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被顶尖资本看中的灵活用工市场,谁会成为头号玩家?

导语:

斜杠青年和多重职业正在成为年轻一代的常态。

你可以时常听到类似调侃,“别人自由职业的收入都比我高”,或是“这年头,谁还没个2、3个副业”等等。

虽然充满荒诞和戏谑,但是“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这句话,真实表达了人们对于不同职业,不同人生的向往。

当然,追求更多财务收入也很重要。

时代变了,工作方式也变了。

1

供求关系显现,政策持续利好,灵活用工已成新风口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多元生活人群,例如“律师/设计师/摄影师”,斜杠代表着不同的职业和身份。

而对于普通人,用已有工作技能和知识框架,或是兴趣爱好和才艺技能,找兼职工作以增加收入,或是成为自由职业者,尝试“自己做自己老板”的快乐,正在成为当下的常态。

近年来大火的“少儿编程”,诸多教育机构的老师都是以“兼职”形式招募。

1994年出生的李睿就是这样一位“兼职老师”,2016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睿目前在杭州某互联网公司担任前端工程师。

朝九晚八,周末不加班。李睿觉得与其周末花大量时间看剧、打游戏,不如做副业发挥余热。通过一家在线兼职平台,李睿找到了一份编程教师的兼职工作,周六周日每天一个小时的上课时间,教青少年学习编程,250元/天。

除了赚钱,李睿还意外找到了“职业导师”。“技术”类岗位并非一劳永逸,时代更迭很快,作为码农同样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编程学校有几位资深老师,经常能带给李睿专业上的新启发。

除了趋于普遍的“副业刚需”,年轻一代还有着讨厌约束爱自由的特征。

根据领英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显示,70后第一份工作平均干满四年才换、80后第一份工作能坚持3年半,90后大约在19个月,95后约7个月时间,就会炒掉自己的第一任老板。

时代为他们提供了选择的机会。

对于用工需求侧的企业来说,灵活用工也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兼职、零工、外包”等都是灵活用工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是降低企业成本的一种方式。成立单个实验项目组,外包部分开发,或是外部采购设计类服务需求,都是企业内常见的做法。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日渐激烈,灵活用工可能会成为企业的常态。

而且并不是只有小公司才会这么做,大公司也很常见。

例如科技型公司经常有创新项目和计划,但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招募临时研发团队就成了解决方案,企业会通过第三方平台或是劳务公司,与一批技术开发签订短期劳动协议,以3-6个月为周期,合同到期后双方都可再做选择。

华为有近20万员工,但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文思创新等都是华为长期合作的外包研发机构。再比如一些大型游乐设施或者旅游集散地等岗位需求呈现明显季节性特征的行业,旺季聘用、淡季解聘的灵活用工是最适合的用工形式。

尤其对于“招人容易开人难”的上市公司或者国企,人员招聘有比较严格的规划和限制,灵活用工“成本更低,流程更短”的优势就体现出来。

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减少了风险和长期的养人成本,一方面提升了机动性和工作效率,模式更为灵活。对向往自由的年轻人而言,工作一段时间,攒够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学习、培训,精进技能提升自己,然后重新返回工作的选择很常见。

根据中信建投发布的对科锐国际灵活用工业务深度研究报告显示,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中间缺少相应的服务等原因,个人和企业的灵活用工需求被压抑;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出现,需求被极大释放。其市场规模预计在千亿级别。

同时,国家政策也为灵活用工市场亮起了绿灯。

2014年《劳动合同修正案》和《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实施后,企业劳动派遣用工比例被压缩到10%以下,劳动派遣模式也进入收缩期,企业灵活用工的需求也就产生了缺口;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促进零工市场、灵活就业等健康发展,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2

行业竞争加速,蚂蚁金服入局

相比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内的灵活用工市场才刚刚起步,CIETT调查报显示2017年,从中国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灵活用工”环境对比中可以得出:日本的“灵活用工”雇佣模式已经十分成熟,“灵活用工”在人力资源行业中占比已到42%,美国紧随其后,占比32%。而中国的“灵活用工”的构成仅占到人力资源行业的9%。

