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你总是买不到1499元的茅台?

作者:文尧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虽然距离春节还远,但最近全民又掀起了一阵疯抢,这次抢的是茅台,确切地说,是1499元的飞天茅台。

有不少人为了抢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上推出的1499元的茅台,特意设置了闹钟定点抢购,但抢到者寥寥无几,倒是为电商平台拉了不少人气。在线下,Costco上海开业期间也出现拼手速抢茅台的盛况,不少冲着茅台办了Costco会员的人也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你为什么总是抢不到1499元的茅台?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为什么大家都要抢茅台。

因为茅台集投资品、消费品和奢侈品于一体,可保值可消费也可收藏。投资品不一定能保值,奢侈品保值但不能消费,但茅台则不同。受酿制工艺和产地等因素的限制,茅台酒是一种稀缺资源,年份越久的茅台酒存放时间越长口感越好,再加上市场上的存量越少,也就越值钱。同时,茅台又是有实用价值可以被消费的,多重因素叠加,催生了普通消费者汹涌的茅台收藏热。

但是茅台不是你想抢,想抢就能抢。

茅台曾经也有过卖不动的时候。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茅台半年销售不到700吨,而这一年茅台全年的销售目标是2000吨。在这个危机关头,现在已经落马的原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一手搭建起茅台的经销商体系,此后,茅台的销售主要依赖于它的经销商。

虽然茅台在不同年份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限定最高价或者最低价,但经销商依然有很大的寻租空间。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在逐年增大:2000年,茅台出厂价、零售价分别为185元和220元,渠道赚18.91%;2008年,出厂价、零售价分别为438元和650元,渠道赚走48.4%;目前53度飞天出厂价、零售价分别为969元和1499元,渠道赚54.7%。

虽然茅台给出的零售价是1499元,但随着全民对茅台近乎痴迷的狂热,逐利的经销商勾结黄牛炒作、抬价,市面上茅台的价格在2500-3000元之间,远高于1499元。

这也让经销商站到了茅台的对立面,2018年时任茅台总经理的李保芳就对经销商发话,要求他们不要随意炒作、抬价,断送大好形势。

“要多为别人想一想,不要只考虑个人,一味寻求暴利。”李保芳这样告诫经销商,这年5月,茅台换帅,李保芳成为一把手。

成为茅台经销商就像是端了个金饭碗,因此经销商也不能公然与茅台对抗得罪金主,所以也会象征性地在终端摆上1499元的茅台,以维护与茅台这个金主的关系。

这也是为什么,1499元的茅台就像一个江湖传说,大家都听过,但见过的人,少之又少。

至于Costco、天猫、苏宁这些零售商为什么也是“一瓶难求”?这倒更像是这些商家的饥饿营销,根本目的还在于为商家引流。

以Costco为例,要在Costco购物先要办会员,很多人为了获得购买茅台的“入场券”,不得不去先办个会员。

在苏宁易购抢茅台也要“入场券”。苏宁易购发布的公告看,53度飞天茅台(500ml)在10月11日0:00-10月17日18:00预约发售,10月18日10:00正式开始抢购,售完即止。按照规定,参与预约抢购的用户,须在2019年10月5日前成为苏宁正式Super会员或PP体育-体育高级会员(年包),并在2019年1月1日—10月9日期间在苏宁易购线上有过1次实物商品购买记录(收货完成未退货,且单笔消费金额≥76元)的实名认证用户。

有媒体记者在10月11日16时登陆苏宁官网发现,飞天茅台已有89271人预约,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

时至今日,作为消费品的茅台,其消费属性已被削弱,反而沦为市场各方牟求自身利益的工具。至于抢1499元/瓶的茅台,还是省省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