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换汤不换药,新款哈弗F7除了贵一点,还有什么变化?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从去年年底上市以来,不满一年的时间,长城哈弗F7累计销量十万上下,月均销量破万。作为一款定位“全球车”的国产SUV,单月销量多次进入SUV月销综合榜单前十。

  但随着哈弗F7的销量越来越大,我们发现市场上对它的抱怨也越来越多,大量车主对它的动力、油耗等“硬伤”也越来越不满。哈弗F7的一些车主甚至直言“后悔买了这辆车”。

  而发行一周年之际,长城企图再次发行新款2020哈弗F7,可吐槽满满的旧款,2020款哈弗F7又是否还能让消费者买账?

  换汤不换药的新款

  将于10月中旬正式上市的2020款哈弗F7,首先在外观上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保持着更加运动的外形。动力方面将继续搭载1.5T和2.0T发动机,配置稍有所调整。

  2020款哈弗F7的整体设计延续了前款车型,配置改动后装备了智能网络连接系统;从外观上看,2020款哈弗F7的整体造型依然属于年轻型,六边形蜂窝状进气格栅。雾灯周围的形状非常立体,雾灯区域采用硬角设计,并采用镀铬装饰。下格栅部分的装甲造型设计增加了前脸的运动感。

  2020款哈弗F7的侧面和旧款一样,形成一种向前俯冲的感觉,几条腰线的设计勾勒出层次感。尾部设计虽然没有前脸那么华丽,但外形也显丰满。采用镀铬装饰条连接尾灯,并采用多条水平装饰线,使尾灯的水平度更加明显。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620/1846/1690毫米,轴距为2725毫米。

  内饰方面,2020款哈弗F7内饰采用家族式设计理念。此外,还对车辆多媒体系统进行了升级。借助Hi-Life智能网络系统、智能语音交互、人机交互按钮控制、百度手机互联系统、哈弗互联应用,实现交通管家专属服务。配置方面,2020款哈弗F7将配备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CTA倒车横向警示、开门警示、前泊车雷达、手机无线充电、LDW车道偏离警示、AEB自动紧急制动、LCA并行辅助,BSD盲点监控、TSR交通标志识别、适时四驱系统、双温自动空调、PM2.5过滤等智能技术配置。

  动力方面,2020款哈弗F7仍搭载1.5T和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4kw(169ps)和145kw(197ps),峰值扭矩分别为285nm和345nm,传动部分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由此看来,2020款哈弗F7的整体变化不大,除了依然保持更加运动的外形,在此基础上,配置也没有做太大的改动。

  智能居有待优化

  作为一款定位“全球车”的国产SUV,2020款哈弗F7在生产、研发、销售等方面都努力追赶,在智能技术应用方面也加快布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与真正的车居智能生活还有一定差距。

  科技和智能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两个话题,也是他们追求的潮流元素,希望用科技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尤其是5G时代,汽车是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大空间。定位为“人工智能网络联盟SUV”的哈弗F7也在追求内外部的智能体验,建立智能出行的新模式。

  哈弗F7配备了人工智能交互系统,打造多维旅行体验。但其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功能,仅仅是依托其他智能软件实现的实时交互。比如和百度地图、QQ音乐、喜马拉雅等合作,来提供在线娱乐节目。

  在哈弗的车居智能生活里,无非就像增添了一个语音助手。一句“你好,哈弗”,汽车可以实现空调、导航、音乐、车窗、天窗等控制开关。与现在手机语音助手一样,哈弗F7不只是听从单一指令,而是智能分析讲话者的具体意图。当你说“我饿了”的时候,哈弗F7会自动寻找附近的食物和餐厅,但语音识别率和反应速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此外,为旅途中打发寂寞,哈弗F7智能网络系统还集成了qq音乐、喜马拉雅调频等应用。借助外部软件,达到了资源丰富的效果,而且具有声源定位、上下文理解、听歌识曲等能力。老人喜欢的书评,孩子喜欢的童话故事,是可以欣赏到的,只是目前合作支持的软件应用有限,无法真正为用户按需服务。

  此外,当汽车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人们在汽车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安全总是旅行中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哈弗F7试图运用自动驾驶技术和多种驾驶辅助技术,为用户建立坚实的安全防线,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不得不提的是,哈弗的安全技术还是可圈可点的。

