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改名能否为贝因美“改命”?

作者:文尧

审校: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0月17日晚,“奶粉第一股”贝因美(002570.SZ)宣布完成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工商变更,股票简称不变。经过这次变更后,贝因美未来的业务将从婴童食品扩展到孕婴童服务、健康管理(不含诊疗)等更大领域,寄希望于在奶粉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通过将目光聚焦于整个婴童产业链实现“弯道超车”。

“贝因美已经成为母婴、婴童的代名词了,在公司名中放一个婴童食品反而把格局搞小了。贝因美的思路一直是‘生儿育女找贝因美’,这些变更是为了让公司不局限于奶粉,而不是要做跨行业的业务。因为品类一定会迭代的。但是我们的目标顾客需求是永恒的。我们要围绕目标客户把文章做足。”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对更名做回应时这样说道。

就在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工商变更完成的前一周,10月9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Q3季度预计盈利178.22万元至2378.22万元。这也是自创始人谢宏2018年回归后,贝因美在转型路上透露出的向好迹象。

贝因美自2011年4月12日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以后,营收在2013年实现61亿、净利润7.21亿,达到了成立后的巅峰业绩,股价也随之一路飙升。随后的几年里,贝因美业绩持续断崖式下滑,从2013年到2016年,贝因美营收从巅峰期的61.17亿降到27.64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3%。

自此,贝因美开始了一场自救。

一边是产能过剩 一边是市场份额被吞

2018年5月,创始人谢宏重出江湖挽救贝因美于危难。当时53岁的谢宏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53岁从头开始。”

重新出山后,谢宏开始“诊断”贝因美,寻找病因。

其实2013年那份亮眼的年报中有一个数据,就已经暗示着贝因美即将到来的连续五年业绩下滑:2013年贝因美应收账款同比增幅达55%,远高于同期14.2%的营业收入增幅。当时就有机构分析认为,贝因美大幅度向渠道压货。

事实也的确如此。贝因美在上市后,不顾市场过剩仍扩大生产线,它投资建设的黑龙江安达工厂据说是亚洲最大的一条奶粉生产线。当时贝因美产能已经达到全球第一,如果产能全开,1年产值能有300多亿,相当于全国奶粉的1/3可以由贝因美生产。

但整个奶粉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已经饱和。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4年间,由于母乳喂养率下降,食用奶粉的婴儿数量增加,消费量的增加使得国产奶粉行业快速扩张。到2017年配方注册制度实施之时,国内大大小小的奶粉品牌多达2000多个。

不仅是国产奶粉品牌,2014年前后出现的海淘,也对贝因美带来很大的冲击。此前贝因美的一级市场主要聚集在东南沿海,而东南沿海又是海淘最聚集的地区,海淘奶粉也吃掉了贝因美不少市场份额。

再加上新零售兴起后,贝因美管理层的敏感度不够,销售模式没有及时应变。多方因素综合在一起,贝因美连续5年业绩下滑,2016年和2017年连续亏损,2018年深交所对贝因美发出退市风险警示,贝因美股票就此变为“*ST因美”。

一年摘帽

找到病因后,谢宏从各个层面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

他先是请来了在惠氏做了13年后转战美素佳儿的包秀飞出任总经理。在谢宏的支持下,包秀飞对公司进行“刮骨疗伤”式的改革,重新确立了贝因美三大经营战略:做大超高端、做强大客户、做深三四线,从产品、客户、渠道多维度塑造贝因美。

在这一年多里,贝因美调整了婴儿奶粉产品结构,超高端“金爱”、高端“绿爱”和“粉爱”,中端的“优选”,其中大单品“粉爱”已经成为贝因美力捧的明星,约占到总销售的30%。

这个产品结构也体现了贝因美对当前消费趋势的判断。包秀飞认为,现在不能简单地说消费升级或者消费降级,确切地说,应该是消费分级。“一二线城市奶粉消费进入超高端时期,三四线城市也将进入高端奶粉需求时代;同时,供需错配推动下中低端空间仍然很大。”

为了进入三四线下沉市场,贝因美在渠道选择的突破口上瞄准了新零售,与京东、爱婴岛等擅长下沉三四线城市的机构在合作,扩大产品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渠道。数据显示,借助新零售趋势进行渠道下沉,贝因美改变了原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人海战术“,市场营销费用大幅降低,2018年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亿元。

经过一年大刀阔斧的改革后,2019年3约29日,*ST因美发布2018年业绩报。报告显示,贝因美实现营收24.9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1万元,同比增长10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91亿元,同比增长311%,基本每股净收益为0.04元,同比增长103.9%。

4月16日,*ST因美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18日开始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因美”变更为“贝因美”,证券代码002570保持不变。

历时一年,贝因美成功摘帽。

行业洗牌前夕 聚焦产业链

尽管如此前预期,2019Q3实现了盈利,但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2亿至0.98亿元,未能填补上半年亏损缺口。

董事长谢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贝因美在业务层面,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局面,上市公司奶粉的综合市占率达到5%,一线市场的市占率基本上在4%到5%,三四线市场已经达到7%至8%。总的来说,2019年是贝因美的“内部恢复”阶段。

在谢宏看来,贝因美还需要有忧患意识——婴童行业马上进入新一轮洗牌,未来半年到一年半,将要发生连续的地震,很多大品牌将在这场地震中崩掉。

“我讲的崩掉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被消费者抛弃,这个速度很快。第二个可能是被渠道商抛弃。”谢宏解释道。

这次上市公司变更名称和经营范围,是贝因美应对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的求生之举。变更之后,贝因美将进行关联业务的多元化,这也有利于贝因美集团的婴童业务进行协同作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