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颐和地产子公司被监管点名 债务逾期总裁出走业绩下滑

作者:遥远的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昔日老牌房企颐和地产,曾是广东房地产20强,现如今子公司被监管层点名,公司身陷窘境。

2019年8月28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对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的通报当中,甘南颐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企查查资料显示,甘南颐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颐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颐和地产于1992年在广东成立,注册资本81200万,专注于特色豪宅产品的开发,目前拥有40余家全资、控股企业的大型集团公司。这家房企早几年前单栋别墅先后卖出了1.68亿与3.8亿元的天价,这两栋别墅的卖出也让广州开启了亿元别墅的先河。

除此之外,颐和地产还被曝出陷入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纠纷诉讼当中。统计显示,从2018年年底到现在,颐和地产作为被告方有51次被告上法庭,案件都是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另外颐和大厦收楼六年了,现在仍然有800多位业主没拿到房产证。

颐和地产到底怎么了?

颐和地产的财务危机: 债务缠身,现金流紧张

被业主投诉的同时,颐和地产的债务与资金流动性也出现了难题。

据《长江商报》报道,颐和地产及其关联公司,通过信业基金发行的卓异3号私募基金,以及通过中江信托发行的中江金龙86号先后出现兑付逾期。

资料显示,信业卓异3号发行于2017年8月,通过交通银行广州五羊支行及西部信托共计向广州元阳发放贷款4.92亿元,贷款期限18个月,最终用于颐和大院等项目的建设。广州元阳则以[穗国用(2005)第10028号]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颐和地产及其实控人何建梁提供连带担保。

因受行业调控的影响,债务人广州元阳、担保人广州东湛、担保人颐和地产及其分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颐和地产在广州地区的项目回款速度大幅延迟,原定的销售计划未能按时实现。颐和地产集团其他分公司及子公司项目开发贷款等其他再融资计划放缓,广州元阳、颐和地产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流动性困难。

截至2018年12月底,广州元阳未能向交通银行及西部信托足额归还贷款利息,已经构成事实违约,且广州元阳与颐和地产承诺在1月31日前兑付利息,但截至2019年4月,只兑付了到期收益的一半。

16年老将出走 业绩锐减

雪上加霜的是,颐和地公司负债累累的同时,公司得力干将也在不断离职。

2017年7月28日,颐和集团执行总裁赵永爽在主持召开近期的颐和集团年中总结大会时,突然宣布离职,同时表示不会去其他地产公司工作。

赵永爽出生于1977年,2001年加入了颐和集团,为公司服务了16年,2017年初升至颐和集团总裁。跟随颐和地产董事长何建梁16年之久的赵永爽,可以说颐和地产十几年的快速增长与他的努力是离不开的。他的出走让何建梁损失了一员大将。

离职之后,就在赵永爽离职的2017年,颐和地产业绩开始走下坡路。在大本营广州,其销售总金额合计仅2.8亿元,与广州其他百亿的品牌房企相比而言显得有点苍白无力。

2018年业绩更是惨淡,公开数据显示,颐和地产半年净利润仅为1.02亿元,2015年和2016年颐和地产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和5.21亿元,净利润严重缩水。

2018年12月28日,何建梁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大,能平安度过2018年就非常不容易了。

2019年,被监管层点名,债务缠身的颐和地产未来在哪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