  哈弗F7基于消费者对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通过“人工智能”辅助系统,让出行体验全面创新。当车辆偏离车道时,LDW车道偏离警告会及时提醒驾驶员,避免分心造成交通事故;当驾驶员试图打开车门时,DOW车门警示系统检测到车后有车或自行车快速接近,会及时提醒乘客,避免碰撞事故;基于智能前视摄像头的交通识别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识别各种交通标志并提醒,以避免超速和其他违法罚款。此外,哈弗F7还配备了CTA倒车侧向警示、360全景和AEB自动刹车系统等科技配置。

  哈弗f7在安全技术领域的努力,确实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也见证了哈弗汽车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努力和探索。但作为哈弗在全球市场的代表作,哈弗2020款F7显然需要纠正以往的许多毛病。

  动力和油耗成为普遍硬伤

  遗憾的是,哈弗F7在动力总成和油耗上都有太多硬伤,而且问题非常普遍,这让很多购买哈弗F7的车主非常苦恼。

  让我们先来看看哈弗F7备受批评的“上坡难,动力差”问题。这个问题几乎已经成为哈弗F7系列最严重的硬伤之一,因为这个毛病,也使得它多次被媒体诟病。在一次媒体采访答卷中,河南省一位哈弗F7的车主告诉记者,当他在半路上坡时,他的车要么熄火,要么进行一段时间烧胎后才能爬坡。也就是说,其半坡熄火后的上坡起步很困难,同样,另外几位采访者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为此,详细分析了哈弗F7的动力力差和上坡难的问题。通过分析,发现问题出在哈弗F7搭载的发动机上。根据选择的哈弗F7车型来看,其1.5T发动机为最大功率分别为124kw(169ps),峰值扭矩分别为285nm和345nm。也就是说,涡轮在2200转之前都不会加入工作,动力水平会很弱,加入涡轮工作后的最大转速只能达到4500转。低扭和高扭都薄弱带来的结果当然是起动困难和提速乏力。另外,哈弗F7是一款1.6吨的SUV,所以动力输出在这样一个范围显得有些勉强。

  即使你是一个老司机,你也知道,面对这种上坡起步的情况,你需要先将车速提高到哈弗F7扭矩范围的2200转,发动机进入最大扭矩输出范围,然后从离合器开始,空转车辆带动轮胎成功上坡。但随后又出现了另一个哈弗F7的“硬伤”:哈弗F7的ESP标定不允许“轮胎空转”,只要轮胎空转前进发动机会立即停油,所以当你将车速提高到2200转时,松开离合器驱动轮胎开始空转,一旦踩上油门车辆就会熄火,所以哈弗F7的上坡起步将更加艰难。

  简单地说,哈弗F7在坡道上起步时容易失速,因为它的扭力很低。为了防止它熄火,我们通常选择先让轮胎空转,但这会导致ESP系统介入,然后切断机油。断油后,车辆也会直接熄火。这种无法解决的“坡道难启动”和动力差让它被大量用户吐槽。

  除了动力方面的问题,哈弗F7还存在实际油耗高的问题。比如,一位车主在汽车之家向哈弗F7发帖称,“动力差、油耗高逐渐证明了哈弗汽车令人烦恼之处。加两百的油,却百公里都跑不动,而且是大部分在省道路段,平均车速超过60公里的情况下。无法想象在城市道路部分的油耗会是如何。第一次买哈弗也成了最后一次。”在哈弗F7的1.5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的方案下,动力性能差的同时,油耗却依然居高不下,这是每个哈弗F7车主都面临的问题。而2.0T版的哈弗F7虽然动力有了提升,但油耗又成了更大的问题。

  当然,除了动力和油耗的“硬伤”之外,很多购买哈弗F7的车主也坦言“后悔”。这款车在一些细节上也让人纠结,比如新车味道大,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后视镜没有电动折叠,隔音效果差等等,但是考虑到它的价格,也不会纠结于这些细节了。

  总之,虽然哈弗F7的价格不算贵,整体功能配置也很尽责,但动力差、油耗高等基本硬伤让这款车看起来并不尽如人意。作为定位“全球车”的国产SUV,长城哈弗F7在着眼全球市场的同时,还应解决当下被吐槽的诸多硬伤,否则终究会让全球消费者渐生失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