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快手,和它的新商业文明

新商业文明,在短视频行业出现了范本。

所谓新商业文明指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当家做主的商业文明。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消费者处于消费终端,与消费产业链的其他层级缺乏有效互动,诉求很难反馈至品牌方和生产方。而在新商业文明时代,消费者处于核心位置,品牌更接地气更懂用户。

作为连接品牌和用户的有效载体,快手商业交出了一份新商业文明的成绩单。10月24日,快手正式宣布将快手营销平台全面升级为“磁力引擎”,全力冲刺社交新商业,借助牢固的老铁经济和社交生态,有望重构短视频商业化的新边界。

那么,朝向2.0时代“加速跑”的快手,是如何构筑自己的新商业文明呢?

快手新商业文明的“钱途”

当下,短视频进化为广阔的资讯和社交媒体平台,成为品牌营销的重要阵地。此前,诸多短视频平台已在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让“钱途”变得愈发平坦。

在去年10月,快手推出以AI和DA为核心驱动的“快手营销平台”,标志着快手商业的正式起步。而此次“磁力引擎”的发布不仅是快手营销平台的持续进化,也被看作快手构筑短视频新商业文明的有力举措。

通过强化AI+DA的技术能力,“磁力引擎”将以人、内容、流量、创意为四大驱动力,全面打通公域、私域流量,为客户提供从流量效率到留量沉淀的双LIU价值。“让社交商业更有效”的“磁力引擎”,目标是让所有的商业伙伴在快手生态中共生共赢。

从“磁力引擎”本身来看,其拥有“人、内容、流量、创意”四大核心。每个核心,都是快手商业生态中的关键组成节点。其中,“人”是指快手的创作者和高价值粉丝群体。他们共同组成了快手社交商业的基石,更是新商业文明中最值得关注的核心。

借助这些核心,再通过AI驱动全链路全智能营销投放,多维度、全方位洞察“老铁”兴趣与所需,可进一步释放快手商业的人、内容、流量和技术能力。快手所做的,就是在营销中贯彻社交化运作,以“社交”思维去构建“人与货”的连接。由此,快手成为短视频商业化全新变革的最佳试验田。

在此基础上,快手斩获了亮眼成绩。据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透露,快手的KA客户数量突破1000家,代理商突破百家。同时,快手的快速出击,也获得了营销学界的认可。在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国家广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升民教授看来,快手的短视频社交营销玩法扭转了“卖广告+卖流量”的模式。这样做是将商业化逻辑路径变为对用户长久且持续的运营,正在搭建更深层更高频的用户关系,建造出有生命力的客群。

我们不难发现,快手商业正在提速,开启一个2.0时代。在这个时代,快手将通过独特能力的释放带来全新机遇。快手在做的,就是选择新方向——在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剩下的事就交给时间去慢慢发酵。在这个过程中,短视频商业化也有望驶入一个全新阶段。

一个平台连接两端

愈发兴盛的短视频平台,正在连接利益链的两端。一端是用户,短视频平台要考虑如何强化更具吸引力的体验。另一端是品牌,短视频平台要考虑能否满足它们的营销需求。

如何满足利益链两端的痛点诉求,就是短视频商业化的前行方向。最佳的效果,是在用户为主导的前提下,品牌能够以更加温和的方式触达用户、拥抱用户。

令业界关注的是,快手商业还掌握着用户体验和商业化之间的平衡点,这也成为其新商业文明的奠基石。在过去一年,快手的用户体验效率提升30%,广告负反馈降低50%,实现了商业扩容与用户体验的协同发展。做到这一点,其实颇为不易。毕竟很多短视频平台在自身的商业化进程中,难免会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

在短视频商业化的进程中,还要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节点都能受益。在快手的商业生态中,创作者生态、商家生态、创意生态共同构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一个完善的生态体系,必定是向阳共生的。快手,做到了这一点。比如在创作者生态,20万名创作者通过快接单获得商业收益,快接单、快享计划分成规模达20亿。而在商家生态,超过60万个活跃商家入驻快手,单个视频收益超过1.1万元,单视频收益同比增长10倍。创意生态方面,快手认证伙伴人分成超过5000万,超过100位的创意认证伙伴加入。

一个平台,以恰如其分的方式连接两端,能够让想象力无限发散。

针对两端的种种策略,实际上正在展现快手商业2.0时代的想象力。在今年年初快手针对商业化,表示要追求百亿目标。而在明年,快手不仅要冲刺3亿DAU,还将帮助生态中的合作伙伴获得百亿收入!这样的蓝图,正在快速变为现实。在这些数字背后,快手其实追逐的并不是成绩,而是持续的挑战和生态能力的搭建。

展望这个全新的2.0时代,想必快手感慨良多。作为短视频行业的头部平台,快手一直以来都在引领行业去引发新现象、创造新价值、拓展新边界。而今亲手开启一个全新时代,快手必然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其实,快手的策略不仅能让自身受益,也在让整个短视频商业化的模型全面焕新。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短视频商业化将在短时间内迎来一个新高峰。

写在最后

在短视频全面渗入大众生活的新时代,用户的内容消费链路愈来愈短。即时反馈、购买等商业化行为,成为新潮流。如何抓住全新的商业化潮流,是横亘在短视频面前的难题。

“很多人评价我们是一个‘冲锋的奥特曼’,但我们其实更像一个开拓者。”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在发布会上这样说道。在严强带来“开拓”观点背后,是短视频商业化正处于前行的关键时间节点,也是快手持续深入新商业文明的开始。

我们欣喜地发现,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依据自身特色,给出短视频商业化的“最优解”。快手商业开启的2.0时代,正在推动短视频商业化从疯狂走向理性,从无序走向有序。快手“以人为本”的重要性正在凸显出来——以多元创新举措抓住商业化新机遇,助力品牌实现突围。

在短视频平台的推动下,“变现难”成为了过去式。而处于第一梯队的快手,正在让商业化呈现多变态势。成为新营销阵地的快手,未来还将展现更为精彩纷呈的变化。就像快手CTO陈定佳在峰会上提到的那样,快手普惠的价值观和独特的社交磁力能实现短视频时代新商业文明。不妨让我们抱以好奇的态度,一起见证短视频的商业化将如何迎来一个全新时代。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