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斗米联合创始人赵冰:高效赋能,服务业用工创新之道

  10月23日,KONNECT 2019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斗米联合创始人赵冰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大会,并分享和解读了斗米在服务业招聘领域的创新。

  随着包括餐饮零售、物流快递、互联网等行业在内的服务业规模的日益壮大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服务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和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服务业也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35938万人,比重达到46.3%,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然而,很多服务业企业都面临用工缺口大、招人难、成本高等问题。

  赵冰以两组数据为例,从门店数量、岗位空缺数量、流失率等维度,引出了餐饮零售企业用工的痛点和需求。赵冰分析说,对于那些在全国范围内有快速扩张需求的品牌来说,他们的需求是快速、大规模、跨区域的大量招聘需求;而对于相对稳定发展的企业来说,则更关注流失率和成本方面的问题。

  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有整体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人成常态的局面,也有求职者自身观念和诉求发生了转变等因素。围绕这些变化,斗米对此进行了“破局”思考。赵冰指出,当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不论是企业还是招聘平台都应该更加关注求职者,从企业视角的招聘,转向以求职者为中心的招聘及服务。通过斗米对求职者的调研显示,企业的雇主品牌越来越受关注,在浏览招聘信息时,除了薪资待遇,他们还关注工作环境照片、视频以及评价等;在上岗方面,精准高效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从面试到入职希望当天就能完成的占32.1%,而希望2-3天后的占比达44%。基于求职者的这些变化,斗米作为招聘平台在匹配、选择、面试三个环节上进行了创新,为招聘全面提速。

  在人岗匹配环节,斗米依托超过7600万的用户量,构建了海量的人才活水池,并且用大数据和算法等技术手段,形成千人千面的推荐,实现精准匹配提升匹配效率。在用户选择环节,针对求职者对雇主品牌越来越关注的变化,斗米从用户视角出发,以视频、图文等形式,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招聘,塑造企业雇主品牌赢得求职者好感。而在面试环节,斗米通过产品创新,推出斗米直面功能,改变了HR逐一打电话约面试者的传统方式,也让求职者在面试上有了自主权,可以直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的去选择面试的时间及地点。直面功能省去了企业HR和求职者从约到面的诸多繁冗环节,做到“面试直接约,当天就能面”。此外,斗米的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还能满足企业短期、中长期灵活用工和全日制用工等各种用工需求,为企业“降本增效”。

  成立于2015年10月的斗米,专注于基层岗位招聘与用工服务,已获得了由高瓴资本、高榕资本、蓝湖资本领投,腾讯、百度、新希望集团等知名企业跟投的总计过亿美元融资。秉承“斗米一下,马上入职”的服务愿景,截止目前,斗米业务已覆盖餐饮酒店、零售快消、互联网、物流快递、教育培训、展览展会等诸多服务行业,并在全国近30个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服务范围超过300个城市,用户量超7600万,位于行业前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