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逍遥子上云端:一个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来了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从“DT时代”、“五新”、“城市大脑”到成立达摩院、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再到今年宣布的“含光”800芯片等,云栖大会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开发者的盛会,它更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这届大会有几个亮点让人很是感慨:第一个就是在正式接过接力棒的张勇首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亮相云栖大会;第二个就是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在平头哥成立一年后,发布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含光800;第三个就是阿里云三任总裁王坚、胡晓明、张建锋同台对话,三个人的缩影也是阿里传承的缩影。

在云栖大会走过的第9个年头,GPLP犀牛财经可以发现每年透过云栖大会这个“窗口”,不仅能窥见阿里巴巴技术的发展,而且还看到了这些技术带给社会的变革。

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的阿里巴巴

在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不仅要用数字化驱动商业,而且还用数字化驱动社会公共服务变革。

在张勇看来,数字经济时代,数和智是两个重要的关键元素:

第一、“从五新到百新”

2016年,马云提出了“五新”,即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新制造,这五个新会对各行各业发动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过去三年当中,技术让这五新逐步落实到现实。

如今,在此基础上,张勇把马云的“五新”战略升级到了“百新”。

“‘五新’发展到今天,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进入期,我们看到从‘五新’全面走向‘百新’、走向‘万新’、走向各行各业的数字和智能驱动。”张勇分享道。

此外,张勇还以近期站在风口上的潮鞋和人造肉为例,认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且带来了新需求和新供给:“越来越多的用户的需求——一种消费的探索、一种欲望的表达——因为消费行为的数字化而被探知、被感知、被获取、被分析,并且可以实时地去推动供给侧的变革,带来新需求的发展和新供给的产生。”

阿里不仅是用数字化为商业赋能,也希望用数字化驱动公共服务的变革,比如“城市大脑”。

第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在“百新”战略背景下,张勇把阿里巴巴的商业与物流、金融、云计算合在一起称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他表示,阿里巴巴希望借此“来帮助所有企业共同走向数字经济时代,不仅实现数字化,也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

另外,不仅是IT基础设施云化,阿里还考虑将云和端高度一体化,大数据计算平台是云计算平台上的核心引擎,移动化能力是阿里面向未来云端一体化工作平台和服务平台、用户平台、企业平台高度结合的一种载体。

第三、数据和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引擎

张勇认为,要推进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完成,以及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共服务,要通过数智驱动来达到目标。

其中,大数据和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发动机,而新消费连接新需求和新供给,促成有效连接要通过数智驱动来完成。

“算力不仅代表计算规模和计算效率,也包括智慧程度,只有“数智”进行全方位的结合,才能够真正的在走向数字化经济时代。”张勇表示说,“未来担心的不是没有数据,而是当数据爆发后,如何处理好这些数据,那么到时必将会需要匹配如此大体量的算力,来保障大数据不仅仅是能够产生,也能够被高效的使用。”

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仅能够服务于商业,同时也是整个数字经济的一个基础设施,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支撑的平台,用数、智驱动民生服务、公共管理、城市治理方方面面,打造智能、便捷、透明、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

现在AI、5G、IoT正当时,未来数字化是必然,阿里在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同时,未来又将带来哪些惊喜呢?值得期待。

“飞天”系统诞生    阿里云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石

因为山在那里(Because it is there)。

——英国著名的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他的名字与珠锋密不可分。

创业如同登山。

如今的阿里巴巴能够这么有底气的去谈未来实现这个“数智驱动”,这背后的基石就是阿里云旗下的“飞天”系统以及阿里云的创始人—博士王坚。

2009年加入阿里的王坚提出了一个中国却从未有人做过的构想——“阿里云构想”。

那个时候,在中国还没有人知道什么是云计算,同事们也不知道“阿里云”是用来做什么的,同时也在2012年的阿里年会上,王坚泣不成声演讲的一幕显得有些悲壮,这是开拓者的悲情,也是中国云计算领域开拓者的一个艰难缩影。

然而,2013年是云计算的一个转折点——2013年的8月,阿里云宣布对外提供5K(单集群5000台设备)计算能力,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当时平台计算100TB排序耗时仅30分钟,超过雅虎一个月前71分钟的记录。

另外一个事实也证明了阿里云强大的作用。

2012年,阿里云跌跌撞撞地扛住了百万次的高并发;到2013年双11,350亿的成交数字,80%的交易都是通过云端搭建的“聚石塔”完成;再到帮助12306在春运高锋分流了75%的流量;另外还在Sort Benchmark2015年排序竞赛中,用377秒完成100TB的数据排序,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简而言之,一个新的数字时代来了。

事实证明了马云的前瞻性,如今的“飞天系统”已经成为阿里的大脑神经中枢系统。这款系统最大的功能便是能够把全球百万级的数个服务器,连接到一台计算机上,通过在线服务的方式与途径为普通消费者提供高速计算能力。

回溯阿里云一路以来的历程,从2009年写下第一行代码到今天,整整10年。这10年,阿里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中国云计算产业全面兴盛。

可以说,阿里云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奠基人暨领导者。

如今,人类未来的数字化生活似乎变得更加清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的科技图景清晰可见,未来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漫步云端”,数字经济的新起点

“十年之间,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

十年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一个行业。

云计算行业就是如此。

十年前,人们不知道云计算是什么,十年后,云计算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已不知不觉地“漫步云端”。

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主论坛演讲中表示,“十年前,我们讨论的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萌芽,五年前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站在十年展望未来,整个社会都在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当然,未来计算能力还将成为一种生产能力,人类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然,在张勇看来,这一切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让数据被高效使用。

“如果说大数据是石油,算力就是发动机,它们共同构成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能力。”张勇表示说。

现在支撑阿里强大算力的第一块芯片也问世了——含光800。

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含光800的诞生,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算力时代的到来——据云栖大会的现场演示,在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

另外,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据悉,含光800性能的突破得益于软硬件的协同创新:硬件层面采用自研芯片架构,通过推理加速等技术有效解决芯片性能瓶颈问题;软件层面集成了达摩院先进算法,针对CNN及视觉类算法深度优化计算、存储密度,可实现大网络模型在一颗NPU上完成计算。

未来,当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以几何倍数增加,随之要求的是几何倍数的强大算力,云栖大会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未来的风向标。

回溯过往十年,谁也不曾想到十年后的今天会发生如此大翻天覆地的变化,拥抱创新,拥抱变化,虽然今天会很难,明天会更难,但是后天会很美好。

云栖十年,精彩才刚刚开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