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翼支付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罚6万 客户投诉居高不下

作者:忱棠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这个银行罚单纷飞的季节里,翼支付也再次领到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罚单。

2019年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称,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被处罚6万元。

图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这翼支付是什么来头?

2011年3月3日,翼支付成立,为中国电信(00728.HK)全资子公司。2011年12月22日,翼支付获取支付牌照,截至目前, 翼支付获得许可的支付业务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和受理,许可有效期至2021年12月21日。

非首次收罚单

事实上,这并非翼支付首次收到来自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行政处罚。

一年前,2018年8月22日,相似的场景已发生在翼支付的身上。

图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当时的处罚缘由为,翼支付违反了《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因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决定,处以罚款1万元。

投诉量居高不下

而与罚单并行的,还有翼支付居高不下的投诉量。

2019年1月31日,翼支付披露了2018年的客户投诉情况。其中,交易类客户投诉包括掉单类、重复支付类、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投诉,2018年全年为4623件,服务类客户投诉包括签约认证类、信息查询类、服务态度、处理时效等不涉及资金变动的投诉,为443件。

图源:翼支付官网

两部分投诉量相比2017年都有明显增长。交易类客户投诉量同比增长51.87%,2017年为3044件,服务类客户投诉同比增长17.61%,2017年为377件。

图源:翼支付官网

作为一家支付机构,资金安全应该排在第一位,但在用户种种投诉中,翼支付盗刷占比不小。

21CN聚投诉显示,2015年,多名使用翼支付绑定银行卡的用户遭遇盗刷,甚至有投诉者未开通翼支付、未绑定翼支付的银行卡也遭遇盗刷,被盗刷的资金通过翼支付平台转出,而翼支付方对一些申诉的处理并不重视,由用户表示申诉数月后仍未获得理赔。

而到了2019年,翼支付盗刷依然时有出现。

此外,翼支付旗下甜橙金融也备受投诉人诟病,投诉理由集中于无法主动还款、逾期不告知、暴力催收、骚扰通讯录、虚假宣传、高利贷等。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还有部分投诉涉及,在投诉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甜橙金融借款被搭售保险。

图源:21CN聚投诉官网

从投诉理由来看,甜橙金融也没能摆脱小贷的弊病,消费者体验感并不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