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部委整治乱象 未经批准不得经营汽车消费贷款担保业务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个由汽车经销商私自经营消费贷款担保业务的时代,终于落幕了。

10月23日,银保监会、发改委、工信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37号,以下简称《补充规定》),宣布将对汽车经销商私自经营消费贷款担保业务进行整治。

《补充规定》指出,未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汽车经销商、汽车销售服务商等机构不得经营汽车消费贷款担保业务,已开展的存量业务应当妥善结清;确有需要开展相关业务的,应当按照《条例》规定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经营相关业务。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经营,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融资担保公司,银保监会明确表示,加大打击力度,并适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通报相关情况,共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事实上,这些年由于国家整体经济的上升,汽车消费也在与日增长。

2019年1-9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虽然下滑,但依旧保持庞大的体量。其中新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了1478.2万辆,同比下降8.6%;二手车累计完成交易1058.5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32%,交易金额为6670.46亿元。

不过,也正是因为汽车市场的规模庞大,给了一些人可趁之机。

目前的汽车市场以新生代消费群体为主,大多愿意选择信贷消费,这也促进了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一些人借此风向,私自经营消费贷款担保业务,导致汽车金融口碑下降,一些消费者甚至对此嗤之以鼻。

据诸多媒体及消费者反映,一些无良的汽车经销商、汽车销售服务商,强迫消费者购买指定车险、无故扣车、设置“零首付购车”骗局、收取高额不合理收车费用、不退还消费者购车担保金等,严重影响整个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

对此,银保监会联合其他九大部门下发《补充规定》,也是为了整改汽车金融行业的乱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银保监收紧贷款担保,是为了防止贷款无限度扩大、过度授信,导致个人破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