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当当更好:俞渝深夜爆出惊天猛料 1024节李国庆提出离婚

作者:杨远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李国庆与俞渝的恩恩怨怨终于“正式”摆到了台面上。

估计李国庆自己也没想到,10月19日发个为早晚读书宣传的朋友圈,再加上惯性的“卖惨”人设,一切都和往常一样。

可没想到,这条朋友圈却在4天后成了导火索。

10月23日晚间,俞渝突然在这条朋友圈底下留言,称“李国庆,我要抓破你的脸!”

随后,俞渝又爆出李国庆拿走家里一亿三的现金、家暴、包养同性恋、操纵媒体等行为,句句都算大料。

俞渝抨击李国庆,“说书、卖惨、博眼球”“暴露癖”,对家人、投资人、同事都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我到现在不上微博,微博兴起的时候,你骂得正欢,新浪科技第一条是乔布斯,第二条是你骂街”,并在最后说,“敢删朋友圈,删了我也发”。

之后,24日凌晨零点42分,俞渝又在朋友圈里发布十二个大字,“家门不幸,顾客无碍,当当更好。”

一个小时后,李国庆也在微博上赶紧发了一大段话澄清,称将与俞渝“撕破脸对抗到底”,并指出10月17日收到法院离婚传单,是俞渝不同意离婚,此外,李国庆说,“走到如今,实非得已”。

估计李国庆也是激动了。回应言辞里好多句子也出现语病,如“你最近言行已经感情破裂无法挽救”、“我感谢你在出国热浪潮下俞渝嫁回国”等,此前还疑似被人扒出使用“也”字,更像是侧面承认了俞渝的爆料言论。

李国庆上一次在媒体面前表现出对妻子俞渝的不满,是在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到“是不是刺”时愤怒摔杯。

在李国庆过去的传播中,被妻子俞渝踢出局的“驱逐”故事已是人尽皆知,比如股权变更、逼走副总、逼宫信等关键节点。

此前,俞渝对此的态度一直保持沉默。只有2019年7月,当当副总裁陈立均选择主动站出来回应,“他离开后业绩好了。”

“夫妻店”模式引诟病

当当的“夫妻店”模式也不是第一次被诟病。

两人也曾公开反思过夫妻店的问题,俞渝说:“假如我有选择,绝不会和我的老公一起创业。”

李国庆也曾表示过,“如果从头再来,肯定会反对夫妻创业。也许早期夫妻店治理结构挺好,抵挡了各种算计,来自资本,来自合伙人,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结束‘夫妻店’治理。”

两人在公司管理决策上,经常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尤其是李国庆还没被“逼宫”,俞渝是当当的董事长,李国庆还是当当的CEO,两人平起平坐的时候。

不过,即使表面上更多是因为公司决策、家务甚至感情生活等出现纷争,有业内人士称,本质上其实还是夫妻双方对公司经营权和股权的争夺。

当当“难当”

当初恩爱时,当当也是两人的心血。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11月,两人共同创办当当网。当当网于2010年12月在美国上市,因表现不佳,2016年当当私有化退市。退市后创始人李国庆、俞渝夫妇等高管团队共持股93.17%,公司市值约5.3亿美元。

2017年10月,传出海航集团收购当当网的消息,2018年初,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海投资公司宣布拟以6.23元/股的价格发行6.52亿股,并支付34.4亿元现金,初步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科文100%股权及北京当当100%股权。但是到了9月,又宣布终止收购当当网的计划。

2015年第三季度,是当当的最后一次财报,营收仅为京东的十八分之一,2016年私有化退市时市值只有上市时的四分之一。而当当网2018年试图卖身时,估值仅约10亿美元,不足当时京东的零头。

曾经,李国庆因为评价刘强东而遭当当网要求微博头像删除当当logo,不过李国庆如今的微博名前缀还是“当当创始人”。

同时,李国庆在微博上的个人介绍是,“我口无遮拦,多有得罪,请海涵。”

曾经,李国庆多次在不同场合透露:“刘强东羡慕得老跟我说,你看看你老婆,纽约大学MBA,又是华尔街回来的,能帮你做事业。”

不知道作为看客到现在,刘强东还能羡慕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