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那个造吹风机的戴森为何跨界造车失败 25亿英镑打水漂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坚持造车2年多的戴森,终究没成为“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

10月11日,据相关媒体报道,英国电器公司戴森内部邮件通知,公司已经选择放弃电动汽车制造项目。这也表示,之前投入的25亿英镑成为泡沫。

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表示,取消的电动汽车的整车制造项目其实有很大进展,工程师们已经开发出了一款“非常神奇的电动汽车”,但遗憾的是,这款车不能上路,因为它在商业上不可行。

此外,在宣布项目“破产”之前,戴森公司曾有意出售它,但遗憾的是,当下无一人愿意接手。

戴森集团表示:“成功的道路绝不是线性的。这不会是戴森第一个改变方向的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言下之意,放弃了造车项目之后,戴森还在为寻找合适“副业”而思考着。

戴森公司涉足纯电动汽车的整车制造是在2017年,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借助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帮助戴森打开更大的市场。

在随后的日子里,戴森相继向该项目投入巨额资金,用于建造工厂、研发电池技术及汽车制造技术等,总计约为25亿英镑。招收人才方面也是极其上心,挖来了特斯拉、宝马等知名车企的研发团队。

可惜的是,虽然戴森“付出足够多”,但是依旧没拿到实质性回报。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戴森纯电动汽车研发团队虽然拿出初稿,但是原型车依旧未能打造,距离量产还有很长的路。加上戴森本身对汽车行业不了解,从“一无所有”开始做,对资金流水要求太高了。

其实,目前做汽车电气化的企业很多,但成效并不是很好,拿得出手的产品也屈指可数。加上做电动汽车的成本来就高,能勉强玩得转的也就是一些顶级大厂,否则哪怕是造车新势力的“引领者”特斯拉,依旧难摆脱亏损局面。

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资本、科研、环境、产业链供应商选择都决定着最终走向。如果没有做出充足准备,就不要选择去做,否则难免像戴森一样,花钱“打水漂”。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