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因为找不到买家,戴森无奈放弃电动汽车制造项目

  科技先生10月11日讯,英国戴森公司(Dyson)发内部信宣布放弃了一项25亿英镑的电动汽车制造项目。该公司创始人James Dyson表示,其工程师已经开发出了一款“非常神奇的电动汽车”,但它不会上路,因为其“在商业上不可行”。

  James Dyson向员工表示,“尽管我们在整个研发过程中都非常努力,我们还是找不到在商业上可行的方法。”此外,戴森也曾试图为项目寻找新买家,但是并没有成功。据悉,该部门共雇用了500名英国工人。

  事实上,早在2017年,戴森就一直在从事这项秘密的汽车项目,且投入甚巨。

  2018年10月,戴森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在给全体员工的信中宣布了戴森将要在新加坡建立工厂的消息。同时,戴森称,其此前宣布的25亿英镑规模的新技术研发投资中,有10亿英镑用于新电池技术,10亿英镑用于汽车本身,首批车辆将在2021年下线。

  虽然戴森持续推动着造车计划,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没有与整车制造厂商合作意图的戴森,其造车计划存在不小的挑战。事实上,早前James Dyson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戴森原型车还没有打造,底盘也没有现成的,而是从草稿开始。

  显然,戴森低估了从零开始建立汽车公司的复杂性和成本。而现在项目的叫停则说明,戴森已经无力支撑这种不断扩大的投入。

  “这不是产品的失败,也不是团队的失败,他们将很难接受这个消息。”James Dyson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都非常努力,只是找不到商业可行性而已。”

  该公司还计划在英国投资2亿英镑,用于研发和测试轨道设施。戴森表示,这笔钱中的很大一部分已经花掉了,并表示用于电动汽车项目的剩余资金仍旧将被用来开发电池技术等其他产品,比如固态电池技术以及机器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