而头部资本的入场,似乎预示着行业发展和竞争进入新篇章。

今年2月,蚂蚁金服领投青团社的B+轮融资,跟投方还包括好未来产业基金、保利资本,融资规模为数亿人民币。

显然,这不是蚂蚁在意投资所能带来的财务回报的时候,资本只是一种手段。被投项目的成长性,以及生态上的联动和合作,才是蚂蚁更关心的。

根据媒体的报道,过去8年,蚂蚁金服至少投资了160家公司,仅2017年,蚂蚁金服便完成了超过200亿人民币规模的战略投资,是一级市场少数在真正能用投资布局生态的机构。

蚂蚁金服为何选择青团社?

首先,蚂蚁有不断扩充C端场景的需要,大到理财、购物、餐饮等,小到3C租赁、共享单车等,都是蚂蚁正在通过支付宝不断扩充的服务场景,通过覆盖这些场景,支付宝能进一步提升客户的粘性,拉近和用户之间的关系。

青团社的服务直接面向C端,同时,是当下年轻人高频且刚需的场景,既能丰富支付宝的使用场景,又能有效带来真实的查询、互动和支付行为。

其次,青团社覆盖的年轻群体,也能从人力资源方面提供更多用户行为和信用评分等方面的补充,成为蚂蚁金服大生态中的一个环节。

而对青团社而言,可以基于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人脸识别、区块链保险合约等能力加强对企业和求职者双方的监管与风控,也可以利用阿里生态内丰富的B端资源,借助蚂蚁的背书创造更多价值,目前除了支付宝生态端,青团社还接入了钉钉。

在B端,青团社平台已积累超过40万家企业。在C端,青团社平台已累积1500万注册用户,单月报名人次近2000万。

与市面常见针对蓝领市场的平台不同,青团社的服务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其中不乏大量优秀大学生,平台为他们提供包括兼职、实习、志愿者、义工等岗位。

针对年轻群体的用户特征,青团社还建立了自有的青豆积分体系,目前平台上25%岗位使用青豆进行结算。赚取的青豆可兑现、用于公益或兑换商品,提升用户的价值感知,进一步加强留存。

年轻群体看重大企业的工作背景,青团社也由此与诸多年轻人钟爱的大品牌达成合作。例如时尚品牌CHARLES&KEITH与青团社达成深度合作后,在全国24个城市累计发布100+个岗位,收到12000+份投递简历,极大程度上满足了逐年增加的兼职人员招聘需求。

除了不断增加合作公司的数量和打造品牌效应,灵活用工行业未来竞争的潜在机会点可能是在企业服务端,例如帮助企业发放薪酬、提供保险等。经过数年的积累,青团社在B端的服务中已具备一定优势。2015年,青团社推出的“青团宝”工具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用工管理方面的难题,通过互联网技术,资金监管鉴证等多种方式,青团宝能够帮助企业高效处理考勤打卡、工时核算、薪酬发放、保险购等相关问题。此外,青团社还开发了“云地推”工具。企业在早期发展阶段都少不了地推环节,但地推是阶段性的需求,以灵活用工的方式搭建团队更为合理。“云地推”便是针对该类需求,为企业提供地推人员外包服务。具备B端企业“一站式”灵活用工招聘服务能力,也是青团社获蚂蚁金服投资的一大重要原因。

长期来看,随着企业人才需求的多元化发展与求职者心态的转变,灵活用工可能会成为劳动力市场中重要的用工形式之一,一些高端的岗位也会出现在灵活用工市场上。

相信在未来,青团社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能为灵活用工市场提供更多的创新型服务,例如提供职业技能辅导、能力证书相关证明等,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帮助行业更健康和持续的发展。

“晴耕雨读”,想工作时工作,想充电时充电的理想生活状态,也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离我们越来越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