现阿里对战略投资的重视。

对于阿里的投资,蔡崇信曾用一个简单的公式阐明阿里的投资逻辑:“1+1>10”,阿里的投资,要通过数字化能力和技术为被投资的企业赋能,从而产生爆发式的增长效应。

曾有人将阿里和腾讯的投资进行对比,腾讯的投资更像是去中心化,以社交和内容为圆心,圈层不断向外延展,而阿里则是完全的战略投资方。

公开资料统计,截至2019年5月,阿里共计投资75笔,涉及金额超5586亿元,其中,战略投资34笔,占比45%;并购9笔,披露金额的交易超738亿元。

而且一直以来,基于战略投资思路,在投资上阿里倾向有更多话语权,其以先投资、再并购最后全资收购的高介入模式也是被周知。

阿里的投资进化

不过,阿里如今的投资逻辑也是通过不断的进化形成。

按照投资项目来看,阿里的投资收购行为以2013年为节点,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VC思维主导下的长期少数股权投资。主要投资公司比如微博、陌陌、美团网、口碑等,这些投资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但与阿里的协同效应并不明显。

第二个阶段,则是2013年以后,开始转向针对传统成熟的服务业公司的战略投资,包括控股天弘基金、投资中信21世纪、文化中国等。

而在这一阶段,阿里的投资赛道更加丰富,同时也更注重全面满足人们在医疗、教育、金融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

比如在2019年上半年,阿里投资了爱康国宾、趣头条、千方科技、作业盒子等,分别属于医疗、内容资讯、智慧交通、教育等领域。

针对这种战略投资,曾有阿里内部人士表示,阿里的投资方向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和阿里现有业务做较大的整合;另一部分,则是在众多的投资里,采取少数股权投资,通过布点来组建投资生态圈。

不过,无论是少数股权投资,还是控股型投资,投资后的管理都是一众公司的难题,如何用最有效的方式,将“鸡蛋”分到同一个篮子里,并形成协同效应,依旧是重要的问题。

比如阿里曾经投资的美团、搜狗,后来由于两家公司做大后也不愿让阿里继续增资;阿里曾投资的雅虎中国、ofo也都相继失败。

总之,再大的公司,也不可能在每个领域亲力亲为,都是以投资或并购的方式来组构生态,同样,阿里的新掌门人张勇在2018年投资者大会上也曾说:“未来的竞争无疑是生态之间的竞争。”

走过20年的阿里,自有与投资业务之间组成的生态,能否维持下一个“102”年愿景,答卷还得阿里自己来填。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