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来了,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用这句话形容近年来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轨迹,再合适不过。

比如电商将实体零售冲得七零八落后,自身也面临社交、智慧、渠道交融等多个发展的方向。甚至在多年双十一大促的疯狂攻势下,如今已经进入到了促销审美疲劳时代。

那么,零售行业该走向何方?如何挽救显现疲态的双十一?在10月21日举行的“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给出了苏宁的最优解:场景零售。同时,对场景零售高度重视的苏宁易购,还带来了全新的“体验革命”——一小时场景生活圈。

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来了,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苏宁双十一带来场景新玩法

中国零售行业近年来的剧烈变化,直接拔高了消费者的消费阈值。

具体的表现,就是消费者不再只是聚焦于商品本身的价格属性,而是要求获得更为多元、体验更佳的整体服务。

以双十一购物节为例,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后,低价特性带来的后劲儿已然不足。可以说,双十一购物节已经“变味”。如果没有全新的玩法,那么双十一购物节只能成为电商的自嗨。

对此,侯恩龙强调,“价格是标配,但不是唯一。”这,也是事实。因为零售商之间的竞争,早已过了拼价格的阶段。它们更多要比拼的,是其他新元素,如体验、生态等。

在苏宁看来,当前的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线上或线下购物。在未来的零售行业,与消费者产生链接的,不再是单纯的商品或者平台。而实现零售多元素融合的场景,才是零售与用户的真正触点。这也是为何苏宁强调“场景零售”的重要原因,因为它关系到能否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严格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的消费门槛。

今年双十一,我们欣喜地看到它将迎来全新变化。深刻洞察零售行业走势的苏宁认为,双十一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不再是价格战的双十一,而是“服务至上,体验为王”的场景零售。为此,苏宁在发布会上推出“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服务。

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来了,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在苏宁的规划中,将以双十一为起点,凭借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推动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体验革命。一小时场景生活圈作为双十一的新玩法,其实就是在契合零售行业的新浪潮,去满足消费者的新诉求。可以预见,在苏宁的发力下,今年双十一将呈现本质性的突破,让聚焦价格的双十一升维至关注体验的双十一。

体验新革命:一小时场景生活圈

为何苏宁的一小时场景生活圈,能够带来“体验革命”?这就要从如今即时配送,成为中国零售行业的焦点谈起。

我们都知道,以“即时配送”为特色的本地生活服务,正在成为众多零售巨头争抢的市场高地。它们的主要策略,是围绕“一小时达”、“当日达”、“次日达”的时效服务方面。但太过侧重于时效性,却与零售的本质——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有些脱节。

快速配送只是消费体验的一个组成节点,但绝非全部。身为零售行业的领军者之一,苏宁对消费体验有着全新理解。像此次苏宁带来的一小时场景生活圈,就展现出差异性。它具有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四重内涵,引发一场真正的“体验革命”。

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来了,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在这个圈中,苏宁以苏宁小店、家乐福、苏宁易购PLAZA等自有业态作为数字化近场基础设施,链接外部商户、品牌,搭建密集的全场景服务触点网络。苏宁将在1小时内,全方位、立体性、系统性解决所有问题,打通消费、娱乐、生活间的场景壁垒。

按照苏宁的解释,这场“革命”由全场景触点的省时、全场景生活帮的省力、全场景贵就赔的省钱构成,为消费者打造一个“省时、省力、省钱”的舒适圈。

其中,“省时”指的是依托全场景业态和立体化服务网络,苏宁将实现1公里30分钟达的“闪电配送”,及苏宁全业态1小时内触达用户。随着时效这一元素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它正在重新塑造消费体验。其实苏宁将“省时”放在首位,也是在与消费者的诉求相吻合。

但苏宁的“体验革命”,显然不止于此。

如果说“省时”是基础,那么“省力”就是苏宁针对消费体验进行的“二次升维”。苏宁的做法是将现有服务品牌‘生活帮’进行全场景化升级,包括家电服务、生活服务、包裹服务三大板块,OMO无忧退换货将成为生活帮升级内容的重点。通过这样的服务,消费者实现了最大程度的“省力”,让生活更无忧,更惬意。

“买贵就赔”,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但苏宁却将其玩出了“新意”。

通常而言,“买贵就赔”是针对一个固定的平台或场景。但苏宁凭借自身强势的多元渠道,将“买贵就赔”辐射至所有消费场景中。就“省钱”来看,苏宁推出了“全场景贵就赔”服务——在苏宁所有场景购物,消费者都可享受就近补差、退款。这样的“省钱”力度,其实是打消了消费者在单一渠道怕买贵的顾虑。

通过这“三省”,苏宁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消费者“省心”。也正是这些有关“省”的内涵,让苏宁重构了消费体验。这在表明,苏宁将“体验的双十一”落到了实处。

以场景零售树起风向标

当下,中国零售行业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时间点,亟需注入全新且有力的新鲜元素和血液。

零售行业的消费者、货、场景都在“变”,这是在倒逼着零售企业去做出改变。如果零售企业不能做出针对性革新,那么就有可能被历史的车轮碾过。

而作为中国零售行业近30年的见证者,苏宁岿然不动且愈发兴盛,其制胜秘诀或许就在于“时变时新”。早在2009年,苏宁就启动互联网转型,且通过并购自建等系列战略动作,持续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科技、物流、金融、内容生态的服务能力。

也是在过去十年,苏宁始终致力于围绕用户需求进行场景的深耕。时至今日,苏宁已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用侯恩龙的话来说,“场景零售,始于用户,归于场景。未来的零售就是场景零售,未来场景零售的主角只能是苏宁。”

侯恩龙的表态,其实也在佐证着苏宁在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环境。

那么,苏宁做场景零售的底气来自哪里?或许就来自已经成为一体的消费新生态。

目前,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在社交营销领域,基于苏小团、苏宁推客等一系列工具,消费者可以更精准触达所需产品。在综合购物场景,苏宁有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

除了上述重要的大场景外,苏宁还用更多细分场景,全面融入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交电商领域的苏宁拼购、百货购物层面的宁易购PLAZA、家电3C消费方面的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家居家用消费行业的Hygge及苏宁极物、内容服务方面的PP体育……它们共同构成了苏宁场景零售的多维“触角”。

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来了,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此外,苏宁通过多年在零售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构建出供应云、用户云、营销云、物流云、金融云这五大能力,提供了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如今再伴随一小时场景生活圈的落地,苏宁的场景零售已然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

由此,苏宁通过极为细分化的场景永远服务在消费者身边。无时无刻不在的苏宁,能够成功抢占消费者的心智。

事实上,场景零售不仅是苏宁最具差异化优势的赛道,也是在为零售行业树立起新风向标。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墨守成规只会束缚思维。在零售行业只有灵活应变、不断创新,持续超越同行自我,才能从成长走向成熟,并让自身在机遇与风险中立于不败之地。可以预见,在苏宁的引领下,中国零售行业有望焕然一新并迎来质变。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