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出行赛道最亮的“星”:从百年五四到新中国70周年,九号机器人一年四登央视晚会

有时候,历史的波澜壮阔,非亲历者所不能想象。就像2019年的国庆节,注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在全国人民热烈庆祝建国70周年的时刻,这个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不管是刷满了朋友圈令人心潮澎湃的阅兵式、普天同庆的70周年国庆联欢活动,还是以22.06亿高票房和全平台评分第一的双高成绩登顶国庆档票房冠军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可以说都留下了许多值得铭刻的记忆。

而其中表达了对祖国无尽热爱的国庆联欢活动更是引爆了高潮。10月1日晚上,这场活动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传统特色表演,还融入并呈现了科技与创新的元素。晚会的中心联欢表演区,光平方和电动平衡车的使用令人瞩目。

尤其是,400辆电动平衡车惊艳亮相国庆联欢表演第一篇章“好儿好女好家园”。节目将科技与艺术融合,一方面400辆智能平衡车在天安门广场上的灵活移动,带来了流动壮观的联欢场面,另一方面表演也向世界展示中国科技及智造的力量。所以说,九号机器人是晚会上最亮的“星星”之一也不为过。

1

频频夺下央视晚会入场券,为什么总是它?

不过,经常观看央视晚会的观众们会发现,这是一张新鲜而又熟悉的“老面孔”——九号机器人。

尤其是近一年内,它更是四度登上央视晚会的舞台:从5月4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节目,九号机器人旗下的赛格威平衡轮表演队和大学生一起登台表演开场舞,到5月15日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现场,演员们骑着九号平衡车载歌载舞;从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演员们骑着九号平衡车随着光影起舞,火炬手的吉祥物龙娃踩着它们进入运动会现场,再到此次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中,九号机器人又被选中参与表演,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

这当然也让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九号机器人能够如此“幸运”,屡屡夺下重量级节目央视晚会的入场券?

深入了解之后,才会发现所有的“幸运”都不是偶然的。首先,来自于这家公司强大的实力和背景。作为全球智能出行产品类独角兽,九号机器人估值超过15亿美金。公司专注于科技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自2012年成立之初,它便满怀雄心壮志:不仅致力于简化人和物的移动,将AI科技融入智能短交通产品和服务机器人产品,也希望改变人类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理想很丰满,没想到现实也很落地。从平衡车到电动滑板车,再到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九号机器人一直在探索创新的末端智能交通和末端智能运载领域。

当然迄今为止,九号机器人的成绩也是不俗:已经打开了欧洲、美洲、亚太市场,覆盖全球100多个的国家和地区,产品囊括平衡车、滑板车、机器人、电动卡丁车等多个品类,共同组成了可真实体验的智慧生活场景,实现了涵盖智能短交通出行、机器人服务、酷玩娱乐等领域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人的智慧化生活需求。

更不用说,九号机器人还拥有强大的智慧移动能力,不管是机器人技术的基因和经验储备,以及对于自动配送机器人的产品力、成本控制、品控和制造经验,都可圈可点。

而这样的强悍实力,自然为其登上央视晚会提供了“敲门砖”。

其次,九号机器人的产品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也是被70周年联欢庆祝活动筹备组选择了九号平衡车来参与如此重大项目的重要原因。

此次出现在“新中国70周年联欢活动”上的九号平衡车,凭借电动平衡、灵活小巧和绿色环保等特性,解决了2-20公里的代步难题。

不仅如此,长续航+高通过性、极端环境下的强适应性,以及靠谱的自主知识产权等技术核心能力,并且完备的服务和后勤保障可以为训练和表演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数据支撑……正是其强大的产品表现,让九号平衡车成功突围。

所以说,自身深厚的基因,加上绝佳的产品力,九号机器人想不“发光”都难。全球平衡车霸主的“光环”之下,更是其开启AI运力新时代,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在这条冲往未来的赛道上,既要跑得快也要跑得好。九号机器人之所以称得上理想的深度践行者,从其发展的轨迹上来看就知道为什么了。

2

一个行业领导者的自我修养:精准节奏+技术护城河

对于每个行业来说,总有一个直击灵魂的拷问:一个行业领导者的自我修养是什么?

