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躺平平台背后,家居原创设计红利等待爆发

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被数字化,这次该轮到家居家装了。

9月27日,淘宝发布了全新的家居平台——躺平,希望涵盖从生产、设计到消费的家居家装全链路,从而让消费者“躺着”就能获取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汤兴总结了躺平正在建设的核心能力:“躺平更多希望和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做到几点:商品可控、服务可控、供应链可控,品质更是可控的。”

这其中,在家居行业说了很久的“原创设计”,有望借着这股东风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不难看出,躺平平台是要通过阿里巴巴的经济体生态和全新技术,颠覆家居家装服务的传统模式,让原创设计充分市场化,更让家居家装全流程数字化,最终让消费者获得随手可获取的服务。

事实上,躺平平台的出现其实是当前行业背景下的大势所趋。

原创设计出圈难

在淘宝看来,躺平平台赋能家居产业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家居产业摆脱现有的发展窘境。

与很多标准化的商品不同,家居家装里的设计、装修、购置家居等服务非常特殊,某种程度上,它很难被完全互联网化。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是,我们看到最近五年内出现的各类家装平台,无论它们的模式如何,始终都难以剥离线下交易服务环节。

基于这个大环境,原创设计受线下渠道制约的程度也不低。

一方面,服务于商家、工厂的设计师、搭配师们,所能链接到的用户,往往取决于企业的获客能力,且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场景,几乎都在线下;另一方面,即便是自由度更高的设计工作室,绝大多数也会因为资源和知名度的有限性,而难以突破获客渠道的瓶颈。

除了获客上处于被动之外,原创设计还存在服务质量上的痛点。在选择家居装修服务时,因为信息不对称,以及决策能力有限,消费者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坑。

这些都不但限制了诸多设计师、搭配师的个人发展,也让原创设计难以被市场完全认知。

但不可否认,原创设计所展现的高度个性化服务能力,依然是很多消费者所向往的。为了让原创设计出圈变得更简单,针对设计师群体,现在淘宝的躺平平台也有一套独特的赋能方式。

闭环赋能:平台与供应链

对于设计师、搭配师们存在的获客、质量等痛点,躺平平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新渠道+新资源”。结合此前躺平平台要搭建一站式家居家装服务平台的目标,设计师们将在一个全新的体系内连接设计服务的上下游参与者,从而高效地向消费者输出原创设计服务。

躺平平台对设计师和商家的赋能逻辑,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平台化的渠道体系。据了解,目前躺平既存在于手淘应用内,也有独立的应用,更有“躺平设计家”这样免费的专业工具和渲染服务。设计师、消费者和商家都可以在其中确定自己的角色,并开始提供服务或寻找服务。

这意味着,躺平平台能将所有消费者、设计师和商家集中到一起,这也是为商家实现数字化赋能的前提。在这个线上平台中,设计师和商既然可以直连上游的商家和商品,同时也直连数亿消费者。

可见,躺平首先打破的就是消费者与设计师、商家之间的物理隔阂,重构了家居家装服务的供给链条,或者说,这种数字化,让设计师和商家更容易找到消费者,也让消费者更容易找到设计师和商家。

躺平之所以要搭建平台化渠道,其实是要为设计师带来两方面的利好。第一,流量,淘宝的数亿用户让设计师不必为获客烦恼,直接且有效;第二,效率,躺平专门为设计师搭建了设计平台,其中的设计工具和渲染服务可免费获取。

综上,躺平给设计师带来的其实是一种包括客户、设计工具、商家在内的“打包型”赋能,而这种赋能,只有通过平台形式构建的生态才能实现。

第二,数字化供应链。对于商家,躺平计划的赋能落点在于数字化,正如阿里巴巴副总裁汤兴所言,“我们希望服务10万家以上的商家,帮助他们进行全链路的数字化改造,进行数据赋能。”简单来说,背靠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躺平将让商家产品全面线上化,服务能力全面数据化。

在这样的前提下,躺平平台的家居家装供应链将完全实现数字化。对于设计师而言,一方面能够根据数字化商品进行线上设计,从而实现消费者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则能够与商家联合,为消费者提供设计与商品相结合的全套服务方案。

更准确地说,上游供应链的数字化,会成为设计师随手可利用的设计资源,而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线上商品的任意组合能力,也将让设计师和消费者在个性化设计服务上产生高度共鸣。

此外,基于供应链的高度数字化,躺平计划的大数据和AI能力会让设计师更了解消费者。一来,大数据匹配可以让设计师获取更对口的消费者,二来,AI能充分提高设计师的服务能力。

总之,无论是平台化渠道,还是数字化供应链,它们都是解放设计师生产力、优化设计师服务能力的基础。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两者相结合的闭环赋能,会让设计师更容易掌控整个服务流程,输出标准化的优质服务。

新设计、新红利

去年,《中国原创设计创业与消费报告》显示,原创设计最受热捧的三大领域为服饰、文创、家居;90后、95后的淘宝用户是原创设计的“弄潮儿”。

显然,淘宝发布躺平计划,是要进一步推动家居领域走向数字化产业链,激活原创设计与淘宝年轻用户的化学反应。

可以预见的是,躺平平台的赋能战略,会持续为躺平平台注入大量原创个人设计师和设计师团队。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原创设计师将满足他们对原创设计的持续性需求,对商家而言,这些设计师则会让他们更好地链接到消费者。

而这将为设计师们开启新一轮的规模爆发红利。一方面,对原创设计有需求的淘宝用户规模巨大,据相关数据,淘宝家居85后、90后消费人群占到了六成;另一方面,选择在躺平上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商家规模会不断扩大。

另外,红利爆发的规模和速度,还取决于躺平的布局速度。目前,躺平已经与合作伙伴在线下建立了第一家实体店,以全流程数字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全屋定制服务。据悉,该门店交付时间仅为行业平均时间的一半。

这意味着,躺平搭建的线下场景,未来将与线上平台形成越来越紧密的协同效应。而线下场景的丰富,也将为平台设计师和商家创造新的红利来源

对于躺平的未来发展,汤兴给出了清晰的预期:未来三年,躺平计划将服务1亿消费者、赋能百万设计师、并让超过10万的商家实现全面数字化。

本质上,通过聚拢设计师和商家,躺平在做的事就是重塑家居设计的供求关系,然后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和商品。一边是高效定制化的方案,一边是对原创设计的刚需,这无疑将持续催生难以想象的原创设计红利,家居原创设计也会因此走向潮流化。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