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荔枝将赴港上市 它还能讲出打动投资人的好故事吗?

作者:杨远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线音频平台荔枝计划2019年底完成赴港上市,此前8月荔枝已传出赴美上市传言。

如今,在线音频市场形成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三强格局,也基本都经历了D轮或E轮的洗礼,近年来各家频频传出上市的消息。

从公开资料来看,关于喜马拉雅赴港IPO的传闻几乎没有停过;蜻蜓FM也曾有高管在2018年称将在两到三年内上市,不过具体信息均未确实。

GPLP犀牛财经曾就上市具体问题向荔枝发去求证函,不过截至发稿前还并未得到回复。

无论在哪上市,若荔枝这一次上市属实,将成为“在线音频第一股”。

内容隐患不断

创立于2013年的荔枝,赶上了两个风口:一个是音频经济,一个是直播。在这两个风口下分别诞生了荔枝的音频与语音直播业务。

从公开资料来看,荔枝一直强调UGC模式与语音直播是它的护城河。

然而,荔枝的UGC模式看起来也像是被迫为之。在2015年,荔枝因遭喜马拉雅投诉侵权而从App Store下架,此后荔枝也放弃了PGC版权的争斗。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荔枝在版权方面可以掉以轻心。

即使是UGC模式,也有版权漏洞。比如一些用户会将一些歌曲当作背景音乐,而这些本身带有歌手原音的歌曲,难以避免正版音乐侵权的风险。除此之外,荔枝上的翻唱音乐也存在版权隐患。

企查查显示,荔枝主体公司旗下法律诉讼534起,多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侵害录音录像制作者权纠纷”等。

创作者更需监管

荔枝的UGC与语音直播模式,以用户为中心,这种模式也有利于社交,这似乎也是荔枝在近年来发力社交、对社交互动类分区运营投入明显的原因。

但UGC模式的一大弊端就是内容容易触碰监管红线。由于用户良莠不齐,内容也多有打擦边球、违规等嫌疑,此前已有小红书、新氧等因UGC内容下架的前车之鉴。

而且,荔枝也有过下架的历史。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荔枝、喜马拉雅等音频APP遭下架,其中荔枝下架30天。

此外,荔枝引以为傲的语音直播,也避免不了直播平台普遍的雷区,比如直播间的评论区会出现色情、违规内容,其次,荔枝平台上的“声音美化”、后期处理等功能,也为旗下主播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此前斗鱼主播乔碧萝就因疑似忘开美颜功能而“人设翻车”,部分靠美化的声音主播一旦“暴露原形”,平台作为利益相关者也会因此蒙受风险。

对手不止音频,用户数或逼近天花板

即使音频应用喜欢强调“陪伴性”的独特优势,但依旧避免不了对用户时间与精力的争夺。

某种程度上,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平台也都算是荔枝的对手。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显示,在用户时长增长减缓的情况下,月人均使用APP类型数量的增长,意味着细分赛道之间的跨赛道用户注意力抢夺加剧。

对于一众在线音频平台来说,不仅要跟其它应用抢夺流量,还要考虑如何在现有用户基础上,抢夺更长时间,这对于荔枝们来说也是考验。

此外,在音频垂直赛道上,不止是荔枝,在流量红利见顶以后,整个音频行业用户规模增长也在放缓。艾媒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67亿、3.48亿、4.25亿,增速分别为30.3%、22.1%、15.1%,有明显减缓迹象。

音频行业绕不开的内容同质化、获客趋难、内容监管,都是荔枝们面对的问题。

此外,资本似乎也在观望。企查查显示,自从2018年1月完成D轮融资以后,荔枝也没有融资的声音,而对手喜马拉雅、蜻蜓均在2018年末完成了E轮。

荔枝如何靠更好的故事来打动投资人?要上市的荔枝恐怕还需更深思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