在九号平衡车的“冰山”一角背后,九号机器人所延伸的领域和触角才是更让人瞩目的存在。

让倪叔好奇的是,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之内迅速成长的九号机器人,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电动平衡车行业“领头羊”?那就首先不得不说其总是把握好节奏的战略性布局。

2015年,成立不到三年的九号机器人走出了惊人的一步,简直是「不惜血本」地收购了美国平衡车鼻祖Segway。创建于1999年的Segway,可以说不仅在美国家喻户晓,而且在平衡车行业里具有难以撼动的地位。手握的400多项核心专利更是全球其他任何一家平衡车公司都无法绕过的门槛。

最后的结局是,九号机器人成功收购了Segway,这为其全球战略布局打下了掷地有声的一步。

然而谁又能想到,花了这么大力气收购Segway之后,在成为全球平衡车霸主不到一年,九号机器人却将重心转到了电动滑板车,转身开启业务增长第二曲线。

有人说是“任性”,倪叔却恰恰认为是把握趋势,不被既有的优势所固化,而是坚定的进行创新。有时候,转身更需要智慧。

随着多条业务线的齐头并进,九号机器人构筑起了一道产品与技术的“护城河”。

如果说战略布局是其成功的关键,那么九号机器人在产品及技术上的优势则是其突围的基石。

目前,九号机器人掌握的核心技术有:自平衡技术、轮式移动技术、视觉导航技术、视觉识别技术、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自主避障技术、自主跟随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在行业中具有极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的先决优势让其在赛道上的布局也“先人一步”。就在前不久,九号机器盛大发布了3款重要AI新产品:智能共享滑板车T60、Segway配送机器人S2和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

第一款作为一种全新聚焦短距离出行的交通工具,出现后立即点燃了共享滑板车的市场热潮;第二款产品是为满足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不同场景的密集配送需求而打造的配送机器人,可兼顾室内外运行;第三款产品则采用多数据融合技术,能在各种环境下精确定位,并采用先进的路径规划算法、动态障碍物感知、预测、规避算法,使机器人在非机动车道与封闭园区流畅运动。

对九号机器人来说,三款新品的集中发布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代表着其进一步完善了产品布局,在用AI和机器人技术来解决现实问题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

另一方面,在开拓智能服务场景上,九号机器人又进了一步,这也意味着其在行业赛道上又一次做出了示范作用。

把握战略布局的节奏,加上技术与产品的“护城河”,自然也就走得比其他选手更快一步了。

3

宽广的赛道上,九号机器人的飞驰与引领

谁也无法预料,当城市化进程加速带来短交通领域急剧扩张的同时,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催生了一条如此宽广的赛道。

人工智能时代,小车轮里转动的千亿大市场,不仅让服务机器人释放出更强大的服务信号,也让“最后一公里”的困境有了一个全新的转变和突破。

在短交通领域深耕多年的九号机器人,凭借自身娴熟的技术和大批量的产能模式已经迅速形成自己巨大的“势能”,更以科技的力量给人们的生活带去了极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让用户出行更快捷,生活更加美好舒适。

当然,机器人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科技产品。一直以来,九号机器人作为智能科技产品的创造者,也始终走在智能科技研发的前沿。

这个智能短交通领域毋庸置疑的独角兽,从曾经的高光时刻,全资拿下Segway的蛇吞象故事,发展到如今“大象起舞”的巨头阶段,九号机器人借AI运力突围万物互联时代,更是抵达一个更加智能出行、轻便出行的时代。

在构建行业大AI生态体系方面,九号机器人更是大有可为。正如九号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所表示的“今后,我们将用AI技术帮助共享服务运营商用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真正改变个人短途出行的未来。”

这种生态的思维和打法,其实也是行业领头者所肩负的使命和必然的道路。

对于未来,行业的风口正热。对于机器人会不会取代人工配送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在九号机器人的董事长兼CEO高禄峰看来“人机协同的配送方式,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会产生一个爆发期,智慧交通在AI在5G环境下产量变得更大,包括智能配送部分,这个领域在未来可能是个巨大的生意。”

倪叔可以预见的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只是时间的问题。总有一天,机器人代替人类配送的场面一定会出现。

正如这条赛道上,一场关于智能与未来的革命,正在呼啸而来。而跑在最前面的九号机器人,这波节奏带得有点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